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关于健全民航应急宣传教育机制的思考

    鄂金成 编 辑:陈虹莹 2021-11-01 13:47:00

      摘要:民航业应急管理宣传教育的推动与实施大多属于事后推进型:即遇到问题解决问题的传统思维模式。本文结合笔者长期应急监管实践和应急管理工作经验,从应急宣传教育的组织机构建设、热点侦测和预警、传播机制、常态化发展等方面进行分析阐述,希望对民航业未来应急宣传教育的效果提升提供参考和帮助。

      民航业突发事件影响巨大、种类较多,近年来突发事件时有发生,相应的应对突发事件的知识体系和技能经验逐年丰富,在多年的应急管理工作实践中积累了案例丰富、内容充实的突发事件应对体系,包括突发事件预防、预警、应对、心理疏导等知识分支,由此看来加强应急管理宣传教育是充分发挥突发事件知识体系作用最大化的重要途径。

      疫情防控工作趋于常态化以来,民航业各单位充分利用传统媒体与新媒体,持续开展宣传教育,加大舆论引导力度,引导教育与疫情防控工作高效结合、稳步推进,教育引导全体民航人提高思想认识、巩固防控共识、增强必胜信心,为赢得疫情防控的最终胜利创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应急宣传教育的形式主要是通过广泛传播突发事件应对知识,进而使民航相关从业者和公众了解与应急相关的专业知识和处置方法,并且在处理实际突发问题、参与突发事件决策等方面具有一定的能力,达到在紧急状态下能够沉着冷静、理性应对突发事件的目标。在民航业架构应急宣传教育工作及其机制,其价值目标主要服务于以下四个方面:一是提升社会理性,解决社会与民航热点的冲突问题;二是参与应急辅助决策,促进全民航应急管理能力的提升;三是创造正确的舆论导向,确保应急状态下社会舆论氛围的稳定;四是推动应急宣传教育发展,提高突发事件中的自救能力。

      一、民航应急管理宣传教育工作开展现状

      近年来,伴随着民航业应急相关规章制度的逐步完善和应急相关监察员的持续监督指导,民航企事业单位的应急宣教工作逐步推进,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但应急管理宣传教育机制建设的工作开展仍较为缓慢。一方面,并未在民航业“应急预案群”的基础上形成一个行之有效的宣传教育体系;另一方面,应急宣传教育平台载体建设相对滞后。这两方面与民航业快速发展的脚步不相协调。

      长期以来,民航业各单位一直将重点放在事故发生后的应急响应和指挥救援方面,在预防和防治方面准备不足,突发事件发生后民航从业人员整体参与率低,应对技能匮乏,最后的结果是整体的应对效果显得不够理想。民航业应急管理宣传教育的推动与实施大多属于事后推进型:即遇到问题解决问题的传统思维模式。一旦发生突发事件,常态通常是采取“人海战术”,在短时间内所有应急处置人员聚集到事发地点,显现出在应急宣传教育方面的不足和缺乏长远系统性的规划。

      民航企事业单位作为应急救援的主体,应急宣传教育应当为应急管理预防和预警的基础工作提供支持和保障,但从目前情况看,但从当前情况来看,由于应急宣传教育通常被视为一种公共物品,并且宣传效果见效缓慢,基本上没有纳入单位管理人员绩效考核与评估程序之中,其实施得不到保障,往往倾注全部精力在“轰轰烈烈”的应急救援上,而不愿扎扎实实的做好基础预防防范工作,宣传教育在实施上缺乏相应的动力源,主动性较低。

      应急宣传教育本应是普及突发事件应对知识、提高从业者应急素养的一项系统工程。但从日常监管的情况来看,各单位缺乏长期规划的意识,往往在市场与项目经营决策等方面投入大量精力,未能将应急宣传教育视为突发事件预防与防范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导致在应急风险预防与防范中往往处于“群体无意识”状态。

