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浅谈加强新时代民航安全宣传引导工作之重要意义

    孟幻 编 辑:陈虹莹 2021-11-03 14:56:00

      摘要: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其中,民航安全是国家战略和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针对当前国内外复杂严峻的民航安全形势,党中央明确新时期民航工作方针,作出一系列关于民航安全工作决策部署。本文围绕民航安全宣传引导工作提出自己的一些思考。

      关键词:民航安全;宣传引导;对策

      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其中,民航安全是国家战略和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针对当前国内外复杂严峻的民航安全形势,党中央明确新时期民航工作方针,作出一系列关于民航安全工作决策部署。围绕民航安全重点任务,适应新时代媒体发展新趋势,针对全社会开展的民航安全宣传引导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但也存在工作体系机制有待完善、方式手段创新不足等问题。社会公众对民航安全的必要性、严肃性缺乏足够的了解和认识。因此,有必要研究提出加强民航安全宣传引导的措施办法,为保障国家民航安全提供思想保证、舆论支持和精神动力。

      一、加强新时代民航安全宣传引导的战略意义

      民航安全是国家战略和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保障民航安全事关社会永续发展和国家长治久安,因此强化民航安全宣传引导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一)民航安全宣传引导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

      1.从中央决策部署看,民航安全宣传引导被赋予新的任务。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就民航安全工作作出重要批示,从国家战略和国家安全的高度,深刻阐明了民航安全工作的极端重要性,着重点明了做好民航安全工作的指导方针、治本之策和工作目标,思想深刻、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科学性、针对性和指导性,既是做好当前形势下民航安全工作的总指针,也是新时代民航安全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根本遵循。这就要求民航工作者要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主动性、自觉性和坚定性。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发展为了人民的理念,始终把安全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正确处理安全与发展、安全与效益、安全与服务的关系,在任何情况下都要保持“控总量、调结构”的定力,确保行业增长速度与保障能力相适应。由此可见,民航安全宣传引导的内容更加丰富。涉及领域更加广阔,工作任务更加艰巨。

      2.从舆论工作形势看,民航安全问题日益成为新的关注热点。2018年9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特别会见声名远播的川航“中国民航英雄机组”,就进一步做好民航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这里不仅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民航工作的高度重视,也是对民航广大干部职工的亲切关怀和巨大鼓励。习近平总书记说:“安全是民航业的生命线,任何时候任何环节都不能麻痹大意。民航主管部门和有关地方、企业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正确处理安全与发展、安全与效益的关系,始终把安全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对于民航工作者来讲,安全是民航工作的永恒主题,是民航发展的生命线,更是民航最大的政治。我们必须从党和国家大局、国家战略和国家安全的高度认识民航安全,坚守住民航安全的底线,坚持“对安全隐患零容忍”。

      3.从媒体发展趋势看,民航安全宣传引导面临新的挑战。2021年2月3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第47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9.89亿,互联网普及率达70.4%。随着网络新媒体成为信息传播的主渠道,信息传播方式正在发生根本性变化。随着抖音、快手等“全领域短视频+直播”平台用户的强势增长,互联网技术的进步等因素共同作用下大大降低了新闻传播的技术门槛,现在只要有一部移动通信终端设备,每个人都可以成为新闻的发布者和传播者。伴随着舆论场上各种新闻、消息真真假假互相交织,这种情况也给引导舆论、调控舆论、澄清事实增大了难度,民航安全宣传引导面临新的巨大的挑战。

      (二)加强新时代民航安全宣传引导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1.加强民航安全宣传引导,这是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具体行动。2019年,民航局发布的《2019年民航行业发展统计公报》提供了下列数据:2019年,中国民航行业规模稳居世界第二。全行业完成运输总周转量1293.25亿吨公里,比上年增长7.2%。全国民航运输机场完成旅客吞吐量13.52亿人次,比上年增长6.9%。2019年,全国民航安检部门共检查旅客6.60亿人次,检查旅客托运行李3.49亿件次,检查航空货物(不含邮件、快件)5.32亿件次,检查邮件、快件2.44亿件次。在民航安全方面,处置编造虚假恐怖威胁信息非法干扰事件38起,查处各类安保事件14582起,确保了民航空防持续安全。截至2019年底,民航实现17年零7个月的空防安全零责任事故纪录。

