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厚植发展根基 为伟大事业贡献国企力量

    周建南 编 辑:张薇 2022-03-31 10:59:00

    进入新发展阶段,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必须矢志不移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不断加强党的建设,厚植国有企业的发展根基,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

     

     

    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是必须一以贯之坚持的重大政治原则。

     

     

    国有企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主要载体,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同时也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针对国有企业的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新时代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提供了根本遵循。

     

     

    进入新发展阶段,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必须矢志不移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不断加强党的建设,厚植国有企业的发展根基,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促进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国企力量。

     

     

    厚植国企发展的根基,必须加强中国共产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

     

     

    中国共产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是中国国有企业的经济本质,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特质。国有企业行为归根结底取决于其所有者——国家意志,这是毋庸置疑的产权规则。按照一般的民法原则,国有企业也是企业,属于营利性组织。通俗地讲,“赚钱”是国企的本分。从经济分析的角度,“利润最大化”也可以作为其效率要求和国际竞争力要求的显性指标。但无论是从价值理性还是从工具理性意义上说,利润最大化,都不是国有企业的私利目标。在国有企业的组织行为中,并没有产权性质所支持的私人性利益目标的系统性制度要求和制度安排。也就是说,私利性不是其产权主体的理性目标,而须服从于其产权主体的利益目标。国有企业中如果有越轨谋取私利的行为,就属于违法乱纪。

     

     

    国有企业的使命是实现国家和人民利益,理所当然,必然要有国家和人民的利益的代表者。在中国,无可替代的一定是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和领导者,没有自己的私利或其他特殊利益,其宗旨就是代表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这是中国国有企业接受中国共产党全面领导的必然逻辑。

     

     

    中国国有企业在产权性质上是由国家代表全体人民所有,那么,国有企业的壮大就是人民权利和国家实力的增强。因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有利于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有利于提高国有经济竞争力、有利于放大国有资本功能的方针,推动国有企业深化改革、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加强国有资产监管,坚定不移把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

     

     

    中国国有企业在与世界企业的发展和竞争中,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不断成长壮大,表现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制度形态的现实生命力。中国共产党从领导中国国有企业进行改革开放创新、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加强企业领导班子建设、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维护职工权益,到实施重大经济科技和人才战略、参与经济全球化等都发挥着全面领导作用。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这是全世界独一无二的组织行为,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是必须一以贯之坚持的重大政治原则,在中国的现代国有企业制度中具有内在性、系统性和使命性。

     

     

    厚植国企发展的根基,必须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

     

     

    要贯彻落实好创新是第一动力发展理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构建新发展格局最本质的特征是实现高水平的自立自强”。要强调科技自立自强、自主创新,统筹发展和安全,把安全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维护好产业链供应链的安全稳定。统筹推进补齐短板和锻造长板,在产业优势领域精耕细作,促进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以及与大企业协作配套发展之路,提高中小企业抵御风险冲击的能力,大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大力增强国有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品牌影响力、创新创造活力,把发展的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中。

     

     

    要贯彻落实好协调发展要求,继续围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贯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个环节,保持经济循环畅通无阻和产业链通畅运行。提升供给体系对国内需求的适配性,协调好企业发展和相关各方的利益,加大民生事业投入,提高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的可及性,打通经济循环堵点,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的完整性,使国内市场成为最终需求的主要来源,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的动态平衡。

     

     

    要贯彻落实好绿色发展要求,坚持走开放发展之路。要减少碳排放等对环境造成的污染,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和环境美好的绿色发展目标。要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际国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解决内外联动和双向开放问题。鼓励国有企业加大对中西部地区和老少边穷地区的对外对内双向开放,让更多产业、资本、技术、知识、数据等生产要素流向这些地区,不断增强发展能力和发展后劲。

     

     

    要贯彻落实好共享发展要求,这是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根本目标。要建立企业职工兜底救助体系,兜住职工基本生活底线。要合理调节过高收入,完善个人所得税制度,规范资本性所得管理,在依法保护合法收入的同时,防止两极分化,分配不公。要加强对国有资本收益的管理,使国有企业的发展成果惠及广大群众,最大限度满足人民群众物质文化和精神文明需要,扎实推进共同富裕,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厚植国企发展的根基,依法依规建立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企业制度

     

     

    要把国有企业的政治功能、经济功能、社会功能、法律功能、文化功能统筹进企业的规章制度当中,以更好地完成国有企业参与政治活动、经济活动、社会活动和文化活动的各项目标任务,实现国有企业的使命和价值,从而为国有企业的管理者和行为人提供管理规范和行为遵循。

     

     

    要依法建立国有企业领导责任体系。切实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作用。强化董事会定战略、做决策、防风险职能,明确专门委员会推进法治建设职责。健全企业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工作机制,将法治素养和依法履职作为考察使用干部的重要内容。

     

     

    要着力健全依法治理体系。高度重视章程在公司治理中的统领地位,科学配置各治理主体权利、义务和责任,明晰履职程序和要求。落实总法律顾问列席党委会、董事会参与研究讨论和审议涉及法律合规相关议题,参加总经理办公会等重要决策会议制度,将合法合规性审查和重大风险评估作为重大决策事项必经前置程序。依法对子企业规范行使股东权,认真研究制定子企业章程,严格按照公司治理结构,经股东(大)会决议、派出董事监事、推荐高级管理人员等方式行权履职,切实防范公司人格混同等风险。

     

     

    要持续完善合规管理工作机制,健全合规管理体系。探索构建法律和风险管理协同运作的机制,加强统筹协调,提高管理效能,推动合规要求向各级子企业延伸,加大基层单位特别是涉外机构合规管理力度,建立全面覆盖有效运行的合规管理体系,厚植法治文化,全面提升依法治企能力,为实现和完成好国有企业的使命任务贡献法治力量。(作者周建南 单位:广东省机场管理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