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关于如何强化基层思想政治工作者角色担当的思考

    杨莉 编 辑:王亚玲 2019-09-27 21:14:00

      在不久前召开的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顽强奋斗。总书记的此番讲话引发了我对基层党的思想政治工作者如何更加有效地强化这一角色的思考。

     

      扎实有效的思想政治工作需要思想政治工作者艰苦的努力和付出。当前,我们面临着难得的历史机遇,也面临着一系列重大风险考验。我国发展正进入各种风险挑战不断积累甚至集中显露的时期,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国防和军队建设、港澳台工作、外交工作、党的建设等各个方面,面临的重大斗争不会少。斗争的表现形式也比以前任何时期都更复杂和多变,斗争造成的外溢影响的深度更是前所未有。在改革开放与发展的内外部大环境正处于前所未有之的复杂形势下,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确如同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在我们前进的道路上,风险和考验只会越来越多;即便是在基层党建工作的第一线,我们也能清晰地感受到,宣传贯彻党的每一项重要方针政策和执政新理念,真正做到将其嵌入到基层每位同志的内心深处,内化为一种发自内心的理解和认同,由内而外地激发出积极响应的内生动力,绝不仅仅是大家坐在一起开几次会,写几篇学习思想汇报那么简单。今天的政治思想工作要做到从“外化于形”到“内化于心”,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思想政治工作者长期、自觉和艰苦的付出。

      笔者作为一名基层思想政治工作者,长期频繁和密切接触活跃在一线岗位的广大党员及非党员同志,发现一些综合素质强的年轻员工除了专业知识和能力出类拔萃之外,其在社科类知识掌握的丰富度、广阔度、深入度、敏感度以及口头、笔头表达能力等诸多方面也极为出色。但同时,个别同志由于受到国内外大环境的复杂思潮变化的影响,在物质生活上与他人进行比较,同时在思想倾向上存在不确定性和意识偏好的变化,尤其是在意识形态、理想追求和价值取向等方面,甚至还出现了潜在消极色彩的情绪萌芽及发展趋势。

      新的内外部大环境、新一代年轻人的变化均给思想政治工作带来了新的复杂挑战,也给基层思想政治工作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何面对上述这些涉猎范围广泛复杂,问题显露特征更加多变、目标对象更年轻化的情况,显然是摆在每一个肩负基层党建工作重任的同志面前的挑战性难题。毋庸置疑,面对挑战,作为思想政治工作者,忧患意识和担当精神自然是必不可缺、必不可弱的。然而,坚定不移的担当始于成熟稳固的信念,而成熟稳固的信念又必然始于深刻淬炼的思想。思想政治工作者要形成与时俱进、坚定成熟的思想认知以及坚如磐石的信念和定力,才能将自身的理想、精神和信念转化为义无反顾的行为担当,去影响和引导其他基层员工在纷纭复杂是非面前的选择正确价值观念和行为取向。

      打铁还需自身硬。没有自身淬炼作为前提,一切就会变得无从谈起。在贯彻党的执政诉求方面,任何思想政治工作者们自身认识上的模糊、偏差和立场上的犹疑不定,都可能在贯彻落实的“最后一公里”上滑坡或落空,造成难以挽回的损失。所以,自身的学习、提升与完善更是刻不容缓的。例如,进一步深入学习关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加准确地把握当前国际政治与经济力量基本格局与演变逻辑,尤其是领会和锤炼关于一个合格共产党员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应有之意。只有这样,才有可能具备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草摇叶响知鹿过,松风一起知虎来,一叶易色而知天下秋”的能力,知道问题在哪里,风险在哪里,表现形式是什么,发展趋势会怎样,并且对潜在的风险和突发情况有从容应对的科学预案。只有这样,我们的思想政治工作者们才可能有资格、有思路、有方法和有效地在基层党建工作中起到正向垂范、正面引导及正确影响的作用。实践证明,只有潜心学习与实践,不断淬炼自身思想,才能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才能拥有坚如磐石的政治定力,才能锤炼出自信和过硬的基层政治工作者角色担当。(作者系中国民航工程咨询公司 杨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