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航空企业党建工作思考

    葛京蜀 编 辑:张薇 2020-12-17 13:05:00

      “党建工作必须时刻保持锲而不舍的精神和永远在路上的执著,不能有丝毫满足和懈怠的情绪,要以“提高认识是前提、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是基础、工作融合是关键、有效监督是手段、促进发展是目的”为思想脉络,抓好责任落实,不断深耕细作,全面提高党建工作质量。”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近年来,东航四川分公司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以下简称《条例》)明确的五项基本原则,不断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引领分公司高质量发展。

      一是立足根本抓思想。东航四川分公司党委始终坚持和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多年来,分公司党委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注重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创新学习方式方法,充分运用有效载体和平台,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十九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习近平总书记针对民航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对自身安全工作的总要求。通过研讨交流会、专题培训班、理论学习读书班、网络学习、知识竞赛、系列讲座等多种形式,构建多层次学习教育平台,第一时间把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传达到位、贯彻落实到位。充分发挥理论学习中心组引领作用,党支部“三会一课”主体作用,形势任务教育讲座的推动作用,党建培训班的提升作用,以精细化设计来变革学习方式,以精准化督促来落实理论学习,以精编口袋书来提升学习效果。另外,党委充分发挥党的组织优势,总览全局、协调各方,大力推进党的组织体系建设,将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贯通基层,为提高党建工作质量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二是明确导向抓基层。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不断增强基层组织的生机活力。《条例》强调,要坚持抓基层打基础,突出党支部建设,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生机活力。东航四川分公司党委坚持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把增强党支部政治功能作为首要任务,以党支部目标管理为抓手,强基固本,激发活力。分公司党委把建强带头人队伍作为关键之举,不断提高专业素养,自觉加强党务工作者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和专业训练,培养干好党建工作所具备的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专业作风和专业精神。注重发挥支部书记“头雁”作用,在“选”上做文章,配齐配强支部书记;在“育”上下功夫,抓好学习培训,提升能力素质。把发挥支部作用作为基本要求,抓两头带中间,扩大党员参与面。完善党内激励关怀机制,做好对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的走访慰问工作,及时传递组织温暖。加强关怀帮扶,面对面沟通、心贴心做思想工作,实打实为职工群众服务,知职工情、解职工难、聚职工力,打造服务型党支部。坚持党建工作引领和服务安全生产不偏离,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坚持问题导向抓重点、坚持结果导向求实效,发挥政治优势、激发支部活力,推动航空企业高质量发展。

      三是强化管理抓引领。评价一个党员,重要的不是看他说什么,而是看他做什么,做得怎么样。检验一项工作,重要的不是看有多大声势,而是看能不能解决问题。疫情防控一线最能考验干部的担当。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分公司党委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关口前移,积极作为,分公司1500余人未发生1例确诊和疑似病例,实现了新冠疫情零报告。广大党员干部在这场大战大考中受到了深刻的政治教育和洗礼,弘扬了担当精神。复工复产以来,把精兵强将压到一线,抓“六稳”“六保”任务落地,抓东航集团“三五八”部署要求,安全生产稳中有进、进中向好,这也是广大党员干部和全体员工奋力拼搏的结果。此外,分公司党委积极探索,丰富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融合路径,把工作融合作为更好地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发挥党建工作作用的有效方式。分公司党委还将“四德(思想品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社会公德)”教育纳入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当中,引导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宗旨意识,增强纪律观念。开展党员示范行动,立足本职,当先锋作表率,扎实推进党员先锋岗和党员责任区建设,使广大党员伴随着公司发展壮大的同时自身也不断成长。

      四是完善考核抓关键。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构建明责履责问责体系,完善考核评价机制。党委认真履行主体责任,纪委充分发挥监督作用,紧盯“关键少数”,探索建立经常性的监督指导机制,强化纪委对同级班子成员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强化上级一把手对下级一把手的监督、强化上级党组织对下级党组织的监督、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党组织和下级纪委的监督。通过推进基层党组织书记约谈、述职考评等工作,有计划稳步完善党内监督基础性制度,逐步健全党建责任制度体系。对“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领导干部过双重组织生活等进行现场检查,督促改进。建立提醒机制,指导党组织及时换届或改选。配齐配强人员,落实党建经费,确保有部门管事、有专人干事、有经费办事。强化监督检查,给基层党组织赋能,精准指导、提升能力、搭建平台、发挥作用。党群工作部、纪委办等机关职能部门组成联合检查组,定期开展“党建基层行”,全面对标检查,规范基层党建工作,督查党建、纪检重点任务落实情况,约谈检查考核名次靠后的基层组织负责人。建立月度党建、纪检重点工作提醒机制,月初下发工作任务表,在次月“书记面对面”座谈会上,对基层党建、纪检工作完成情况汇报,由分公司党委书记、纪委书记进行集中点评,确保把管党治党责任传递到基层,把上级部署要求落实到基层。

      五是聚焦作风抓监督。推动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在人,严格作风纪律的关键在党员领导干部。分公司纪委注重抓党员干部这一“关键少数”,不断强化党员领导干部警示教育,积极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苗头抓细节,早发现早纠正。强化制度监督,坚持执行制度没有例外,把监督执纪贯彻制度执行的全过程,把监督检查、目标考核、述职述廉、责任追究等有机结合起来,确保党建各项制度真正落地生根、落到实处。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遵守东航新三十二条、分公司二十八条规定,充分运用微信、短信等形式开展节日廉洁温馨提示与开展节前干部集体约谈等活动,引导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强化机关作风建设,针对“四风”问题可能出现的隐形变异,明确牵头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逐一整改。强化服务意识,转变工作作风,优化工作流程,完善服务机制,不断提高机关服务质量和效率,为改革发展大局服务、为基层一线服务、为职工群众服务,树立政治坚定、素质过硬、服务优良、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提升机关服务基层、服务一线的能力水平。

      党建工作不是一蹴而就、一劳永逸的,必须时刻保持锲而不舍的精神和永远在路上的执著,不能有丝毫满足和懈怠的情绪,要以“提高认识是前提、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是基础、工作融合是关键、有效监督是手段、促进发展是目的”为思想脉络,抓好责任落实,不断深耕细作,全面提升党建工作质量。(作者葛京蜀,系东航四川分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