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新常态下如何做好航企空勤人员思想政治工作

    毛竹 编 辑:张薇 2020-12-17 13:22:00

      因为航空运输企业的特殊性,思想政治工作历来都与安全飞行、生产运行、空中服务等中心工作放在同等重要的地位来进行谋划。我们不提倡过分夸大思想政治工作的作用,但是也绝不能低估思想政治工作的能量。高度重视新常态下航空运输企业空勤人员思想政治工作,与时俱进不断推出能创新、见成效和易接受的思想政治工作方法和对策,是航空公司思想政治工作者必须要面对和思考的问题。

      目前思想政治工作存在的问题

      对航空运输企业来说,新常态化下的思想政治工作同样需要有新的思路和方法,需要不断自我完善和求新突破。目前思想政治工作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重视程度不够。整体来看,航空运输企业对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视程度高于其他企业,但在企业内部,还是存在着重视程度不均衡问题。不同部门对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视程度不同,不同岗位对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视程度也不同,造成思想政治工作无法实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搭配的结果。二是面对面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存在困难。由于空勤人员的工作场所是在机舱和客舱,人随机走,让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无法规律进行;另外,随着驻外航班增多,空勤人员回到本场休息的时间非常有限,不利于开展集体活动和集体思想教育工作。三是从事思想政治工作的员工能力不足。目前一些航空运输企业里只有飞行和客舱部门配备了专职支部书记,其他部门从事思想政治工作的人员多是兼职,且没有经过系统和全面的政工工作培训。

      存在问题的原因分析

      “万事皆有因,万物皆有根”。任何问题的出现,一定有它的原因。从空勤人员思想政治工作存在的问题来看,原因有以下四个方面。一是重业务轻思想的现象仍然存在。在企业里,业务工作处于核心地位。有些从事业务工作的管理干部,觉得做思想政治工作是专职政工干部的事,和自己关系不大,业务干部重业务轻思想的现象较为普遍。二是流动的工作模式使得做思想政治工作较为被动。很多航空公司都实行多地驻组飞行模式,空勤人员的飞行时间相对不固定,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在操作层面上存在困难。三是员工诉求的多元化和思想的多样化。空勤队伍特别是乘务队伍的整体年龄趋于年轻化,其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更加多元,很少再有“从一而终”的职业意愿。四是思想政治工作的“橄榄球”现象明显。思想政治工作者大多时候关注的是人员的两头:表现最好的和表现最差的,中坚和骨干力量成了思想政治工作的盲区。

      开展好思想政治工作的对策

      上兵伐谋,好的思想政治教育可以做到润物无声、潜移默化。航空运输企业的安全工作要想有长久的保障,思想基础必须打牢。好的思想政治工作方法不但易于被员工接受,同时也会变成挖掘员工工作潜能的力量。

      第一,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者的专业化程度。一是专业素养的培养。思想政治工作者的专业素养应该包含政治素养、思想素养、道德素养、文化素养等。思想政治工作者一定要讲政治,政治站位决定了做思想政治工作的层次和高度,决定了思想政治工作为谁所用;道德素养更多地强调行动上的示范,这种率先垂范的作用有时候胜过空洞无物的说教;文化素养则要求思想政治工作者要与时俱进,不断更新知识、技术、理论,不能“外行领导内行”。二是专业能力的提高。思想政治工作者必须注意提高组织管理能力、分析研究能力和口头表达能力,与时俱进地汲取新知识,抓住员工思想认识问题产生的社会根源,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要具备亲切生动、幽默风趣的口才,通过讲授、座谈、聊天等形式,说服思想政治工作的对象;最后还要具备亲切随和、耐心倾听的性格,能够耐心地、深入细致地开展谈话活动,让人有如沐春风、如饮甘醇的感受,这样才能让思想政治工作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第二,丰富思想政治工作的手段和方法。思想政治工作者在进行思想政治工作时,需要不断探索和尝试各种载体。一是“一对一”的疏导教育法。由于员工年龄、思想觉悟、文化程度等的不同,在做思想政治工作时采用的方法、手段也必须有所区别。二是合理运用激励机制。要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让员工感受到正面的激励和肯定,营造出积极向上、力争上游的工作氛围,为思想政治工作的进一步深入开展奠定良好的基础。三是拓展新沟通手段的日常运用。采用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方式,如微信、QQ、钉钉,甚至抖音、快手、西瓜视频等社交媒体,都会拉近与年轻人的距离,在做思想政治工作时,可以增加共同语言,让思想教育引导工作取得更理想的效果。四是良好的正向舆论宣传引导。航空运输企业作为国家命脉,牢牢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是思想政治工作者必须坚守的底线和原则。为此,宣传工作必须实现鼓舞士气、激励干劲的目标,取得以先进鼓舞人、以优秀感染人的效果,充分发挥先进人物的榜样示范作用,引导积极上进的主流价值观,在公司形成积极健康、昂扬向上的主流舆论氛围。

      第三,探索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方法。除了因人而异的工作方法外,开展思想政治工作还需要“因地制宜”,即航空运输企业根据行业特点和新常态下的工作特点,探索新的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式方法。现阶段,把空勤党小组建在出勤机组上,应该是一个非常具有可行性的尝试和探索。一是思想政治工作能够最大化发挥作用。在流动性很强的空勤人员队伍中,组建执勤党小组,既让党员拥有了归属感,又能激发党员思想上的凝聚力,可以最大限度地发挥思想政治工作效能,为机组驻外执勤提供强大的组织和思想保证。二是便于亮明身份,激励别人约束自己。通常情况下,党员身份都会给人以正能量,亮出自己的党员身份,对出勤机组执行任务会产生积极的带动作用,同时也约束党员自身,必须积极工作,心态端正,发挥既对别人又对自己的双重作用。

      第四,发挥思想政治工作暖心聚力的功能。在思想政治工作中,由于大事的原则性强,有着不能随意触碰和改变的底线,思想政治工作就要关注小事、关注细节,于细微处暖人心。一是建立全员谈心谈话制度。要设立全年计划,将谈心谈话制度覆盖全员,在谈话过程中,可以全面综合了解员工思想情况、家庭情况、个人困惑以及思想情绪的波动等,为实现有效管理、提前预防奠定良好的基础。二是关注员工各种节点事件。空勤员工的很多节点事件可以作为关心关爱的切入点,如举办员工飞行5周年、10周年、20周年等仪式活动;飞行员或乘务员的退役仪式;机组超长时间执勤后的电话慰问和关心……小事虽小,却温暖人心。三是设立分部人才数据库。在谈心谈话基础上,需要思想政治工作者对空勤人员的兴趣、爱好、技能进行数据统计并形成管理的基础台账,同时在后期开展各种活动时能有针对性地为其提供展示的平台。它既展示了空勤人员业务工作之外的技能,也能为分部发现人才、使用人才、提升管理水平提供更宽的渠道。

      “党的思想政治工作,是经济工作和其他一切工作的生命线,是团结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实现党和国家各项任务的中心环节,是我们党和社会主义国家的重要政治优势”。新常态下的思想政治工作,必须继续坚守航空运输企业长期以来的独特优势,化无形的思想为有形的实事,通过思想政治工作的引导和教育,完成对员工综合素养的培育和对工作潜能的发挥,调动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形成助力中心工作的动力,为中心工作的开展营造良好环境。(作者毛竹 单位:国航重庆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