      应急宣传教育的保障需要从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进行充实和提高,才能够在促进应急管理水平提升的过程中发挥必要的作用,并进一步影响到应急管理的整体水平。从当前各单位的实际情况分析,一方面,各单位领导重视程度不同、未设立专项资金、应急宣教机制未建立,使得应急工作未开展或兼职开展现象严重,不能发挥应急宣传教育应对突发事件的作用;另一方面,民航业从上到下未建立相应的专业培训和考核机制,宣传教育体系的主体和内容建设没有得到保障,其实施效果必然达不到预期目标。

      二、民航应急管理宣传教育机制存在的主要问题

      1.应急宣传教育缺乏统一规范化管理

      从现实情况来看,面向单位全体工作人员关于应急风险防范和处置的宣传教育工作不扎实,措施不具体,其实施效果没有量化考核标准,单位工作人员甚至是应急岗位人员危机和风险防范意识较为薄弱,自救互救共救的知识和能力与突发事件基本要求有一定的差距,工作人员共同参与应对突发事件的意识亟需通过应急宣传教育体系的建设和推进得以加强。上述情况主要体现在以下两方面:一是各单位缺乏应急管理宣传教育体系建设的长效工作思路;二是普遍重视应急救援而忽视预防工作,重点岗位和重点人员应急知识比较欠缺。从过往重大应急事件大数据的分析可以看出突发事件现场的人员如果具备应急自救互救的常识,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都将大大降低。

      2.应急宣传教育常态化机制不健全

      应急宣传教育体系建设缺乏制度支撑,并且系统化、固定化的制度体系建设并未纳入到规划中。从各单位应急宣传教育当前情况来看,内容与质量、主体与受众、保障能力水平等方面形式化比重较大,没有形成对应的长效机制,没有达到预期的宣传教育效果。由于当前没有统一的要求和标准可以遵循,因此宣传教育工作的主动性和热情也受到很大影响,应急宣传教育基本上处于瘫痪的状态。如果各单位均能够建立常态化的制度安排,就特定的部门和岗位定期进行宣传教育,势必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3.应急宣传教育协同机制不完善

      民航业应急管理体系建设起步虽晚,但成效逐渐显著,与之发展速度不匹配的是应急宣传教育发展相对滞后。当工作人员遇到紧急情况时,通常缺乏应急知识作为其行动的基础,应急自救互救知识的大多数宣传和教育仍然以上级指令、口头宣传等形式保持在简单的信息传播方式中,宣传内容趣味性和针对性结合较差,互动性和反馈渠道近乎缺失,宣传教育内容更新较慢,与新的应急需求几乎不能适应。比如,近些年来几次重大疫情爆发后,由于广大民众不具备相关病毒传播和应对的基本知识,谣言大范围蔓延,有些人甚至认为板蓝根、白萝卜、双黄连能起到预防病毒的神奇功效,更夸张的是网民把“双黄莲蓉月饼”买脱销了,这充分暴露出在大环境下群众应急知识的短缺匮乏并且亟需跟上时代的发展。宣传教育的单一形式缩小了受众的边界范围,宣传教育实施的效果大打折扣。随着民航业的飞速发展,现有的应急宣传教育范围和内容亟需更新,沿用以往突发事件的经验处理措施和方法,不仅可能无法有效应对突发事件,反而还会引起更多次生、衍生事件。在应急宣传教育内容的选择上,往往是一些常识性的知识反而没有宣传到位,同样应急专业知识的教育与实际训练不到位,危机预防和处理、危机防范意识、危机应对心理都有待进一步在专业化的应急知识宣传教育体系中充实和丰富起来。

