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自由”飞行漫谈

    刘昕 编 辑:王蕾 2020-03-23 10:28:00

     

      “飞总是要落地的”,每个平稳的起落,对飞行员而言,是最低也是最高要求。最低,是因为安全是民航赖以生存的基础;最高,是因为持续的安全,需要整个体系和个人付出不懈的努力。

      如果把在飞行中遇到这样或那样的困难比作飞行世界的“必然王国”,在不断的发现、总结和实践后,逐渐克服困难的过程中,你就到达了“自由王国”。

      那么掌握了飞行规律,在“自由王国”中的飞行员是什么样子呢?是要有敢为天下先的勇气,还是要达到本专业领域出类拔萃;评判的标准是什么?是技术等级的高低,还是安全业绩的好坏;实现的路径在哪里?是坚守飞好每一个航班的勤奋,还是不断探索未知?

      标准——是发展的

      飞行员,应该是满足相关资质的群体。在这里,还包括了对飞行理论、技能和态度的理解和运用。

      那么,“自由王国”中的飞行员是什么样子呢?是不是所有人都可以达到'大师'的级别,所有人都可以做高级别教员,所有人都可以当机长?从同时代国内外民航业飞行员横向比较:国外不行,中国行;从历史发展的角度纵向比较:过去易,现在难。时间上,过去20年是民航大发展,由于机队的极速扩张,新航空公司的不断成立,对飞行员的需求远远大于供给,于是学员-副驾-机长-教员,都是一条顺理成章的道路;但从近几年开始,这个行业的人都能感受到变化,晋级变慢了,要求变高了。民航局在《关于全面深化运输航空公司飞行训练改革的指导意见》中更是指出“明确航空公司机长并非飞行员职业生涯的必经路径”。所以,在可预见的未来,技术等级并不能是判定一名飞行员是否进入“自由王国”的标准,那在这种环境下,如何提取他们的特质呢?

      特质——善于学习

      一个人对从事工作的认识、掌握和精通是一个螺旋上升的过程。

      从统计上看,从来不犯错的飞行员,是很少见的。如果在飞行过程中,能正确处置大部分情况,在飞行生涯中能不断学习,不断迭代认知,则比较现实可行。就像图A描述的,人通过程序操纵飞机,飞机通过规章约束在环境中运行,人依照情景意识对环境变化做出反应……如此循环,环环相扣,是航空安全持续的保障。

      图A

      取“人-程序-飞机”环节分析,空客的理念是,安全高效的飞行源于驾驶舱原理、程序和飞行员(人的机制和行为)的有效结合,而三者又是在动态发展的。以A320为例,飞机在发展,就像匹配新型LEAP发动机后会带来新的限制和部分操纵特质的改变;程序也在发展,比如红色OEB中“迎角探头卡阻”随着相关部件的更换,而逐渐取消;人的发展,更是随着自己的认知、疲劳状态、驾驶舱氛围等因素的影响呈波浪状。

      微观而言,每次航班运行中,飞机和程序是相对不变的,人是最大的变量。如何让主观和客观相符,从而获得满意的安全状态呢?即在正常情况下能平稳运行;在极端情况下,能大概率地保证安全。前者我们经常遇到,比方说,在运行山区,短跑道机场,夜航,小雨,低云,非精密进近等不利因素多项结合时,有经验的飞行员会在决策时给自己设置类似只进近一次的安全底线,让之后的决策更加果断。后者,我们极少遇到,比如刘传健机长的空中玻璃破碎和萨利机长的水上迫降。有心的从业者,会像刘传健机长那样,在长期的职业生涯中留意历史上出过的事故,不时模拟当时的场景,思考自己遇到时处置的方法,以锻炼遇到“黑天鹅”事件的处置能力。那么,是什么原因,促使这些优秀的飞行员做这样的思考呢?

      态度——自律谦虚

      大家常说,性格决定命运。在民航业,我们可以把性格称为“态度”。那些在“自由王国”中漫步的飞行员,都有着怎样“态度”的共性呢?如果仔细观察,就会发现身边优秀的飞行员大都是严于律己,对飞行怀揣敬畏之心。

      在我飞行生涯中,每当遇到懈怠、想偷懒的状态时,总会想起一些人和一些事,让我自惭形秽,抓起手册继续学习。印象最深的一次是发生在我学员期间,曾经在飞机上请教过教员一个问题,当时他也做出了回答。未曾想,几天后的一个下午,我在宿舍突然接到一个电话,对方说:不好意思,我是XX教员,前几天飞行时跟你讲解的答案有误,手册上是……末了,他一再嘱咐我:遇到问题一定要自己多查阅手册寻找答案,要学会把手册当老师。懵懂中,我接起又放下了电话。这对他来说可能是件小事,对我而言,在两者对飞行的认识相距甚远的情况下,前辈能安然若素地给后辈承认自己讲解的不足,指出前进的方向,更是人生的一大幸事。这样优秀的飞行员还有很多,作为同行,笔者在与他们同飞时,总是能在各种细节之处感受到对飞行的敬畏。不止一次请教,是什么动力驱使他们十年如一日,在飞行中坚守原则和标准,对自己严格要求?他们说:一方面是出于职业操守的自我要求,一方面是经常执行难度系数高的航班,比如特殊机场、遭遇恶劣天气、带飞初始学员……等等,养成的良好习惯。

      在《威胁与差错管理》一书中,对威胁做出如下分类:一些威胁能被预测到,比如雷暴;一些威胁会意外发生,但我们已经准备了应对措施,比如飞机故障;一些威胁是隐藏的,需要分析才能发现,比如视觉幻觉。我们可以通过学习和交流,不断增加已知的威胁,但未知的威胁永远客观存在。也就意味着,在更广阔的范围里,掌握威胁的管理方法,比识别威胁本身更加重要。而“态度”,作为一种技能和方法,应得到更多的关注。

      也许不管我们如何甄别飞行“自由王国”中的标准、特质和态度,都不如迈出第一步去实践来的有意义。只有通过实践,你才能判断什么是有效的,从而进一步去粗取精、去伪存真。航空史上成功应对“黑天鹅”的案例,大多是运气+能力的产物。我们唯一可以掌控的能力,是在自律和谦虚的鞭策下不断学习,不断提高的专业素养,这直接决定了在遭遇“黑天鹅” 时应变处置结果。而这样的积累,最终将帮助你迈入“自由王国”。(作者刘昕 东航上海飞行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