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强化宣传引领 聚力战“疫”胜利

    柴舸 编 辑:李海燕 2020-06-16 18:10:00

      2020年初疫情暴发以来,东航武汉公司在极其艰难中与疫情进行斗争,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系列决策部署,以及东航集团党组工作精神要求,犹如一束光,照亮我们至暗时刻的战“疫”道路。东航武汉公司宣传思想工作通过“理念引领、政治引领、先进引领、文化引领”,宣贯落实强信心、凝聚力量强组织、弘扬精神强表率、传递温暖强担当,发挥旗帜作用、导向作用、引领作用,为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果作出积极贡献。
      理念引领,宣贯落实强信心
      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批示:“要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党中央出台系列决策部署,民航局、东航集团公司党组等对疫情防控作出具体布置。“非常之时,扛起非常之责”,东航武汉公司党委密切关注疫情动态,多途径及时学习传达宣贯。通过宣传思想工作引领全体干部员工把思想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把力量凝聚到疫情防控各项具体工作中。
      一是班子带头学习贯彻。东航武汉公司党委把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指示精神、东航集团党组的部署等作为核心内容,召开16次党委会、4次专题党委会,组织疫情防控专题党委中心组学习,结合实际研究部署疫情防控相关工作。
      二是及时宣传凝聚全员。组建“战疫宣传队”,发挥“互联网+”“融媒体”等优势,利用东航武汉公司官微——MU楚天书“党建引领的新阵地,信息交流的新平台,员工风采的新载体,高质量发展的新助力”的作用,通过即时发出上级和东航武汉公司慰问信,《致东航武汉公司全体员工的慰问信》《必胜之战,唯有坚定前行》《致青年和干部员工的倡议书》等,坚定信心鼓舞士气;通过发布公司党委的总体安排、工作措施,明确方向加大落实;通过传播一线先进人物、典型事迹,彰显榜样力量;通过推出战“疫”宝典系列,做好全力全面全员防控。
      三是多渠道全方位宣贯引领。利用办公网发布疫情防控信息《员工防护指南》《员工防护风险提示》《疫情防控简报》;利用空勤人员健康监管系统等平台,推出“如何预防新冠病毒”等科普文章;通过微信群等,在线发布防控知识和防控政策。
      四是加强监控及时疏导。针对员工长期隔离的实际困难,东航武汉公司通过宣传思想的多种方式及时疏导情绪,采用线上+线下两条途径引导员工摆正心态、正确对待。线上即发布一系列员工心理疏导宣传,线下即联系国家心理专家开通24小时心理热线一对一心理辅导调适;同时,加强舆情监控,坚持网信值班制度,杜绝负面信息,确保队伍的稳定。
      在战“疫”的过程中,紧围绕战疫总体布置,及时准确、有序推进战“疫”各项宣传工作。《一主核七维发力①——东航武汉武汉公司党委正向激励防疫抗疫》《迎风逆行,党旗飘扬,东航武汉抗击疫情侧记》等系列宣传,凸现党委在疫情期间发挥的引领作用,极大地增强了广大干部员工的精神激励和必胜信念。
      政治引领,凝聚力量强组织
      坚持强化政治引领,凝聚组织战斗力,组织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是宣传1+6小组②发挥强大力量。东航武汉公司成立防疫领导组和“1+6”工作小组,党委班子成员分工牵头各专项工作小组,切实推进工作落实。《同心战“疫”,全力护航——员工防护组战疫侧记》、《后勤保障迎大考,衣食住行助战疫——后勤保障组战疫侧记》、《用爱,构筑抗疫的坚实底盘——综合服务组战疫记》等报道聚焦员工防护、后勤保障、综合服务等工作,极大地展示了组织力量,交流和展示了防疫和包机保障工作安排及好的做法。
      二是展现一线员工发挥战斗力量。关键时刻,广大干部员工能够拉得出、顶得住、打得赢,在战疫一线发挥了强大的战斗堡垒作用,系列宣传报道有力激发了员工的战斗力。《飞机“医生”战疫记》,通过宣传机务人主动递交请战书、坚守一线的故事,激发员工的入党热情和贡献热情;《老中青三代飞行员战“疫”背后的故事》,引发公司更多的飞行员投身公司抗疫战疫;《“我在”“随时待命”》,展现地面服务部员工恪尽职守、忘我奉献的担当精神。一线员工的平凡坚守,每个人贡献出的点滴之力,最终汇聚成了江河之翰!
