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打造“凝心工程” 自觉走好凝心之路

    张林 李树英 编 辑:张薇 2022-05-15 23:20:00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深刻论述了国企发展的规律所在,深入回答了国企党建面临的重大问题,为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提供了总依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企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到基层实践中,就是要高举旗帜强心铸魂,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党建工作的本质在于凝心聚力,核心在于构筑理想信念,重点在于做好凝聚人心的工作,起到服务大局的作用。对于国有企业而言,把党的建设工作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今年以来,首都机场集团准确把握新时期党的建设新要求新任务,深刻分析当前吉林机场集团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全力开展“凝心工程”,将“凝聚人心”摆在突出位置,具有很强的理论和现实意义。吉林机场集团全面贯彻落实首都机场集团的决策部署,团结广大党员干部职工自觉走好凝心之路,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贯彻落实“凝心工程”,汇聚强大发展力量,勠力同心,致知力行,确保吉林机场集团高质量发展新的赶考之路行稳致远。
     
    打造“凝心工程”,要牢牢把握坚持将凝聚人心贯穿到党的建设各方面全过程的重要方向。提高站位、着眼全局、系统谋划,突出党建引领保障作用,守牢初心,忠诚践行“人民航空为人民”使命。一是以高度的政治自觉践行“两个维护”。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刻认识吉林机场集团工作的政治属性,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两个确立”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自觉。践行人民至上,不断创造安全新业绩。二是以坚定的行动自觉落实两个“一以贯之”。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牢牢守住机场疫情防控防线。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全力推动吉林机场集团“十四五”发展规划落地。探索完善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的有机统一,提高发展质量。增强做好重大运输活动保障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提升保障水平。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落实乡村振兴。三是以强烈的思想自觉扛牢抓实管党治党责任。继续发扬历史主动精神,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同向发力。加强思想引导和理论辨析,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打造“凝心工程”,要牢牢把握充分发挥各级党委班子和领导干部示范引领作用的有效途径。聚焦团结自信、发奋齐心,以凝聚人心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建设堪当现代化重任的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为企业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一是完善人才选用育留机制。加强制度建设,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落实管理人员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实施专项人才业务能力提升计划,打造职业化培训师队伍。加强人才规划,创新选人模式,探索校企合作新路径。丰富留人举措,拓宽专业技术人才职业发展通道,完成吉林机场集团现有三条通道的正常选拔机制。二是抓好宣传思想教育工作,营造团结奋进的舆论氛围。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把迎接中共二十大、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作为贯穿全年的重大政治任务。提升敏感舆情的应对处置能力,主动回应社会关切。践行吉林机场集团“马上就做、努力做成、竭力做好”的行为观,树立良好社会形象,培育企业先进文化。三是优化管理模式,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开展政治巡察,落实重点督办及整改要求。健全党建考核体系,发挥指挥棒作用,注重过程管理。全方位多领域开展联建共建合作,和衷共济破解发展难题。创建示范点,推广“一消一控两创”工作交流,加速推进成果转化。四是深化作风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抓好干部监督,督促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执行“六大纪律”,严守纪律规矩。紧盯权力运行的关键岗位和关键环节,开展专项监督和审计。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发挥党员干部的示范带头作用,以上率下,营造清朗的工作环境。
     
    打造“凝心工程”,要牢牢把握有效发挥各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的基本要求。坚持走好群众路线,始终保持与广大群众的紧密联系。落实领导干部基层联系点制度,常态化深入基层,广泛听取意见,切实为职工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题。一是强化理论武装,巩固拓展学习教育成果,建立健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机制,用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长效机制,把好事实事办到群众心坎儿里。二是开展践学活动,提升组织生活质量。通过党员轮训进一步统一思想和行动,通过推优树先适时发挥带动作用,提高党建基础工作规范化标准化水平。从严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活动等各项制度,夯实基层党建组织基础,筑牢党支部坚强战斗堡垒。三是加强队伍建设,注重党员日常教育管理。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来抓,把树牢正确党史观作为一门长修课、必修课,联系实际充实谈心谈话内容。同时不断增强广大党员的主动作为意识,对照党章要求和职业特质,发挥党员先进性、能动性,弘扬正能量,提振精气神,平日里以身作则、关键时冲锋在前。
     
    打造“凝心工程”,要牢牢把握各级群团组织凝心聚力的组织功能。一是提升向心力,团结职工建功立业。各级工会切实发挥纽带作用,组织动员好、教育引导好、联系服务好职工,结合实际推出心理健康关爱网络系列课程,积极开展心理疏导。坚持精准帮扶和普惠服务相结合,做好女职工关爱工作。加强员工队伍建设,强化资质能力建设,深化人文关怀,统筹做好常态关爱与应急帮扶,持续做好一线职工工作环境和休息场所改善工作,“服务好为旅客服务的人”。二是深化班组建设,夯实基层管理。完善班组评优选拔机制,积极参与民航工会班组“三优创建”活动。持续推进“三个敬畏”进班组,厚植企业安全文化。开展职业技能竞赛,搭建成才平台。创建首都机场集团级创新工作室、职工创新工作室,广泛开展“五小”等创新活动。推进文体活动中心建设,打造机场职工小家,充实职工业余文化生活。不断丰富“凝心工程”的内涵和举措,进一步增强广大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归属感。三是发挥团组织生力军作用,激发基层团组织创新活力。加强思想教育,引领团员青年深入贯彻落实“三个敬畏”、“六个起来”等行业要求,围绕庆祝建团百年开展系列活动。打造团建工作品牌,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为企业发展注入青春活力,贡献青春力量。
     
    奋楫笃行向未来,踵事增华再出发。2022年吉林机场集团发展面临更加艰巨的困难和挑战,在首都机场集团的坚强领导下,吉林机场集团党委有信心有决心团结带领全体吉林机场人攻坚克难,勇毅前行,齐心协力落实“凝心工程”,团结一心走好凝心之路,抢抓发展机遇,全面提升党的建设质量,不断推进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管理深度融合,推动吉林机场集团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者张林 系吉林省民航机场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李树英,系吉林省民航机场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