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浅谈新形势下如何做好民航宣传工作

    杨现利 编 辑:王蕾 2020-07-09 11:20:00

      宣传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新时代新技术迭代发展,各领域交叉融合,这既为我们实现宣传工作内容创新、形式创新、手段创新提供了宝贵机遇,同时也对我们做好宣传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下面就学习《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的所思所悟,谈谈新时代如何做好宣传工作。

    一、提前谋划,未雨绸缪。宣传工作是一项政治工作,它不是孤立的、派生的、滞后的,而应当贯穿各项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宣传工作应同业务工作一起研究谋划、一同安排部署、一道推进落实。在制定全年宣传工作计划时要提前设置宣传议题,一项一项把关、一条一条罗列,才能把宣传工作做全面;提前梳理社会以及员工关切,在宣传中解疑释惑、春风化雨,才能更好引导员工、服务大众、凝聚人心;提前研判传播效果,运用大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才能让宣传工作事半功倍。

    二、靠前指挥,深入一线。宣传工作本质上是做员工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工作十分关心、寄予厚望,多次到一线考察调研宣传工作,亲自主持召开一系列重要会议、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宣传工作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领导干部在各自岗位上做好宣传工作,同样需要站在前沿、走到一线,充分了解情况、向员工汲取智慧。特别是在处置舆情事件时,相关职能部门往往忙于应对具体工作,常常顾不上信息发布,这就要求宣传部门负责人必须靠前指挥、组织协调。

    三、建立机制,明确责任。宣传工作不仅仅是宣传人员的事情,而是一个单位的系统工程,特别是主要领导的工程,是“一把手”的工程。做好宣传工作不能仅靠宣传人员个人素质、能力、水平来保障,更需要靠一系列制度和机制的保障,推动宣传工作真正实起来、强起来。当前很多企业虽然都成立了新闻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各种宣传制度和流程,但只要一出事往往就乱作一团,或盲目回应。究其原因主要是在宣传岗位规格和人员配备上不给力,特别是舆情管理岗位方面,责任划分不明确,致使舆情工作很难主动开展。或者在舆情发生后主管领导迟迟没有明确的态度,使具体的宣传部门和人员不知所措,严重影响舆论引导的效果。

    四、培养人才,提高素养。新时期,大家往往多系统学习,而对宣传队伍建设和培养方面却不太重视。特别是在“把关人”或通讯员的专业素养方面重视不够,致使没有严格把好新闻出口关,也没有树立起良好的企业形象,更不会获得更多的旅客青睐。目前,民航系统基层宣传工作通常都是由一些通讯员在做,这些通讯员一般都是本单位“会写文章”的人,或有一定的文字功底,领导喜欢把这些“文章写得不错的人”安排到宣传岗位。这些通讯员确实会写文章,文采也好,但存在两个问题,第一,不少人都是其他岗位员工兼职,不是专业出身,缺乏新闻采写经验,不懂新闻价值和规律。会写文章,但不会写新闻,没有新闻素养。第二,这些通讯员虽然比较了解本单位工作,但对专业知识不是太擅长。这些通讯员往往写稿热情高,不管啥事只管写,而且故事写得绘声绘色,但越热情,越绘声绘色,越容易“添乱”。

    五、坚持上网,多看评论。现在有个不好的现象,不少领导不爱上微博了,或者根本就没有微博或没上过微博,有的甚至仇视微博和论坛,觉得那里杂音太多,他们喜欢沉浸在温暖的朋友圈中不能自拔。殊不知朋友圈是一个相对封闭的社交空间,朋友圈会给人营造一种“岁月静好”的幻觉和错觉,你发什么信息,别人多是点赞,不能反映真实的网络生态。而微博、论坛、留言区不一样,那里更真实。整天玩朋友圈而不上网看新闻跟帖和网友评论的领导,朋友圈只会推送给你“你期待看的信息”,你被“你想看的信息”所喂养,你的媒介智商也就被拉低了。

