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浅谈机场地服企业内部做好维稳工作

    戴继红 吴国栋 编 辑:李海燕 2020-07-16 15:36:00

       近期随着疫情的逐步好转,以及前段时间疫情对民航业的冲击和影响,员工在企业中承担着极其重要的角色,各航司包括机场也对员工的薪酬福利做了新的调整,那么面对新的局势,如何调动员工积极性,维稳工作至关重要。
      地面服务保障板块是机场服务保障系统中一个工作环境艰苦,面对旅客频率非常高的的业务板块, 而地服保障的作业人员构成复杂,其中又存在身份多层次、受教育程度参差不一等状况;尤其在招聘工,劳务工,外部合作单位之间的工种不同,产生各种矛盾,构成了复杂的维稳形式。而随之近几年来,各单位在规章制度上改革改制的深化,使得一些潜在矛盾和问题集中凸现出来,维稳工作形势日益严峻、工作难度越来越大。如何及时有效化解矛盾,促进职工队伍和社会稳定,有针对性地加强职工群众思想政治工作,建立一套科学管理、规范运作、严格责任的维稳工作长效机制,积极为职工群众排忧解难,促进企业科学、健康、可持续发展。要在企业内部取得维稳综治工作的成效,必须做到如下几点。
      一、对于行业企业内部不稳定因素及主要问题根源进行分析
      由于地面保障是一个工作环境艰苦,面对旅客频次较高的行业,历年以来一直存在用工方面大量招用社会外雇合同工。而不稳定因素有很大一部分来自于这些外雇合同工,实习生,这就属于一个群体性问题。不可否认外雇合同工在企业发展当中起到了不可忽视的作用,但是大多外雇合同工存在年龄小、受教育程度不高、对于企业缺乏基本的向心力等问题。在工作当中报以干一天是一天的思想态度,加之大多外雇工来自于社会和学校招聘,各种组织关系并不在相关的单位,在日常生活中易被别有用心人员言语煽动,发生危害社会治安稳定的事件。
      除了群体性问题外,公司内部还存在大量的个体性问题,主要体现在个人的诉求达不到要求而发生的各类不稳定因素:如因为个人待遇问题、同事交流之间的问题、家庭生活困难问题、因公(因私)受伤相关补偿问题、上班期间的轮休倒岗问题等等,各种不稳定因素盘根交错、致使维稳工作压力增大,在诸多问题当中有的是依据政策可以进行相关解决的,有的是需向上级部门反映给与解决的,有些问题是没有政策而不能给与解决的,有些问题属于情理之中法度之外的,还有些问题属于无法无理肆意取闹的,大量的不稳定因素和矛盾,如果不能及时进行解决,那么就会可能产生酿成群体性时间,造成跨部门跨公司的非正常性个人或集体上访事件,并有可能导致各类治安刑事案件的发生。
      二、建立起长效的维稳机制化解不稳定因素的思路及措施
      (一)理清工作思路,打牢稳定的思想基础
      维稳综治工作和创建平安机场之间本质上是一致的,二者统一于和谐社会建设这个大目标中。综治工作就是要凭借各方面的综合力量来防范,采取法治、德治、思想政治等综合手段,及时有效地化解企业内部矛盾,促进企业和谐,推动生产经营和员工的全面发展进步。因此要充分认识到,综治工作是做好维稳工作的基础和前提。只有打牢“大综治、大防范、大维稳”的思想基础,树立平安创建是发展和稳定的更高目标,才能使企业的综治工作得以升华和拓展。
      然而,当前有些基层单位领导对维稳综治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仍不足,他们片面认为,维稳综治工作是主管部门的事情,基层单位只要搞好生产经营就行了,这种意识往往会成为落实公司维稳、提高综治工作水平的障碍。
      如何提高基层单位领导对维稳综治工作的认识呢?首先,要从法律角度出发,利用公司签订每年度《综合治理责任书》的时机,将公司颁布的有关维稳综治工作的相关文件条文,下发给基层单位领导,使基层单位领导明白维稳综治工作是一项已经列入公司日常化管理的工作,而不是可有可无的工作。其次,要多收集一些企业发生有关综合治理案件的事例,让他们从中体会到综合治理维稳工作不到位给企业所带来的各种不利影响,促使基层单位领导层从思想意识上认识到维稳综治工作的重要性。只有在基层单位领导层都认识到综合治理维稳工作的重大意义之后,公司的维稳综治工作才能得以有效的开展。
      (二)落实工作责任,领导重视,加大投入
      维稳重于泰山。要落实好维稳综治工作就必须落实好工作责任;要落实好第一责任就必须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事事有人管,个个有责任,一级对一级负责的工作格局,最关键的一点就是要落实各基层单位党政一把手的第一责任。要全面提升“全员参与、全面排查、全过程控制”工作格局的形成并发挥重要作用。要将责任进一步完善和细化,使其职能与责任相对应,责任与具体的人相对应。要进一步完善维护社会稳定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目标管理考评办法,严格执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一票否决制”,因为 “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一票否决”是没有谁能替代得了的。所以要加强综治工作领导,建立综治维稳组织网络,把党政领导干部维稳政绩考核真正纳入提拔使用等方面,硬性强化领导重视强度,把安全放在发展的第一位。要不断加强基层基础工作和内部治安打、防、控网络建设,逐步加大综治建设力度,以综治建设推动企业内部稳定,从而有力保障企业生产经营发展。要实行“一把手负责制”,认真落实“一票否决”制, 各基层单位领导、党支部书记是综治维稳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在年终各项工作综合评比时,把维稳综治工作列为重要内容,切实把“一票否决”制落到实处。
