• 登录  |  注册

  • 全员参与才是搞好风险管理的真正抓手

    李冬知 编 辑:王蕾 2020-03-27 03:01:00

     

      当前,随着国际、国内反恐防暴安全形势的日益严峻,民航的空防安全工作,已经上升到国家安全、国家反恐和民航安全发展大局的战略高度等三个层面,受到党中央、国务院、公安部、民航局等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首都机场作为“中国第一国门”,空防安全工作面临巨大的压力和挑战。作为奋战在空防一线空防安全是民航机场生产运营和服务保障正常开展的生命线,更是民航工作的底线。坚持底线思维,应从守住底线开始,树立风险意识,确立风险底线,排查各种潜在风险,找出安全与风险、常态与危机的分水岭,守住各种风险的底线,概括之,就是“严格安全管理、落实防范措施,坚决守住不发生空防安全案事件”这条底线。坚持底线思维,要强化“三个意识”:一是忧患意识,要见微知著、未雨绸缪,也就是我们常说的防患于未然,把事情想在前头,把不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持续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夯实空防安全管理基础;二是红线意识,要严格执行法律规章,严格落实“六严”工作标准,持续加大对各类危害民航运输秩序违法犯罪行为的依法从严处罚,在安全监督检查、证件记分、安检移交等方面的严格管理,有效提升安全裕度,消除安全隐患;三是前瞻意识,要把应急预案准备的更充分、更周详,做到心中有数,处变不惊。

      我们常说安全的对立面不是事故,而是风险。什么是风险?风险是超出危险更大范围的一个概念,它是危险出现的后果严重程度和损失的大小比例。危险是一个事实,是定性的东西,风险是可以量化的,能够用数字来表示的。如果我们仅仅把安全管理的重点放在事故上,只能说这是亡羊补牢,事后管理。只有把安全管理的重点放在风险上,有效地控制风险,科学地防范风险才能避免事故,才符合安全管理的宗旨。管理风险、控制危险、预防事故、才是安全管理的核心内容。

      全员参与才是风险管理的抓手。风险危害时时想,胜过领导天天讲。不管是亲人对安全的期盼,还是社会责任的要求,不管是三不伤害还是安全伙伴关系的建立,其目的都是强调了我们对安全意识的认知,明白了我们再三强调的安全工作是为了谁。只有人人都懂到安全、人人都参与到风险的管理中来,知安全、懂风险、防风险、保安全,那还有什么是不能做的事情或者说还有什么做不到的事情呢。

      全员风险管理不是全面风险管理。民航安全生产管理的各个方面都被风险所包围。全面风险管理主要是管理层的事情,组织、协调、控制事态发展,将未知的、可能发生的、存在发生的、一定发生的风险问题控制在可承受范围内,而要真正做到“零事故“就需要我们把风险牵涉到每个岗位,让每个岗位上的员工能主动参与对工作场所和工作行为的风险评估,并且在这一环节实现风险向危险的认知转换,让每个人都参与到辨识查找危害之中,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更好的掌握风险、控制风险、消除风险。所以我们常说意识不到危险才是最大的危险。在强调风险管理的今天,我们要牢牢记住,全员参与才是搞好风险管理的真正抓手。(作者李冬知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