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常思安全是干部的重要执政能力

    吴敏莎 编 辑:王蕾 2020-07-09 12:42:00

      民航局局长冯正霖在今年全国民航航空安全工作会议上指出,民航安全工作,关乎民航强国建设战略全局,意义重大。他强调,全民航要切实把民航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优势转化为更长的安全周期,要始终从政治高度谋划民航安全工作,始终把航空安全作为领导干部的政治生命线。

    作为保障民用航空器飞行安全的重要基石,民航机务维修企业的使命重大,责任重大。如何贯彻落实民航局要求,提升安全治理能力,为全民航持续实现安全飞行年践行最强担当?笔者认为,一个真正敬畏生命、敬畏职责的干部,必定会站在职业精神的制高点常思安全,严守底线,这也是干部作为安全管理第一责任人的重要执政能力。

    那么,思什么?从什么角度去思?老生常谈吗?当然不是。

    其实古人先贤早已经为我们作出了警醒。《汉书》云:“安不忘危,盛必虑衰。”著名哲学家培根有一句名言:“顺境中的好运,为人们所希冀;逆境中的好运,则为人们所惊讶。”这说的就是危机意识。所以,首先是居安思危。对于风险防范关口众多、安全管理压力巨大的机务维修企业来说,上一秒的安全都是过去,下一个每一秒还是未知,危机意识尤为重要。因此,安全工作永远没有“刀枪入库”的时候,而必须放下成绩和荣誉,居安思危,才能常保安全。这就要求各级干部要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在推进民航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要求下,站在更高的层次去看问题,为持续安全构筑牢不可摧的“防火墙”。近些年来,民航安全工作经受住了运行压力和挑战,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的安全管理完全都在掌控中。我们抓安全要树立“治未病”的理念,严查隐患、严格监管、加强作风、完善体系,真正做到前移关口,从源头扼制安全隐患。

    其次是在位思责。责任是什么?责任是一种使命,一种确保机队飞行安全、确保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使命;责任是一种动力,一种把握安全生产主动权、务实安全生产工作的动力;责任是一种决心,一种抓安全持之以恒、长治久安的决心;责任更是一种勇气,一种敢于正视安全问题、在涉及航空安全的原则问题和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的勇气。有了责任,我们才能时刻心怀安全,做到“三个敬畏”;有了责任,我们才能正确处理好安全与发展的关系,使安全管理工作保持正确的方向;有了责任,我们才能不背离职业操守,不负国家和人民、企业和员工,也不负自己。

    最后,关键还要根上思法。归根结底,所有的事情都是人做的,人才是安全管理中最活跃、最关键的因素。因此,除了严肃的规章、严格的监管、完善的体系之外,除了抓预防、抓过程、抓事后之外,还得从根源出发,抓好“人”的管理。员工是否有正确的价值观、职业观、安全观是至关重要的因素,这取决于企业是否具有被员工普遍认同的企业文化。成功的文化引领是凝聚人心最好的黏合剂,可以让员工对企业建立深厚的感情,为自觉的责任感、自律的维修行为和优良的维护作风注入更多人性的要素。因此,通过文化的渗透让员工达到自主安全的管理方式才是我们应该去努力追求的。同时,如果员工的付出足够被尊重,职业生涯发展足够被重视,身心健康足够被关注,那么员工自然也会对企业有所回应,将自己的智慧、努力、责任乃至感恩等体现在工作岗位上。如此,他们又怎会将事情做错呢?(吴敏莎 作者单位:北京飞机维修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