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浅谈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党员领导干部

    王春江 编 辑:王蕾 2020-07-09 11:22:00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国有企业领导人员是党在经济领域的执政骨干;必须做到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把爱党、忧党、兴党、护党落实到经营管理各项工作中;面对日趋激烈的国内外市场竞争,要迎难而上、开拓进取,带领广大干部职工开创企业发展新局面。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既明确了国企党员领导干部的职责定位,又强调了其肩负的现实责任。作为唯一的载国旗航空企业,中航集团承担着执行党和国家重要任务、促进民航发展、服务社会公众的使命,企业的本质特征决定了讲政治必须是融入企业“肌体”的一种文化,作为基层单位党员领导干部,讲政治亦应是我们履职首要。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化发展背景下,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基层党员领导干部,我认为,需着重从三方面加以提升:

    强化党性锤炼 自觉提升党性修养

    党性修养是党员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政治立场、宗旨意识、思想品德等方面的综合体现。习总书记指出:“干部的党性修养、思想觉悟、道德水平不会随着党龄的积累而自然提高,也不会随着职务的升迁而自然提高,而需要终生努力。”从十八大以来一些“落马”官员的简历及忏悔录中不难发现,其“落马”原因很大程度上跟其党性修养不够直接相关。如何避免此类问题?必须从思想、制度、组织层面予以加强。

    一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领导干部立身之本。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习总书记指出,在我们党员、干部队伍中,信仰缺失是一个需要引起高度重视的问题。世界社会主义实践的曲折历程告诉我们,马克思主义政党如果放弃马克思主义信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信念,就会土崩瓦解。当前社会上,一些党员干部的信仰不坚定、党员身份感不强、自身要求不严等严重危害了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威信。作为国企基层党员领导干部,当下,最紧迫也是最有效的就是认真学习、领会、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及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定马克思主义的信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信念,树牢“四个意识”,坚决贯彻执行上级党委部署要求,履行好自身的责任和使命。

    二要把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领导干部首要准则。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的核心是坚持党的领导,自觉维护中央权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遵守党的政治规矩就是要严格遵循党章,自觉遵守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动方面的刚性纪律约束,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及工作惯例。

    对基层党员领导干部来说,当前,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重点就是要做到坚决听党指挥,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绝不对中央大政方针说三道四,绝不发表同中央精神相违背的言论;团结一切忠诚于党的同志,自觉维护党委领导班子团结,不拉帮结派,不谋求个人私利;自觉服从组织决定,听从组织安排;自觉遵循组织程序,重大问题自觉履行请示报告制度。

    三要把严肃政治生活作为领导干部表率之基。“有什么样的党内政治生活,就有什么样的党员、干部作风”。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治党,转变党风、严惩腐败,规范了党内政治生活,净化了党内政治生态。《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着眼解决党内政治生活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党内法规形式指导新的实践。

    作为国企基层单位,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结合本单位实际进行,而党员领导干部首先必须将“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作为自身践行标准。要自觉在坚持民主集中制、维护班子及干部队伍团结、践行“一岗双责”、密切联系群众、参加党支部组织生活、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等方面积极带头,要求其他党员领导干部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知行合一、自觉践行、先行表率。

    永葆党员本色 主动强化责任担当

    国企党建工作会议对国有企业领导人员提出“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20字要求,这就要求,党员领导干部的责任意识、担当能力与创新能力须着力提升。

    一要把落实责任作为领导干部履职基本要求。十八大以来,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明确了各级党委和各级纪委肩负的重要职责。在领导干部责任担当方面,总书记也提出系列要求,“干部就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不能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只想出彩不想出力。”2015年1月,在与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进行座谈时,总书记如此强调。

    有责任才能有担当,有担当才能有作为。我们的党员及群众,对敢于负责、敢于担当的干部是非常拥护和期待的。时刻认清责任,自觉落实责任,知责履职,这是担当作为的基础。

    二要把敢于担当作为领导干部日常履职重心。总书记反复强调党员干部要敢于担当,同时也一再提出要为担当者担当、为干事者撑腰,更广泛更有效地调动干部队伍的积极性。“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党员领导干部唯有敢于担当,才能得到更多认可,收获更多“民心”。而从外部环境来看,随着从严治党和改革发展的推进,各级允许试错、宽容失败,宽容挫折、容忍失败的“容错机制”正逐步建立和完善。对想作为、敢作为、善作为的领导干部们来说,目前无疑是一个大展身手的好时期。

    中航集团现阶段正处于深化改革发展的关键期,改革亦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面临着很多困难,但对于党员领导干部来说,越是在这样的时刻就越需要拿出勇气和智慧,切实担负起促进集团深化改革与本单位健康发展的重任。如果将此时期作为展现自身能力及价值的契机,那必定会有长足收获与成长。

    三要把创新能力提升作为领导干部进步源泉。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倡导,到“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再到“雄安新区”千年大计,国家层面的创新一直大力推进。而随着移动互联网、交通网络的极大发展,民间创新成果不断为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作为较为“传统”的民航运输企业,是否能够充分认识创新,真正推动创新,是实现“创新驱动”的关键所在。作为基层党员领导干部,要有敢为人先的锐气,还需要有勇于创新的魄力,从而真正实现创新驱动发展的目的。

    深化修己正人 树立巩固良好作风

    正人先正己,党员领导干部要从严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推动形成风清气正的单位氛围,必须首先做到廉洁自律,真正把合格的标尺立起来。同时要注重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不断提高自身品德修养,管好身边人,树立好家风。唯有如此才能让党员群众真正服气,才能引领形成公正廉洁的风气。

    一要把廉洁自律作为领导干部修身基础。正己核心在正身。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本质上是为了更好地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作为国企基层党员领导干部,当前,最直接的就是要强化先锋意识,严格遵守八项规定、严格遵守《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必须按照“四讲四有”合格党员标准规范自身行为,争当政治上的“明白人”、经济上的“清白人”、作风上的“正派人”,为广大干部员工做好表率。

    二要把道德修养作为领导干部修身手段。道德不仅关乎个人,更关乎民族,关乎国家。当前,我们正处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实现中国梦离不开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实现中国梦离不开道德力量。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应该首先成为道德力量中的中流砥柱,成为道德的标杆。

    “努力以道德的力量去赢得人心、赢得事业成就”。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确立了广大干部道德的新标尺。“把加强道德修养作为十分重要的人生必修课”。要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不断夯实自己的道德基础;要自觉加强党性锻炼,不断提高自己的道德水准,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严守规矩,扛得住诱惑,真正发挥模范表率作用。

    三要把廉洁齐家作为领导干部修身重点。翻阅十八大以来的违纪案例可以看出,很多党员领导干部之所以出现违纪违法情况,堕入腐败深渊,跟其身边的人、亲属不无关系,从而也可以看出,领导干部加强身边人日常作风、亲属家风教育的重要性与必要性。

    权力是一把双刃剑,为民则利、为己则害;为公则利、为私则害。党员领导干部除了要管好自己外,必须要管好自己的身边人,要如实填报个人事项报告,管好身边的工作人员。

    做一名合格的党员领导干部既是中央要求,也应当是一名共产党员应有的价值追求,而党性修养、责任担当、廉洁从业应是履职之基,必须时刻牢记,并不断强化。(王春江 作者单位: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