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浅谈新时期如何做好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

    路华 编 辑:张薇 2021-08-26 14:10:00

      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内涵日益丰富。新时期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主要具备以下特点:鲜明的政治属性,强烈的时代属性,强调以人为本,与企业生产经营实际相联系。

      国有企业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作为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尤为重要。

      在新的形势下,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能主动不能被动,只能创新不能止步,要充分发挥国有企业的政治优势,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重要论述,持续做好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使新时代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始终保持生机活力。

      2021年7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指出,思想政治工作是党的优良传统、鲜明特色和突出政治优势,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

      国有企业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进入新时期,国有企业面对的社会环境日益复杂多变,各种思想潮流不断涌入。在这种背景下,如何做好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确保国有企业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守住国有企业的“根”和“魂”,不断增强国有企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成为每一位国有企业管理者需要加以认真思考的问题。

      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内涵

      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是指国企管理人员、思想政治工作者针对员工在思想上的问题,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集体主义教育等,帮助广大干部职工解决思想问题,引导员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从根本上提高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能力。

      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内涵日益丰富。新时期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主要具备以下特点。

      一是鲜明的政治属性。新时期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广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引导国有企业广大员工努力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二是强烈的时代属性。新时期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坚持体现时代要求,聚焦融入新时代、适应新特点、满足新要求、解决新问题、汇聚新动力、开创新局面,在思想政治教育、基层基础工作、渠道方法手段等方面提出一系列创新思路和举措,努力体现思想政治工作的时代特点。

      三是强调以人为本。新时期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始终坚持以人为本,重视对员工关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在日常思想政治工作中,努力做到组织员工、宣传员工、教育员工、服务员工,不断增强员工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使员工意识到自己在企业中的主人翁地位,让员工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企业有发展、员工有幸福,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

      四是与企业生产经营实际相联系。新时期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坚持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坚持系统观念,把开展思想政治工作与做好企业生产经营工作相结合,凝心聚力,引导广大员工在实现自身价值的同时,助力企业发展,实现企业各项生产经营目标,实现企业与员工共同发展。

      国有企业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作为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尤为重要。

      首先,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能够切实提高员工的政治意识,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贡献力量。通过思想政治教育,能够教育引导广大干部员工自觉认真学习党的最新理论,认真学习贯彻党和国家制定的大政方针,将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到企业各项工作中去,确保企业发展战略沿着正确方向前进,把企业自身发展融入到服务国家和行业发展大局中,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其次,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能够激发员工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使员工自觉投身到企业发展中。通过思想政治教育,能够增强员工对企业的归属感,培养广大员工对企业的主人翁精神和责任意识,激发广大员工的主观能动性,激发广大员工的创新创业精神,从而使广大员工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投身于企业改革发展之中。

      最后,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能够营造和谐的企业文化,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随着时代的不断变迁,企业文化已经成为企业软实力的具体体现之一,影响着企业核心竞争力。做好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有助于畅通企业管理层与基层员工之间的沟通交流。基层的意见建议能够及时上传到企业管理层,管理层所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决策部署也能够更为清晰地下达到基层一线,从而增强企业不同层级、不同部门的了解和信任,减少企业内部沟通的成本,降低企业内部管理的难度,增强执行力,锻造企业更加强大的核心竞争力,使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赢得主动。

      当前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存在的问题

      一是工作方式缺乏时代感,不能与时俱进。

      目前,很多企业开展思想政治工作通常还是采用传统的单向、说教式的工作方法,以线下会议、谈话为主。这种传统、单一、枯燥的思想政治工作方法已经越来越不适应现代社会发展,也越来越难以满足员工多元化的需求。

      二是部分思想政治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不能满足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需要。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人员的素质高低是能否做好相关思政工作的关键因素。随着国有企业改革的进一步深入,企业员工的综合素质不断提升,对思政工作需求进一步多元化,部分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者多是由行政领导兼任或转任,缺乏专业思想政治培训。同时部分思政工作者缺乏学习动力,不能及时更新相关知识和理念,导致部分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者自身综合素质不足,最终影响企业整体思想政治工作水平。

      三是部分国有企业的经营管理层对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视程度不够。虽然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多次强调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的重要性,但部分国有企业经营管理层仍存在更多关注本单位生产经营活动,而对思想政治工作缺乏足够重视的情况。这种重视程度上的差异,会导致本单位在资源分配上更多倾向于经营生产方面,而对思想政治工作缺乏必要的支持,从而影响本单位思想政治工作开展的效果。

      新时期做好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几点建议

      做好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是确保国有企业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保持国有企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支柱力量的重要保障。

      《意见》指出,要提升基层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和水平。《意见》特别强调,“加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把思想政治工作同生产经营管理、人力资源开发、企业精神培育、企业文化建设等工作结合起来,在思想上解惑、精神上解忧、文化上解渴、心理上解压”。笔者认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改进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

      第一,新时期做好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要加强思想引领,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反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充分反映党的思想政治工作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充分反映新时代对思想政治工作的新要求,充分反映思想政治工作的科学性和规律性。

      第二,新时期做好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要建立完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主责部门组织协调,有关部门与工会、共青团组织分工负责,企业全体共同参与的思想政治工作大格局。各级管理人员要深刻认识到开展好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意义,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建立完善党政同责的问责机制。要制订系统完善的思想政治工作规划和实施方案,在既有企业治理体系中加入思想政治工作相关内容,明确各级管理者,特别是主要领导对于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责任。同时,要为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提供充足的配套资源,不断完善企业思想政治工作。

      第三,新时期做好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要始终坚持以人为本。要更加注重对员工个体的关怀,关心每个员工的心理和情感需要,站在广大员工的立场上思考问题、开展工作,主动从工作、学习、生活等诸多方面关心员工。坚持以德服人、以行为育人,不断增强员工在工作中的获得感,用实际行动激发广大员工的主人翁精神,强化广大员工对企业的归属感,从而将员工个人发展与企业成功紧密结合。

      第四,新时期做好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要打造专兼结合的工作队伍,提升思想政治工作人员综合素质水平,创新工作方式方法。首先,要配齐配强思想政治工作骨干队伍,充实优化兼职工作队伍,不断壮大志愿服务工作队伍。要制订内容丰富、切实可行的培训计划,培养思想政治工作行家里手。引导思想政治工作人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企党建、改革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做到与时俱进,不断提升自身思想政治理论水平和综合素质。其次,要推动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守正创新发展。鼓励思想政治工作人员不断创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方法,充分利用网络、多媒体等现代技术手段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培训活动;尝试开展体验式教育、互动式教育,不断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吸引力,调动广大干部、员工学习兴趣,增强员工参与感,推动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迈上新台阶。

      总之,随着我国市场经济改革的不断深入,国有企业职工的理想信念观、职业价值观和行为准则都在潜移默化中发生着变化,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着许多新问题、新情况和新挑战。在新的形势下,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能主动不能被动,只能创新不能止步,要充分发挥国有企业的政治优势,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重要论述,持续做好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使新时代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始终保持生机活力。(作者路华 单位:中国民航机场建设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