      种种数据表明,抓紧抓实抓严民航安全工作刻不容缓,重视和解决好民航安全问题,加强民航安全宣传引导成为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具体行动。

      2.加强民航安全宣传引导,是我国民航发展的必然要求。2020年召开的全国民航航空安全工作会议上分析我国的民航安全发展面临的形势:一是我国民航强国建设“三步走”战略正处在关键阶段,安全发展“瓶颈”问题亟需结构性突破;二是民航面临的外部形势正发生复杂深刻的变化,防范化解安全风险和抵抗压力的能力亟待增强;三是制约行业安全发展的内部矛盾仍将长期存在,筑牢新时代民航强国的安全之基任重而道远。因此我们要认清形势、锐意进取,扎实推动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民航高质量发展和民航强国建设筑牢安全之基。

      3.加强民航安全宣传引导,是动员和凝聚安全力量的有效途径。深化宣传引导,能够使人民群众对解决民航安全问题的正当性、必要性有充分理解,对新时期民航安全工作方针有准确把握,形成保障我国民航安全的普遍共识和强大合力。

      二、当前民航安全宣传引导存在的不足

      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进入新时代以来,我国民航安全宣传引导工作取得积极进展。民航总局、地区管理局、各大中型机场联合紧扣“安全发展”主题,扎实开展了各种安全活动,宣传引导主体和对象日益多元,宣传引导手段不断丰富,宣传教育方式实现突破,公众的民航安全意识有所增强,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但是,与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保障民航安全的要求相比。宣传引导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

      (一)宣传工作体系机制有待完善

      目前我国民航安全宣传引导主体仍以民航部门为主,而在千万级大型民航枢纽中,民航相关新闻宣传发布数量远不及同样事关民生国防的铁路运输行业,中小型机场的宣传工作则更加艰难。民航安全涉及多个部门和社会各方面,而多元主体协调不足,社会力量的积极性和能动性发挥不充分,工作机制和支撑保障体系尚未建立等,成为影响民航安全宣传引导工作水平的重要因素。

      (二)专业媒体宣传融合运用有待深化、创新

      媒体宣传的部门比较单一。以某机场为例分析,在该机场11个直属二级机构,均未开通官方微信公众号、微博。所有的新闻均被整合在一个统一的公司的微信公众号。并且公众号的“粉丝”是以机场本单位从业人员为主,民航安全宣传引导在融合运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方面亟待加强。

      (三)媒体宣传引导方式有待创新

      目前我国民航安全宣传引导主要以媒体报道这一单一形式为主。与铁路运输尤其是高铁相比较,则很容易发现我国民航安全宣传设施载体尚不健全,利用多种形式开展民航安全宣传的探索还有待深入,民航安全宣传引导活动的实践性、灵活性需要强化。

      (四)宣传队伍能力有待提升

      现在民航安全新闻工作还存在不善说问题,对于将民航安全政策和专业知识面向大众进行通俗阐释的能力需要进一步强化。运用新媒体开展民航安全宣传引导的能力需要进一步提升,应对突发涉安全事件新闻应急能力需要进一步提高,对于热点问题舆论引导的方法技巧需要进一步改进。

      三、进一步提升民航安全宣传引导实效的思考与建议

      2021年的“两会”非常特殊,因为这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两会”的胜利召开展示了我国在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取得的非凡成就,彰显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擘画了国家发展顶层设计的布局蓝图,传递出汇聚全民族智慧力量,彰显了全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砥砺奋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满怀信心,向世界发出了行稳致远、开放共赢的声音。“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讲话内容字字千钧、站位高远、视野宏阔,无不透露出领袖心系人民、家国情怀,讲话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和针对性,对做好民航各项工作具有极其重要指导意义。因此要从总体国家安全角度出发,进一步彰显民航安全的重要性,提升民航安全宣传引导效果。