    六、客观理性,正确看待。舆情不是“敌情”,需要理性看待。负面舆情应对如果完美,同样可以为正面宣传加分。面对舆情,开放和包容的心态是及时发声的前提条件和基础;公开和透明是最好的办法。没有开放和包容的心态,不可能做到及时发声和采取正确的行动。只有公开透明,才能解疑释惑,平息争议。在突发事件面前,“怕”和“躲”是无济于事的。有些人为了实现“零负面”,整天神经高度紧张地盯着网络,稍有争议就赶紧用力去平息,这种用力过猛有时会招来更大的舆情。因此,我们必须正确地面对,积极地应对。与其被动说不如主动说,与其别人说不如自己说,与其一定时候说不如第一时间说,尽快说不如抢先说,外行说不如内行说,大家说不如专家说,分别说不如统一说,用技巧说不如用事实说。

    七、建立关系,解决问题。由于我国当前实行的是网络媒体属地化管理制度,这就要求宣传部门日常要与当地网络主管部门、媒体记者以及网络大“V”都建立起良好的关系。一旦舆情发生,我们不但能够通过正当渠道及时有效发布信息,也要能通过非正常渠道起到正确引导舆情的效果。当然应对突发舆情,我们不能只重公关,紧盯媒体,而忽视了解决问题这个根源。一个好的企业不是没有问题,而是问题出现后,能够正视和解决问题。对于一时无法解决的问题,更要不断改进。不能只做表面文章,认为舆情平息后,问题是否解决也就无人问津了。殊不知这些问题一旦燃点再现,舆情必然再起,而且会更难应对。

    八、引导员工,培养习惯。新时期,人人都是发言人,人人都是宣传员。但很多员工不了解新媒介,更不会正确使用多个舆论场。这就要求我们必须肩负起培养和教育干部员工养成正确上网习惯的时代任务,而不是限制员工。经验告诉我们,多数舆情都是从企业内部引起的,限制员工上网更是愚蠢的做法。因此,必须加强引导,养成正确的上网发言和与网友互动的习惯。特别是领导干部,针对网友或员工关注的热点,尤其是与本单位有关的话题,不能一味沉默,因为只有我们自己最了解自己,信息也最全面,只要大家积极互动,阐释政策和法规,说明事情的原委,必能解答网友的疑问和困惑,疏导员工的思想情绪。

    九、微博运用,必须专业。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是当前最时尚、最有舆论影响力,也最让人纠结的新媒体。特别是微博,被誉为永不落幕的新闻发布会。微博以其简短、随意、轻松、自由的特点,在给我们宣传工作提供新的平台同时也提出了新的挑战。有些新媒体的小编为了做出成绩,常常活跃有余,而专业不足、卖萌耍宝,让人感觉缺乏专业性,甚至让人觉得不务正业,反而砸了企业自身的形象和透支了公信力。因此,新媒体岗位的关键需求是专业,既要对专业非常了解,又懂新闻和传播规律。否则,关键的时候,由于自己的不专业,会坑了领导坑单位,也坑了自己。

    十、改变观念,传播力量。企业宣传应创新形式,生产更多集思想性、传播性、可看性于一体的正能量作品,在企业内部形成正能量作品生产的磅礴动力,让正能量充分涌动,这是新时代企业宣传工作的责任和使命。然而,有些人在做企业内部宣传时存在一个偏见,认为思想政治工作宣传严肃呆板,内容枯燥,党员群众都有抵触情绪。殊不知思想政治工作不是个人的兴趣爱好问题,而是有没有强烈的工作责任担当、积极追求进取的政治态度问题。有抵触情绪是没有真正沉下心、带着思考、带着感情去做。况且,中央的重要政策、重要理论、重点要求不但内容丰富,应有尽有,而且也都是党员干部应知必知、应学必学、应做必做的。如果在落实上应付,起码不能算是政治上的明白人,更不能算是合格的党员干部。(杨现利 作者单位:中国南方航空河南航空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