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浅谈加强青年党员思想政治工作的几种做法

    编 辑:王蕾 2019-08-29 16:10:00

      思想政治工作是我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是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有力保证。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企业党组织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来抓”。

      青年是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青年党员思想政治工作,对于充分调动青年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确保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笔者结合工作实践与思考,梳理了东航地面服务部(以下简称“地服部”)加强青年党员思想政治工作的几种做法。

      深入推进理论武装

      加强思想政治理论教育

      “80后”“90后”青年党员正处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成熟定型的关键阶段。由于入党时间普遍不长,他们相对缺乏系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和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锻炼。同时,受到各种社会思潮的影响,部分青年党员的理想与信念有偏离倾向,难以始终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与价值观。因此,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是提高青年党员政治素质的迫切需要,也是做好青年党员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途径。

      深入开展党员轮训。地服部党委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分层分类开展党员党性教育集中轮训。围绕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教育、党章党规教育、专业化能力培训、知识技能培训,完善培训体系建设,把理论学习同分析解决工作生活中的现实问题,同分析解决党员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结合起来,注重因材施教,做到深入浅出、形象生动,形成具有特色的培训方法。

      完善学习教育平台。地服部党委发挥新媒体工具在青年党员群体中的应用优势,充分利用“学习强国”“东航党建网”、“东航党建”微信公众号等学习平台,并在“东航地服之声”自有媒体平台上开设《党建桥》《周周学》《党员说》等学习专栏,制作推送形象直观、丰富多样的学习资源。围绕重点学习内容,紧密联系党员思想实际,采用学习成果交流会、党员座谈会、“地服论坛”青年专场、“学思践悟十九大,地服党课我来讲”主题宣讲、“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征文等方式,加强学习研讨交流。同时,定期开展党员政治理论学习测评,帮助青年党员巩固政治理论知识,增强其主动学习的意识。

      建立长效培育机制

      加强青年党员实践锻炼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党的组织生活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和载体,是提升党性修养的重要形式。地服部基层党组织以党章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为根本遵循,从实际出发,严格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提高“三会一课”质量,落实组织生活会制度、谈心谈话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和主题党日制度等,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利器,使“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基层党组织在思想、工作和生活上关心、爱护、帮助青年党员,经常分析青年党员的思想状况,及时帮助青年党员解决思想问题,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预见性、针对性和实效性。青年党员积极主动参加党支部大会、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和党课等各类活动,积极思考,努力提升自己的政治能力水平。

      深化党员志愿服务。自去年6月起,地服部前往云南沧源开展“党建引爱心 助学万里行”党员志愿活动,与沧源县勐来乡九年一贯制中心校签订助学协议,并以此为基础建立东航地服部党员党性教育基地。截至目前,地服部共派出助学支教志愿者6批24人次,捐赠图书660余本,并邀请16名沧源师生来沪参加“走出大山、看看世界”助学活动。以“党建+公益”为导向的志愿服务,进一步扩大了青年党员的志愿服务平台,吸引了广大青年党员踊跃报名。通过参加志愿活动,青年党员充分发挥优势,为山区学生们上英语、法律、体育等课,在教育帮扶的同时完成自我教育,加强党性历练,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拓展党员教育阵地。成立党建工作室,是地服部党委在丰富党建工作载体、打造党建品牌、展示党建特色方面所进行的一项创新探索和尝试。党建工作室是党支部开展党课教学、入党宣誓、主题党日活动及其他形式党员教育活动的场所,内设党课教学区、主题党日活动区、新闻采访区等功能区,为党员提供了功能丰富、内容多元的服务平台,进一步增强了基层党建创新意识。以党建工作室为载体,地服部基层党支部深入开展“春运保障·党员行动”、专题读书会等党建活动,以专题党课、义务劳动等形式,增强党员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营造健康向上、爱岗奉献的工作氛围,让青年党员在活动中既提升了党性修养,又激发了干事创业的热情。

      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教育党员的目的,是解决党员的思想认识问题,提高思想政治觉悟,进一步增强党性。因此,在对党员尤其是青年党员进行教育的过程中,一定要紧密联系实际。地服部党委以“创先争优”活动为主线,积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党支部建设示范点和党员示范岗创建工作,明确创建目标、标准及任务,坚持“突出示范性、代表性,好中选优、严格把关”原则,对考评合格的地服部党支部建设示范点和党员示范岗授牌,并号召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学习先进典型,注重总结、提炼、传承示范点与示范岗工作法,深入开展“岗位建新功、党员见行动”活动。对已命名的示范点与示范岗进行常态化管理评估和复核考评,通过推行积分制严格日常管理、教育和帮扶指导,每年结合日常工作与复核考评结果,对出现一票否决情况或工作严重退步、起不到示范作用的予以摘牌。通过“有上有下,能进能出”的动态管理机制,让党支部建设示范点和党员示范岗这池水活起来,收到了“命名一个岗,竖起一面旗,带动一大片”的实际效果。

      地服部东航虹桥特约服务柜台由“80后”“90后”年轻员工组成,是2018年上海市委组织部命名的一百个上海市优秀党员示范岗之一。为加强青年员工的思想政治工作,柜台所在的虹桥旅客服务中心贵宾服务分部党支部以党小组会的形式每月召开党建学习交流会,通过集体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专题研讨和新媒体运用相结合,主动把党建工作融入班组工作和日常管理,通过内抓管理、外强服务,激励党员立足岗位,用初心彰显窗口行业的岗位价值,为旅客提供舒心、称心、放心、省心、贴心的真情服务。今年,地服部虹桥旅客服务中心贵宾服务分部党支部被国资委授予“中央企业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严把发展党员“入口关”

      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考察

      做好积极分子推优工作。入党积极分子推优是地服部团组织向党组织输送优秀人才的重要途径,也是提升团员青年队伍整体素质的重要举措。实行入党积极分子推优制度,进一步激发了广大团员青年的政治热情,有助于团组织开展符合青年特点、富有工作实效的思想教育活动,充分发挥壮大入党积极分子队伍的主体作用,增强共青团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实行发展对象答辩制度。为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的培养、教育与考察,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发展党员全过程,地服部党委自今年初起实行发展对象在入党前的答辩制度,以现场答辩会的形式,让发展对象进行自我陈述、现场回答等,从而对发展对象进行考察并评议其是否符合条件。通过实行答辩制度,促使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加强对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的学习与掌握,切实提高了党员发展质量。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把青年一代培养造就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重大战略任务,是全党的共同政治责任”。我们要主动走近青年、真情关心青年、悉心教育青年,有的放矢地开展工作,以思想政治工作塑造有为青年。(陈磊 作者单位: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