      4.应急宣传教育资源缺乏有效整合与传播

      应急宣传教育的目标群体由各单位不同部门、不同岗位和人员、不同年龄、不同文化基础的人群组成,进行内容统一的宣传教育难度较大、效果不见得好,建设质量上乘、资源丰富的行业权威的公众号来加强当前一个时期应急知识与信息的传递与普及,是提升宣传教育覆盖面和提高时效性的一种重要的方式,也是一条主动获取应急知识的理想途径。但从当前来看,一方面各类资源大都分散在各种大小不一的网站或公众号上,不少优质的应急资源受限于公众的检索能力和权限等原因,受众人数不多,传播的有效性减弱;另一方面,当前应急宣传教育受限于内容设计和媒介的单向传播,交互特征不强。另外,应急宣传教育的内容呈现上表现较为传统和严谨,可读性和可理解性有待进一步提高。

      三、健全民航应急宣传教育机制的政策建议

      1.完善应急宣传教育规章制度和组织机构

      一方面,在各单位应急管理体系中必须明确应急宣传教育的定位,并在已经编制的各级应急管理总体预案中补充专门的应急宣传教育预案,将应急宣传教育工作纳入各单位绩效考核范畴。在时机成熟的情况下,将应急宣传教育纳入规章当中,探索制定《民航应急宣传教育管理规定》。另一方面,建议在民航局应急管理部门下设应急宣传教育中心,负责各级应急宣传教育的组织实施工作。同时,由地区管理局与本地区应急宣教中心建立相应的宣传教育工作联动机制,并成立相应的民航宣传教育专家团队,可跨地区遴选相关宣传教育专家、社会学者、传播心理学家担任成员。在突发事件情况下,民航相关的热门、敏感事项由专家团队负责研判与会商,为下一步的宣传教育提供智能供给。

      2.加强应急宣传教育热点侦测和预警

      当前,东北局正在开展应急平台项目的初期工作,未来民航业应急平台的全面铺设也是势在必行,在应急平台建设过程中设立行业的热点监测与分析模块对应急宣教的效果有重要意义。通过建立或者租借热点监测分析模块的方式,基于大数据和云计算网络技术实时动态监测民航热点信息。行业专家也可根据监测到的各类热点舆论,组织编写专题报告,对社会和行业内的各单位通过网络、办公系统进行推送,有效控制舆论热度,同时也帮助行业内干部职工及时了解到突发事件中涉及到的应急知识和处置方法,在信息爆炸的网络环境中保持清醒认知。民航业应积极与地方政府应急部门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强化民航热点的预警和处置能力,并针对舆论热点进行有针对性、高聚集的信息交换和共享,在舆论发酵的第一时间及时介入并有效控制。

      3.构建应急宣传教育的全媒体传播机制

      以往的应急宣传教育停留在现场传单、电视广播的形式。新时代应急宣传教育应契合时代和便携化的发展多元化开展,充分利用移动端抖音、微信、微博等软件,机场、办公楼等媒体平台,打造应急宣教的全媒体传播。同时创新是应急宣传教育形式不断发展的源动力,发展以短视频、flash动画为主的视听传播方式,推动应急宣传教育实现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多种展示形态的全覆盖宣传。

      4.推动应急宣传教育常态化发展

      基于建立应急宣传教育常态化机制存在的不足,一方面要依托现有的应急管理平台建设,在应急宣传教育子模块中进行宣传教育的规划和投入,同时要依托常态化的宣传教育机制进行日常应急教育。另一方面,还要推动各单位应急宣传教育信息化资源整合能力,充分与地方应急管理部门建立常态化合作机制,在地方应急宣传资料库中建立民航相关的资源库,按照民航相关专业进行分类汇总,编列条目,形成开放的用于民航宣传教育的“数据超市”。

      四、结束语

      应急宣传教育机制的完善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深入的思考并在实践中不断创新。随着民航业的不断发展,新的问题和情况会不断出现。因此,我们必须紧密结合行业发展的客观实际,对应急宣教工作的开展进行长期科学的规划,有序有力推进落实,才能真正使应急管理能力整体提升到更高水平。(作者:鄂金成)

      参考文献

      [1]董帅. 我国应急管理宣传教育体系建设研究[D]. 电子科技大学, 2016.

      [2]王康友:国家应急科普机制亟待建立[J]. 中国安全生产,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