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如何构建国有合资企业大宣传新格局

    姚冉 编 辑:张薇 2019-12-13 16:28:00

      构建新时期国有企业宣传思想工作的大宣传格局,是当前形势下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必然选择。宣传工作不是企业一个部门能够单独完成的,需要调动企业所有部门、全体员工的积极性。各条战线、各个部门应该积极参与宣传思想工作,自觉支持宣传思想战线的工作,切实发挥宣传思想工作“内聚人心、外树形象”的作用,以推动企业的改革发展和中心工作平稳开展。

      国有合资企业

      大宣传工作的基本遵循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企业宣传人员应站在党和国家全局发展的高度,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在基础性、战略性工作上下功夫,在关键处、要害处下功夫,在提高工作质量和水平上下功夫;应以党中央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指示精神为指导,紧密围绕企业的实际工作开展宣传思想工作。

      坚持以企业中心工作为主线,宣传思想工作不能脱离生产经营中心任务,搞“两张皮”,更不能干扰生产经营的正常进行。要做好企业与员工之间的信息传递工作,将企业战略定位、发展方向、政策制度等及时传达给员工;要做好企业经营管理、生产创新等经验和方法的传播者,发挥宣传思想工作对企业生产经营中心工作和改革发展的促进作用。

      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企业文化核心价值观的正向传导。企业要坚持“以人为本”,对先进模范人物、集体的事迹进行广泛宣传,在员工中树立先进典型,传播正能量,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凝聚队伍士气,激发企业活力;坚持对企业开展的社会活动、履行的社会责任进行宣传报道,增强员工对企业的荣誉感、归属感。

      企业大宣传工作

      普遍存在的问题和瓶颈

      宣传联动不到位。国有企业组织架构较为复杂,企业中不同地域、部门之间横向业务分散。如果企业宣传工作的整体部署和细化分解不到位,不易实施宣传工作的上下联动;一些部门对公司的宣传主线和重点工作掌握不够透彻,没有树立全局观,易导致宣传工作各自为战、各为其主,无法形成合力,影响公司宣传力度和效果。

      宣传业务水平不均衡。企业各部门宣传工作水平、宣传质量、参与力度参差不齐,导致各部门宣传工作开展力度不均衡。有的单位宣传思想工作搞得有声有色,有的单位平淡如水。

      宣传未推进到底。一些部门的宣传工作浮在表面,不能覆盖企业最基层单元,因而出现宣传不接地气、脱离群众、偏离本单位中心工作等问题。

      企业对员工思想工作掌握不够深入。企业各级党委对宣传工作抓得不够,对员工思想动态掌握得不深入,全员参与宣传的推动工作不到位。

      企业大宣传格局的

      工作思路和具体举措

      统一部署,以制度集中管控。一是发挥企业宣传部门的整体统筹作用,健全宣传工作各项管理制度,并确保各项制度的规范性和可操作性;二是企业宣传部门落实公司年度宣传工作任务的分解细化要求,通过确定具体宣传指标等形式,实现对宣传的整体把握和集中管控;三是企业宣传工作实行双向沟通制,不能一味地从上向下部署,要建立季度或月度定期例会沟通机制,企业所有部门参与,研讨确定下一阶段宣传重点,明确宣传任务。

      组建队伍,提升宣传业务水平。一是各级党委主要负责人要承担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牵头抓总、整合资源、形成合力,调动员工积极性,形成一盘棋,下活一盘棋。二是宣传队伍要下沉到基层,推进宣传通讯员队伍制度化、规范化。三是提升宣传队伍业务水平。各级党组织应定期组织支部宣传委员业务培训以及宣传通讯员培训,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进而形成全体员工参与企业宣传的大宣传格局。

      资源联动,做好内外宣传。一是发挥企业各宣传平台优势,注重宣传工作的创新性。传统媒体如企业内部期刊等,应该针对企业不同阶段的重点工作,在宣传的深度和广度上下功夫;新媒体如企业微信公众号等,应利用新闻短、平、快的优势,起到信息快速传播的作用;企业内部网站以及多媒体电视平台等则要根据公司不同时期的宣传重点工作,有节奏、有策划地推送新闻讯息。二是加强企业宣传资源上下联动和内外联动。企业的重要新闻事件应由企业宣传部门统一部署、整体策划,各部门分工配合、共同参与宣传。三是加强与国内外行业主流媒体的合作,关注行业媒体的新栏目、新要求、新动向,寻求以专题合作的方式获得更多的内容支持,推动宣传产生集中传播效应。

      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做好舆情防控。一是推动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对各类意识形态阵地的管理。二是做好企业新媒体平台的维护和利用,继续保持与其他新媒体平台的联动,发挥正向传播的作用。三是发挥企业党支部宣传委员作用,强化宣传教育在党支部的功能,做好正向宣传引导,指导和推动本单位党员与群众开展政治学习、文化科学知识的学习,提高综合素质,组织支部党员积极报道支部工作亮点,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内外部环境。

      国有合资企业大宣传格局的构建需要企业宣传部门的集中部署、各部门宣传队伍的紧密配合、各方宣传资源的有效联动,以及意识形态阵地的严格管控。全员参与企业宣传的模式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企业各项宣传思想管理工作制度、管理方法的支撑以及各级党委的高度重视。企业宣传思想工作终归是做人的工作,只有当企业全体员工树立自主参与宣传、自觉维护企业形象的宣传意识时,企业的宣传工作才能有力地推动企业发展。(作者姚冉 单位:北京飞机维修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