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浅析如何将目标导向贯穿于基层党建考核始终

    许江 编 辑:王蕾 2020-08-20 13:07:00

      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机部分和重要基础,坚持党建引领是我们在基层治理方面的独特优势。要在基层治理中发挥党建工作的牵引和支柱作用,必须完善基层党建治理体系,进一步优化党建考核,扣实党建责任。如何解决涉及维度多难统一、牵扯层面广难覆盖、评价指标多难量化的问题,切实发挥党建考核的导向和牵引作用,是推动基层党建责任层层压实、确保党的使命与承诺在基层阵地实现的关键。笔者结合自己的工作实践,谈谈如何将目标导向贯穿于基层党建考核的始终。

      引入目标导向评价指标的原因

      坚持目标导向,是我们党带领人民始终沿着正确发展道路不动摇、正确改革方向不偏离,进而攻克一个又一个难关、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经验,也是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激发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懈奋斗的必然要求。

      中国共产党是科学理论武装的政党,中国共产党人最讲辩证法。解决问题要抓主要矛盾,要抓主要矛盾的主要方面。问题是矛盾的表现,但脱离目标看问题,就难以抓住主要矛盾。问题一大堆,从哪儿下手,从何处着力?牵不住牛鼻子,就容易走入头疼医头、脚疼医脚的误区。这就是我们一直强调要将问题导向与目标导向相统一的原因。

      一路走来,我们党取得了新民主主义的胜利,建立了新中国;1949年后,我们党带领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1978年后,改革开放极大地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使人民生活显著改善,综合国力显著增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着眼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砥砺奋进。从胜利走向胜利,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过程,就是我们党根据各个时期的历史特征,确立目标、实现目标、奔向理想的过程,也是我们党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的过程。打铁还需自身硬。什么时候党建抓得好,我们的事业前进就顺利,否则就容易走弯路。伟大工程成就伟大事业。党的建设作为我们党取得胜利的法宝之一,与我们的事业一样是将目标导向贯穿始终的。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我党的初心和使命。党章明确指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党章在总纲中谈党的建设时首先提出的是,我们党要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然后才回答“怎样建设党”的重大问题。

      如何把我们党建设得坚强有力,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最终要落实到40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的治理成效中,体现在“两个一百年”的砥砺奋进中。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了奋斗目标,围绕奋斗目标决定怎样建设党,这其中就透着鲜明的目标导向。领导干部自觉以目标为指引,理顺工作思路,瞄准目标抓落实,切实增强工作的前瞻性和方向性。

      党建考核中存在的若干问题

      考核是实现目标的重要保障。考核指标是否科学,考核流程是否高效,将直接决定目标能否顺利实现。党建考核的关键,就在于将“抓好党建就是最大的政绩”体现出来;而党建考核的难点,就在于如何将一系列党的建设内涵、原则、要求转化成一个个可量化的评价指标。

      基层党组织的工作目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关键在于结合实际、解决问题。如果党建考核方法不合理,就很容易使基层党组织陷入追求高指标和解决实际问题“二选一”的两难状态。考核是管理的风向标和指挥棒。在实际工作中,我们也看到一些党组织该开的会开了,该学习的内容学习了,该部署的任务部署了,但是否动真碰硬、取得实效,在党建考核中不一定能完全反映出来。这是因为在党建考核中容易出现下列问题:

      一是考核的指导思想不突出,导向不强。指标设计空泛,党建工作绩效考评的价值导向作用不明显。考评结果在综合绩效运用中的占比没有统一标准。

      二是考核对象和主体不精准,责任偏移。考评对象和结果责任追究没有聚焦于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操作时往往偏移至党建职能部门。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作为考评主体的作用发挥不充分,在操作时同样偏移至党建职能部门。

