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以“互联网+党建”助力提升东航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

    孙新华 编 辑:王蕾 2020-07-09 11:17:00

      随着网络化、信息化的迅速发展,党建工作如何在新形势下,抓住网络信息技术发展带来的良好机遇,应对随之而来的各种挑战,创新党建工作模式和机制,拓展党建工作渠道和手段,以网络化、信息化手段支撑和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这是摆在各级党组织和党务工作者面前的新课题和新任务。

    近年来,东航集团积极探索“互联网+党建”新模式,将线上教育管理与线下传统方式有机结合,已成为东航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和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切实提升基层党建工作的规范性和实效性的重要抓手。

    “三大主页”和“十八般兵器”

    在2016年建党95周年之际,“东航党建网”正式上线运行。其主要分为党员教育、党员管理两大板块。在党员教育板块中,开辟了《中央精神》《国企党建》《学习园地》《基层党建》《先进风采》等十余个栏目。在党员管理板块中,依托党组织主页、党员主页、干部主页这“三大主页”,先后开发了“党组织和党员信息管理”“党员组织关系转接”“三会一课”“党费收缴管理”“换届提醒”“党支部清单管理”等十八项功能。这十八项功能,可谓东航党建的“十八般兵器”,在深化基层党的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三基建设”,提升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水平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例如:“三会一课”功能使党员的组织生活更加规范了,支部党员大会、支委会、党小组会、党课学习的频率和质量得到了直观的体现,尤其是“网络党课”功能,由支部书记发起党课并发布学习内容,以主动推送待办事项的形式通知到支部内每一名党员,支部党员在线学习并撰写心得体会,大大提高了党员的积极性和参与度,对于解决飞行员、乘务员、安全员这些“空中飞人”难以集中学习的问题,起到了很大帮助。《中央精神》《国企党建》等栏目紧跟时事热点,既是广大党员开展自主学习的“资料库”,也为各级基层党组织开展组织生活准备了丰富的“弹药”。“支部积分”功能与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挂钩,与党员提升素质、提升业绩的“双提升”表现挂钩,充分激发基层党支部围绕企业生产经营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学习测评”功能则有力推动了“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党费收缴管理”功能能够动态掌握基层党组织党费收缴情况,“党员生日短信问候”功能体现组织关怀、增强党员意识……这十八项功能,每一项都是基于问题导向、用户导向,针对基层党组织和一线党员的热点、难点、需求点开发的,涉及基层党建工作的方方面面,基本实现了闭环管理。“东航党建网”已实现对东航集团下属1600多个党组织,30000多名党员的全覆盖。累计完成党员组织关系转接6000多人次,形成“三会一课”电子台账近90000项,开展学习测评130000人次,形成党支部党费收缴记录18000条,各栏目投稿近2500篇。随着功能的不断完善,工作流程日趋顺畅,党务工作者的组织管理习惯和党员的自我管理习惯逐步形成,党建基础管理的规范化水平也逐步提升。

    “线上推进”与“线下落地”

    东航党建信息化项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而非简单以“键对键”代替“面对面”,通过完善系统业务流程,达到促进日常工作规范的目标,切实发挥了服务党员群众和基层党务工作者的重要作用。

    在规范工作流程方面。东航党建网所有功能模块的设计与开发均严格按照党内法规、中央精神、相关规范性文件要求设计。例如,“发展党员”功能涵盖了发展党员工作全流程、全节点。相关功能严格按照5个阶段、25个重要工作节点开发,确保与线下实际工作相匹配。此外,所有功能都实现了对各个工作流程和环节的跟踪记录,通过对党建大数据挖掘利用,对基层党建工作进行综合评价、预警提醒。