      三是防控指挥部发挥联防联控力量。尤其是疫情进入最吃劲的关键阶段,东航集团党组果断决策成立东航武汉公司党委为主体的湖北地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和临时党支部,成为前线指挥中心。湖北传媒、航食、技术公司武汉分公司、物流公司等通力合作,通过抓组织领导、抓联防联动、抓防控宣传,大力进行宣传引导、服务湖北地区东航3300多名员工,同频共振构筑起疫情防控的严密防线。
      四是宣传引导产生良好的社会效应。依托各级各类媒体和宣传渠道,东航武汉公司疫情防控信息及时向全社会传播,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4月8日武汉复航第一飞、6月11日武汉-北京大兴首航等诸多报道多次得到新华社、人民日报、央视新闻及今日头条、学习强国等主流媒体的广泛关注和及时报道。
      先进引领,弘扬精神强表率
      一是彰显党员担当精神。这次抗“疫”中涌现出一大批平凡的英雄,他们,初心不忘、使命永担。《把责任牢牢扛在肩上——记民航首架驰援武汉航班机长李斌洲》《“我先上”“我请战”——疫线党员的硬核担当》《勇挑战疫众人的中坚力量——记防控办副主任朱本林》《全力服务,也是战疫——记疫情防控综合服务组副组长付在文》《柔弱女子的硬核担当——记地服部总经理方静波》,展现党员干部面对疫情考验,发挥出来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团队精神。
      二是彰显员工奉献精神。强大的力量蕴藏在人民群众中,《一天18班包机的背后》,是在高强度的包机任务中迸发出的磅礴力量;《绘画战疫情,东航人用画笔在行动》是志愿者以画笔为剑,讴歌一线英雄的战疫精神;《加油这座城》是东航武汉公司原创音乐为疫情防控的鼓与呼!
      三是彰显先进带头作用。为鼓舞士气,调动广大干部员工在疫情防控中再创佳绩,东航武汉公司党委及时组织评先表彰了先进基层党组织11个和先进党员28名;部分集体和个人,受到东航总部、中南局、民航局、武汉市、湖北省及全国表彰,掀起公司上下学习先进的高潮。尤其是东航集团党组专门发文表彰武汉公司党委在疫情防控中的突出表现。通过弘扬先进集体和个人的带头作用,引领广大员工对标先进,全力抗疫。
      文化引领,传递温暖强担当
      一是宣传守望相助精神。在武汉危难时刻,东航集团党组、总部机关、兄弟单位雪中送炭送来防护物资、慰问信,自发募捐生活物资,让东航武汉公司切实感受到温暖,《爱让东航更强大》一经MU楚天书发布,在东航及社会引起强烈反响,点击量创新高。为答谢各单位的真诚援助,东航武汉公司连着推出“热干面感谢东航各碗面”系列5篇报道,向全社会传递东航一家、守望相助的情谊,受到各界积极好评。
      二是展现央企担当精神。受东航集团委托,捐赠防控物资给当地政府和人民;将东航各单位部门捐赠的情意转赠给当时最需要的物资的社会医院、援鄂医疗队、方舱医院等;以最快速度腾开公司出勤楼作为援鄂医疗队的休息地,并做好服务保障。人民网、凤凰网、中央广电总台、湖北日报、今日头条、中国民航报等多家媒体频频报道,《暖心慰问示真情、守望相助显大爱》《暖心!24小时打造温馨港湾》等报道,产生良好的社会效应,充分彰显了东航央企的社会责任和担当。
      三是提炼弘扬战疫精神。梳理提炼了东航武汉公司“勇于战斗、甘于奉献、勤于关爱、敢于胜利”的战疫精神,并贯穿到战疫宣传的每个环节。为凝聚员工力量建功复工复产,推动东航武汉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累计发布抗疫宣传视频12个、抗疫海报9个,各项宣传报道被各大主流媒体报道500余篇次,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东航武汉公司通过发挥宣传思想工作在疫情防控中的引领作用,确保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党中央系列决策部署等得到有效落实;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企业职工战“疫”必胜信心、强化组织和群众的担当作用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目前,疫情进入常态化防控时期,我们将发挥宣传思想工作的独特优势,为常态化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恢复经济,及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作者:柴舸,东航武汉公司党委书记)
      注:①一主核七维发力,主核:学习贯彻精神引领;七维:即时发出全员慰问信、及时下拨专项党费、评选表彰先进典型、择优推动一线发展党员、交流选聘领导干部、破格转制劳务员工、开展系列正面宣传。
      ②1+6工作小组:即信息联络组、应急处置组、员工防护组、运行决策组、后勤保障组、综合服务组、航班保障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