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遵守党规党纪是新时代守初心担使命的必然要求

    付立伟 编 辑:王亚玲 2019-08-15 18:05:00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顺应时代发展,从理论和实践相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思想坚守中国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承载了中国共产党人为民族谋复兴的使命,描画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伟蓝图。

     

      自党的十八大以来 党内法规建设成果丰硕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出发,站在统揽推进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战略高度,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截至2018年12月31日,中国共产党党员总数突破9000万,基层组织突破461万个,大党要有大样子,领导世界第二大经济实体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必须有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作为制度保障,严肃的党规党纪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保障和纪律保障。

      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全局,加强顶层设计,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编制了《中央党内法规制度工作五年规划纲要(2013年~2017年)》《中央党内法规制度工作第二个五年规划(2018年~2022年)》,新制定和修订了60余部中央党内法规,出台了一批标志性、关键性、基础性的法规制度。从制定中央八项规定,到修订《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从修订出台《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到出台《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再到出台《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从2014年修订《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到2019年再次对其进行修订完善等,夯实了管党治党、执政治国的组织制度基础。党的制度建设与时俱进,本着实事求是原则不断发展,对加强党风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干部任用等方面作出了全方位的刚性规定,大大丰富了党规党纪的内容,增强了党规党纪的系统性、协同性、整体性,标志着全面从严治党由重点治标走向了重点治本,管党治党由宽松软走向严实硬。全面从严治党有规可依的问题基本得到解决,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履行党的历史使命提供了坚强纪律保证。

      遵守党规党纪 是新时代守初心担使命的必然要求

      拥有一套完整的党内法规是我们党的一大政治优势,党规党纪是广大党员干部言行的根本遵循,是管党治党的基本依据和执行规则。严守党规党纪,是锤炼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推动“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更加发自内心、变成行动自觉的必然要求。只有时时以党规党纪严格自律,处处用党规党纪严格管理,才能筑牢理想信念,做好组织保障,规范行为准则。归根结底,不把党规党纪落到实处、执行到位,从严管党治党就是一句空话。

      (一)对党忠诚,必须严守党规党纪

      忠诚是古往今来考量一个人道德品质的基础,忠诚是一种责任、一种情感。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对党忠诚是首要的政治品质和最基本的政治素养。每一名党员从在党旗下宣誓的那一刻起,就把“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生,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作为最根本的政治担当。

      政治纪律是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为方面必须遵守的刚性约束,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的根本保证。每一名共产党员特别是党员干部对党忠诚,必须做到政治坚定,必须自觉遵守和维护党章,按党规党纪办事,确保政治信仰不变、立场不移、方向不偏,以严明的政治纪律真正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真正做到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干净做人,必须严守党规党纪

      干净是做人的底线。崇德重礼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以德治党,就是要坚守党的理想、信念、宗旨,弘扬党的优良传统作风,在个人修养上做好修身、齐家,做好慎独、慎微,不断追求高尚的思想道德境界,筑牢廉洁防线。纪律严明是党的优良传统。依规治党,就是要把党规党纪作为行动的底线,强调坚持纪法分开、纪在法前、纪严于法,强调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充分体现党的先进性。《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对立德进行了正面倡导,《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对立规列出负面清单,既传承了思想建党的优良传统,又明确了制度治党的规矩。新时代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要时刻用党章党规党纪严格要求自己,铭记初心和使命,严守党规党纪,把严于律己贯穿做人做事各个方面,守住清正廉洁的底线,树立正确的权力观,真正通过遵守党规党纪,把纪律和规矩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增强贯彻执行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三)勇于担当,必须严守党规党纪

      担当是一种责任,是工作纪律的内在要求,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新时代,新征程。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迫切需要每一名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率先垂范,甘于奉献,树立新的工作风气,带领广大人民群众攻坚克难,勤奋工作,不断开拓进取,立足岗位职责,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以勇于担当的精神和严格的工作纪律,营造团结协作、干事创业的和谐氛围和良好政治生态。

      当然,敢于担当不代表能够担当,履职尽责也必须有很强的能力和本领作支撑。无论是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还是单位部门工作任务的优质高效完成,都考验着党员干部的担当能力。而要增强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本领,首要在于原原本本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深悟透党的最新理论,从党规党纪中找到工作的方式方法,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严格工作纪律和工作程序,强调制度的刚性约束,自觉接受各方监督。直面问题,敢于斗争,坚持公道正派、实事求是,努力抓要事、干急事、攻难事、办实事,创造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业绩。

      坚持学思践悟 让遵规守纪成为本能

      守初心、担使命,才能不负新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我们党不断进行自我革命,团结一心,步调一致,带领人民在新时代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变革向前推进。在这场伟大实践中,离不开严明的纪律、完备的制度,离不开依规执纪、从严执纪。

      (一)持之以恒推进党规党纪的学习

      新时代、新任务、新实践需要新的思想来指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的重大政治任务,也是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实际举措。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党内法规和制度建设始终在党的最新科学理论指引下进行,始终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开展党规党纪的修订工作。持之以恒开展党规党纪学习,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必然要求。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的总要求,从党的制度体系建设角度,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和创新观点,深刻领会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制度治党的统筹推进、一体建设。牢牢把握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分析、研究和解决矛盾问题的方法,从严守党规党纪入手,在深入思考、融会贯通、知行合一上下功夫,真正把党的纪律规矩融化到血液里,贯通到实践中,真正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确保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二)牢固树立底线思维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对于一个政党,纪律是生命线;对于一名党员,纪律是高压线。党规党纪就是党员干部必须守住的底线。新时代党员干部要主动适应新形势、新常态,积极改变旧思维、旧习惯,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强化党章意识、党员意识,真正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自觉遵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党员干部只有把纪律和规矩放在前面,牢固树立底线思维,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摆在首位,才能把握正确政治方向,保持政治定力,永葆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

      (三)坚持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

      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自党的十八大以来,新修订的60余部党内法规涵盖了综合、监督执纪问责、廉洁从政、组织工作、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管理等内容,是党的最新理论与工作实践相结合的最新成果。如2014年、2019年两次修订《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吸收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在选人用人工作中探索形成的实践成果,充分体现了党的制度建设从实践中来。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需要从严执纪,把党的制度落实到实践中去,从而增强党规党纪的权威性,避免制度沦为“稻草人”。党内政治生活既需要思想建党的涵养,也离不开制度治党的力量。从严执纪,关键是把责任压实到各级党组织,关键在于明确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在干事创业的工作实践中,需要我们严格要求,严格程序,不该说的话坚决不说,不该做的事坚决不做,把遵守党的纪律落实到大是大非的问题上,落实到日常工作中、生活小节上,让权力始终在制度的轨道上运行。凡是超越制度规定范畴的行为,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提醒、早纠正;对违反党的纪律的行为从严查处,确保党内法规制度在执行中不走样,落实不打折扣。(作者系民航局信息中心 付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