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关于国企“十四五”党建工作路径思考

    于鹏飞 编 辑:张薇 2021-05-20 11:30:00

    注重发挥“头雁”引领作用,通过蹲点调研、送课下基层等方式,将“学党史”与“办实事”有机结合,稳信心、稳队伍、稳发展。

    以“沉”的作风和“实”的态度,看本质、抓规律、辨趋势、找短板,探索管理创新,推进国企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升调查研究能力。

    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叠加了“百年未有之大疫情”的时代现实,给我国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带来了新的变化。“十四五”期间,

    民航央企要做到“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必须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安全改革发展全过程、各方面,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发挥好央企政治和经济的双重属性,党政融合、深度攻坚,立足实际、勇于创新,助力新时代民航强国建设实现“转段进阶”。

    “十四五”是我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迈向现代化目标的第一个五年规划,是东航打造领军型企业的关键阶段,也是东航山东分公司转战青岛胶东新机场、书写发展新篇章的重要阶段,做好党的建设工作意义重大。在“十四五”期间,山东分公司应坚持“一二三四”党建工作思路,努力迈入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

    政治上遵循“一个原则”

    要以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根本原则,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将学习任务贯彻始终,推动全会精神入脑入心。突出抓好党史学习教育,上好新时代“大思政课”。领导干部注重发挥以上率下的“头雁”引领作用,通过蹲点调研、送课下基层等方式,将“学党史”与“办实事”有机结合,稳信心、稳队伍、稳发展。加强一线调研实地学,把学习成效落实到高质量推动工作上,解决“欠能”问题,提升应对后疫情时代复杂形势的能力水平,从分公司发展实际出发,勇于直面问题,不断破题解题。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专题党课,充分运用“互联网+党建”,做到学习内容多元化、学习方式多样化、学习对象全面化,铸造坚定的理想信念,确保全体干部员工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统一步调向前进。

    行动上突出“两个聚焦”

    要聚焦“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充分发挥“战区主战”功能,借助青岛深入推进建设环渤海经济圈、上合组织合作示范区、《中国民航四型机场建设行动纲要(2020~2035年)》实施等机遇,以转场胶东国际机场为契机,秉承动真碰硬精神,着力突破发展瓶颈,提升东航在山东市场的掌控力和竞争力,不断增强国有经济新“五力”。

    按照“一盘棋”思路,克服发展阻碍,优化干部队伍结构,鼓励跨部门、跨专业、跨系统轮岗锻炼,把“好苗子”放在关键岗位、重要节点和服务群众最前沿。聚焦“七种能力”。把握增强“意志力、坚忍力、自制力”新要求真谛,一切行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服务于分公司发展、东航改革和国家建设的大局,强化政治能力;以“沉”的作风和“实”的态度,看本质、抓规律、辨趋势、找短板,探索管理创新,推进国企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升调查研究能力;不断探索党建与安全、运行、营销、服务、改革发展等各项工作深度融合,下好“先手棋”,掌握科学决策能力;对工作中可能存在的干扰因素做好充分考虑,居安思危,做好高效应对突发问题的预警机制、处理措施和影响控制等方面准备,警惕“黑天鹅”、防范“灰犀牛”,具备应急处突能力;以满足员工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为己任,坚持推进领导干部蹲点调研工作常态化,到一线去汲取智慧、吸取经验、获取需求,加强群众工作能力;用准管理手段,建立健全任务清单,加强监督检查,完善奖惩机制,确保集团工作部署在分公司落地见效,增强抓落实能力。

    担当上体现“三个表率”

    要做好表率谋划全局,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作用,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和民主集中制原则,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加快推进党建与经营管理深度融合,以国有企业的独特政治优势推动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做好表率遵章守纪,坚持以“两个责任”“四责协同”为抓手,驰而不息反“四风”。用好“四种形态”,加强对“关键少数”的监督管理,关注“八小时之外”。打造党建纪检、组织人事、财务审计等部门组成的“联检”体系,着力构建多位一体的“大监督”格局,形成尊崇制度、遵守制度、捍卫制度的良好氛围。对于分公司在疫情防控、复工达产和巡视巡察中查找出的不足和短板,在精细化管理和整章建制上继续下功夫。做好表率坚守阵地,胸怀“两个大局”,强化责任担当,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切实加强宣传阵地的建设,凝聚全员共识,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把胶东新机场分公司历史文化展示厅建设成为重要宣传阵地,传播东航文化薪火,提升东航品牌力量,进一步增强全员干事创业的使命感、责任感和荣誉感。

    实效上实现“四个提升”

    要提升基层组织力,着眼基层党组织建设标准化规范化要求,严格按照流程开展党建工作,扎实做好“三会一课”、发展党员、换届选举等基础工作,运用精细化管理,减少流程规范上的漏洞和偏差。提升制度执行力,用好集团和分公司各类党务工作手册,实现党建工作从经验指导向制度化管理的转变,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使“党的一切工作”落在支部、成在基层,畅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提升考核约束力,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同布置、同考核,同向发力、同频共振。推行党建责任制积分考核指标体系,每月做好过程评估,年底强化考评结果的运用,真正使其成为业绩评定、评优奖惩、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完善“大考核”体系,同时建立“立标、学标、创标”的工作机制。提升队伍战斗力,建设一支政治硬、业务精的支部书记队伍,使那些工作能力强、群众口碑好的支部书记在工作中“有干头”,在事业上“有盼头”;打造一支能力强、素质高的复合型党建纪检人才队伍,真正把党务工作岗位作为培养后备干部的重要平台;带出一支作风好、肯奉献的实干型党员队伍,按照“双培养”模式,把优秀员工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员工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

    “十四五”期间,民航央企的党建工作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要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勇往直前,始终保持政治定力、增强战略定力,持续深化党的理论武装,全面贯彻党的组织路线,不断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在上级党组织的坚强领导下,汇聚起奋斗新时代、启航新征程的磅礴力量,用行动与成绩谱写东航山东发展新篇章。(作者于鹏飞 单位东航山东分公司党委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