    在推进工作落实方面。通过东航党建网“待办事宜”功能,党务工作者可以从系统提示中获得详细指导,从而及时、有效、规范地完成一些基础管理工作。例如,“党支部工作清单”功能,以月度为单位,详细列出了按照《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法规制度要求,基层党支部必须完成的基本任务以及服务改革发展、凝聚职工群众、建设企业文化、创造一流业绩的重点工作。各级党组织根据管理权限,可随时查看本级和下级党组织工作开展情况,确保落实落地。

    在提高工作效率方面。以“组织关系转接”功能为例,现在,东航内部各直属单位党委之间的组织关系转接全部在东航党建网上完成,党员再也不用拿着内部转接介绍信跑来跑去了,以前需要花费2天~3天时间完成的工作,现在网上5分钟就能完成。在“让职工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的同时,系统还能自动生成电子回执单,相比使用传统纸质回执单,规范性有增无减。

    “随手看”与“随时学”

    与东航党建网同时进入东航党员视野的,还有东航党建微信公众号。自开通之日起,公众号就明确了“党员教育新课堂,管理沟通新渠道,党建工作新品牌”的“三新”定位和“发布常态化、内容原创化、学习系列化”的“三化”原则,既有中央精神、国企党建工作的重要部署,增强向心力、凝聚力;又有基层党建鲜活案例,通过身边人讲身边事,增强吸引力、感染力。自开通以来,“东航党建”微信公众号已发布近1400篇内容,阅读量以百万计。

    和其他新媒体一样,如何提升用户的活跃度也是东航党建微信公众号关注的重点。项目组首先是靠优质内容“圈粉”,如《东航党员们,先给自己定个小目标》引起了东航内外的广泛关注和热烈讨论,上海基层党建等微信公众号纷纷转载,成为“10万+”的爆文。此外也靠交互场景“聚粉”,如东航举办的党史知识竞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知识竞赛、党课微课件大赛等,都在东航党建微信公众号进行了网上直播、用户互动、暖场活动等,党员群众热情高涨、踊跃参与,公众号的关注度和影响力也由此得到了大幅提升。

    从党建信息化“1.0”向“2.0”迈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前,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蓬勃发展,对各国经济社会发展、社会进步、人民生活带来重大而深远的影响。不日新者必日退。东航集团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工作重要论述,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进一步挖掘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在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上的重要作用。

    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总结东航党建网上线以来的功能建设、日常运维、用户使用等情况,持续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研,分析当前东航党建信息化建设存在的瓶颈和挑战,为下一步东航党建信息化升级2.0寻找着力点和突破口,着力打造符合民航特点、具有东航特色的党建信息化教育管理平台。

    用好党建“大数据”。充分运用东航党建网的基础数据和运行数据,对当前公司党组织设置情况、党员队伍建设情况、基层党支部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实时监测,对“四同步、四对接”情况、“三会一课”开展情况、基层组织换届选举情况、党费收缴使用管理情况进行动态分析,精准排查党员空白班组,连续3年以上未发展过党员的支部,连续3年以上没有新递交入党申请书、没有确定入党积极分子的支部。

    持续深化“三基建设”。在基本组织建设方面,依托东航党建网,进一步加强对基层党组织的管理力度,提高对基层党建工作督促指导的针对性,充分发挥好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在基本队伍建设方面,将党建信息化作为各级党务干部培训的必修课程,进一步提升理论水平和工作效能,把“积分管理”“发展党员”等功能与东航集团党员“双提升”、党员—机长“双培养”等工作挂钩,充分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基本制度建设方面,及时将制度转化为流程、将规则转化为标准,探索建立党支部“健康指数”,建立符合企业实际的党建工作评价体系,进一步压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

    东航集团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充分应用信息化、互联网化手段,将高精度的党建管理与个性化党员服务紧密结合,根据新时代、新形势下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新要求、新特点,不断总结,不断探索,持续推进东航党建信息化建设从“互联”到“智能互联”、从“融入”到“深度融入”、从“实用管用”到“好用易用”的升级迭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为加速打造世界一流航空运输企业提供更为有力的政治、思想和组织保证。(孙新华 作者单位:东航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