      (三)增强全员意识,切实提升治安防控能力
      要做好企业维稳综治工作,取决于企业广大员工配合与否以及基层综合治理的能力高低。因此:
      一是要增强员工维稳综治意识。通过出板报、办讲座、发资料、有奖问答等多种形式,报道当前社会的治安动态,曝光犯罪分子的罪恶与伎俩,传授各种自保防范知识。以寓教于乐的形式,使广大员工明白维稳综治工作与自身日常生活、工作息息相关,同时要经常召集职工代表,就员工关心的企业治安、劳资纠纷、内部矛盾、福利待遇等问题进行座谈,认真听取员工代表的意见,摸查员工思想状况,以便更好地替员工排忧解难,使员工切身感受到维稳综治与已相关,从而增强他们参与维稳综治工作的自觉性。
      二是要增强基层班组维护企业稳定的能力。不稳定因素大都发生在基层,因此,我们工作的重点首先要放在基层班组的维稳能力上。各基层党支部是直接与员工沟通的纽带,是巩固党的执政能力的第一道防线。因此,各基层党组织在工作中,要把关心员工作为一件大事来抓,深入到员工中去,充分了解员工的困难和疾苦,与员工及时沟通,顺应广大员工的意愿和呼声,积极排查企业内部存在的隐患。要发挥基层组织群众、凝聚人心的作用,发挥各职能部门、现场自治的作用,努力营造一个平安的内部环境,有效地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增强员工对企业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三是要增强基层构建治安防控的能力。维护企业内部稳定,基础在基层部门,着力点也在各基层部门。因此,各基层部门要配备专职人员,切实履行职责,明确部门主要领导亲自抓,其他成员配合抓的工作格局。要通过基层部门责任管理、公司和员工三个层面的共同努力,构筑一道坚实的治安防线。通过加强各基层部门的巡防队伍建设,提升企业内部控制能力;通过大力构建治安防范监控系统,利用科技手段,推动防范工作。尤其要加强对外雇工的综合管理,增强他们的遵纪守法意识观念,确保不出大的纷争和违法犯罪行为。
      (四)加大排调力度,扩大普法面,预防和减少矛盾纠纷发生。
      目前影响企业内部不稳定因素的主要问题有很多,既有群体性问题,也有个体性问题;因此,及时妥善地排查调处矛盾纠纷,是保持企业内部稳定的第一道防线。因此,一是要建立健全的信息排查制度,及时了解员工的所需所想,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有效维护企业内部稳定。二是要建立内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提高发现和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广布维稳信息员,加强组织协调,定期排查调处矛盾纠纷,主动介入化解各种不安定因素。
      与此同时,要全面严格落实普法工作,广泛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活动,促进依法办事。只有扩大普法面,让全体员工懂法并会用法律保护自己,让全体员工知道什么是做得做不得的,什么是违法不违法的。才形成维护企业内部治安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预防、减少员工违法,以及矛盾纠纷的发生。
      (五)管好员工情绪,对个人生活家庭进行关注。
      对员工家属进行慰问活动,特别是这一特殊时期,对于员工子女和家庭情况要引起关注,特别是一些员工在班前会和上班情况,现场管理人员要引起重视。
      (六)用创新的方式管理人。现代管理的核心是人的管理,人的管理的最终目标就是最大限度地调动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要实现对人的管理的最终目的,就要在管理方式上不断推陈出新,才能更有效地激活员工队伍。
      一是实施“双赢式”管理,注重个人和整体的结合,既强调整体性,又突出个体性,让员工深刻认识到员工个人利益与单位整体利益休戚相关、荣辱与共,
      二是实施“走动式”管理。岗位操作人员看重领导的人情味,看重领导的身先士卒。如果领导高高在上,故作神秘、威严,员工难得与他见一次面,就会失去“人情味”,员工就会对他敬而远之。领导应经常深入一线,与员工座谈、沟通、交流,让员工不但能够对他提意见,能够了解他,与他探讨工作、学习、人生和家庭琐事,甚至与他争辩是非曲直。领导时常在工作一线巡视,能常到基层员工中体察民情,了解实情,而且关心他们的衣食住行,关心他们的喜怒哀乐,就会使员工产生知遇感,员工觉得自己受到领导的重视,感觉领导需要我,工作起来就会很卖力气。领导的行动是无声的号召,作为基层领导,不仅需要充满“人情味”,更要身体力行,以身作则,在日常管理中,一句勉励的话语,一个友情的提醒,一次有意义的活动都能起到激励和感染员工的作用。事实证明在一个集体中,领导必须和员工打成一片,用心入脑,让员工真正体会到来自领导的关心和体贴,让员工感到集体就是一个和谐的大家庭,充满了爱和活力,这样的集体工作一定会越来越好。
      民航企业内部的维稳工作是一项长期艰巨的工作,是一项系统的政治工作、也是一项务实的工作。近段时间,民航业维稳局面良好,未发生非正常性个人或集体上访事件,为企业在非常时期的平稳运行提供了有力保障,在今后的工作当中,我们还要继续将维稳工作放在重要位置,将维稳工作有效进行下去,使企业维稳工作再上新台阶。(作者:戴继红 、吴国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