      三是考核指标设计不聚焦,标准不均衡。党建业务考核“重数量不重质量”,考核标准设计不够合理,细化不足和过于细化问题并存。组织实施缺乏统一管理,各自为政。

      四是党建职能部门之间考核工作不协调,“各拉各的弦、各唱各的调”。考核标准和考核办法下达缺乏统一的计划性,基层应对考核无所适从。

      五是考核方式过于单一,重形式轻实质。听汇报、查资料、搞座谈的考核方式易产生形式主义。考核人员考核尺度和业务水平的差异,成为影响考核结果的关键因素。缺乏过程管控的手段,信息化支撑不足,导致基层产生“平时放一放、考核补一补”的现象。

      六是考核结果反馈不及时,运用不到位。“考核大张旗鼓,整改不了了之”。考核结果的运用虚化,对领导干部落实“一岗双责”的约束力不强。

      以上问题导致一些基层党支部工作不同程度地出现思路不清、目标模糊、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融合不够紧密的情况,进而产生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结合不紧,支部工作方法老套、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够等问题。

      引入目标导向的评价指标

      党建工作既承担着党的自身建设任务,又承担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握方向、凝聚力量,促进和谐、推进发展的重要任务,各项工作千头万绪。引入目标导向的评价指标可以将各项任务用一个机制统领起来实施推进,具有较强系统性、可操作性,全面反映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成果。

      党的第一属性是政治属性。政治建设是党建工作的统领,也是各级党组织工作的重中之重。无论是从思想、组织、作风等方面的建设成果来看,还是从先进性、纯洁性和领导力的角度来看,党建考核都可以反映在政治建设层面上,表现在政治治理的成效上,最终体现在主责主业的成绩上。因此,党建考核引入目标导向的评价,就要抓住政治建设这个“牛鼻子”,从业绩这个“果”来反观党建这个“因”,由果及因地评价党建工作。在推进事业中,业绩是目标,党建是手段;在考核评价中,业绩是“果”,党建是“因”。以政治建设为总抓手,引入目标导向的评价指标,就是由果及因地评价党建。这样就解决了因党建考核维度多、标准难量化统一、考核者能力水平限制等,带来的可操作性不强、组织成本过高、评价不系统引起党建与中心工作脱离等问题。

      在具体操作中,我们可以以基层党组织的行为和目标为脉络,梳理抽取出党建基础、党建品质、党的作用发挥这三类考核指标,将考核分为三个维度,即基础党务、党建品质、政治治理。

      一是基础党务是党建品质的基础,核心是标准规范。诸如台账记录规范与否,“三会一课”是否按时,中心组学习的频次和学时够不够,领导的双重组织生活和调研频次够不够等,这些内容容易设计成量化指标,实现定量评价。

      二是党建品质是政治治理的基础,核心是动真碰硬。统一思想、坚强组织、强化作风、执行纪律在这个维度不容易形成量化指标,但可以通过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班子年度考核、党员群众的问卷调查等关系政治建设质量的考核进行量化评价,还可以引入表彰、奖励或者处罚、惩治等正负激励措施。

      三是政治治理核心是担当作为,考察的是领导是否善决策,中层是否严管理,队伍是否强执行,其担当作为的情况直接反映在中心工作的结果上。在具体实施时,抽取关于落实中央、上级精神落地成效,特别是资金项目执行率、劳动生产率等通过人员队伍思想作风能决定的量化指标进行定量评价。在评价过程中,要注意处理好绝对和相对的关系。有些业绩指标因为各自发展基础不同,很难通过绝对值的比较进行考核,可以通过相对值的比较引导大家正确处理显绩和潜绩的关系。通过基层党组织反映在主责主业上的作为业绩对党建品质进行反推式评价,可对前两个维度进行补充和完善,弥补台账记录、民主测评等评价手段的不足。这其中要注意,在评价的指标设计上要排除各个被考核党组织的不同客观因素的干扰,在个性业务中找到共性因素进行指标转化。

      进行以目标导向为牵引的党建考核,就要按照基础党务、党建品质、政治治理这个价值链条顺序,权重依次增加进行评价考核。这不仅符合新时期党建总要求的理论逻辑,在周密谋划的前提下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在一定程度上也防止了形式主义的发生。 (作者:许江 单位:西北空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