      (一)把握民航安全宣传引导的方向和导向

      1.民航安全工作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民航安全宣传引导工作一定要旗帜鲜明地坚持党性原则,始终高举党的理想信念旗帜,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安全第一思想不动摇,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安全工作中时刻体现党的意志,宣传党的主张。通过宣传引导,将民航安全决策变为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并及时总结宣传广大人民群众对民航安全工作的建议、看法,为巩固我国民航安全保障防线奠定思想基础。

      2.民航安全工作坚持正确舆论导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舆论导向正确,就能凝聚人心、汇聚力量,推动事业发展;舆论导向错误,就会动摇人心、瓦解斗志,危害党和人民事业。民航安全新闻报道、公益广告、宣教活动等各种载体和各个环节,都要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更多地报道民航安全取得的进展成效.更多地普及民航安全知识和民航出行常识,更多地弘扬在维护民航安全方面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英雄事迹。

      3.完善民航安全宣传引导方式和措施。注重继承与创新相融合 。一方面积极运用各类媒体,网上网下形成良性互动。发挥新媒体传播优势,加大新媒体应用力度,开拓微信公众号、新浪微博、抖音、快手等新平台,建设以民航安全为主题的新媒体矩阵。善用网络传播形式,综合运用图文、图表、音视频等形式,以及VR技术、3D动画实现民航安全检查工作宣传从静态到动态、从一维到多维的升级。另一方面要积极面向社会各界开展各类民航安全主题教育平台,宣传普及民航知识、民航安全小知识等活动,增强民航安全宣传引导的参与性和趣味性。探索将现代新潮元素、传统艺术等融进信息传播之中,加强民航安全读本、音视频类作品建设。

      4.强化民航安全宣传引导的研判和管理,找准疏导与管控的平衡点。一是加强热点舆情引导。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提早主动应对,做到舆情动向有预判、处置应对有预案。在防爆、反恐、航延等热点问题引导过程中,找准化解问题的切入点、情感认识的交汇点,用事实和数据说话,客观理性引导舆论,掌握好介入点,把握好时度效。二是深化信息传播管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要深化民航安全宣传舆论管理,在加强网络正面宣传的同时,加大管网治网力度,严格执行新修订的《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完善监管手段,加强对有害信息和民航安全网络谣言的监管,形成健康规范的网上传播秩序。

      5.提升民航安全宣传引导传播效果,加强内宣与外宣的统筹 。讲好中国民航安全故事,构建“领导干部、专家学者、普通百姓”三位一体的民航安全宣传格局。一是强化政府部门民航安全权威信息 发布。建立例行新闻发布制度,使权威信息跑赢不实传言。二是健全民航安全专家解读机制。组织专家配合政府部门做好涉民航安全政策法规解读和舆论引导工作,使群众愿意听、听得懂。三是讲好百姓民航安全故事。通过群众讲述身边的民航安全故事,讲述民航安全建设给生产生活带来的显著变化,展示党和政府民航安全建设的决心和成效。

      6.健全民航安全宣传引导体系机制,实现组织与个体的协同。一是加强组织体系建设。做好民航安全宣传引导,要求各级党委担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加强对民航安全宣传重大问题的分析研判和重要任务的统筹指导。民航安全宣传引导涉及众多方面,民航局、国资委、宣传、教育、科技、文化、共青团组织、各机场等各相关部门要建立协作联动工作机制,并广泛动员各类学校、科研院所、民航企业、社会组织,构建政府主导、多方参与、主体多元的民航安全宣传引导组织体系。二是提升队伍能力水平。在民航安全宣传队伍中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坚持政治办报办刊办台办网。坚持正确工作取向。抓好领导班子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通过培养锻炼,完善队伍知识结构,提高信息发布能力、突发事件应对能力、新媒体应用能力和舆论引导能力。培养全媒体人才,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作者:孟幻)

     

    参考文献:

      1.中国民用航空局,2019年民航行业发展统计公报;M

      2.新华社,习近平会见川航“中国民航英雄机组”;N

      3.中共中央宣传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M

      4.外文出版社,习近平谈治国理政 ;M

      5.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第47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