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牢牢掌握中央企业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

    寇灵楠 编 辑:张薇 2022-07-14 12:35:00

      中央企业各级党组织是意识形态工作的组织者和主要践行者。要自觉承担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对本单位意识形态工作负主体责任。
      只有文化自信的根牢固了,“四个自信”的大树才能更加枝繁叶茂,意识形态的大厦才能更加稳固强大。
      中央企业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有着鲜明的政治属性和准确的战略定位。牢牢掌握中央企业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是中央企业宣传思想战线必须担负起的战略任务。
      开展政治教育
      坚持马克思主义鲜亮底色
      当前意识形态工作的根本任务就是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要充分认识到意识形态工作本质上做的是政治工作,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要把凝聚民心作为意识形态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毫不动摇地坚持马克思主义信仰,要做好做强马克思主义宣传教育工作,特别是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达到学深悟透,真学真懂真信真用。
      全面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入中央企业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党员集中学习,让全体党员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更加自觉、更加刻苦地学习和领悟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的思想内涵,坚持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凝心聚魂。通过专题讲座、专项学习等形式,深入学、持久学、刻苦学,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更好地把科学思想理论转化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精神力量。要在中央企业广大党员干部中把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悟马克思主义原理当作一种生活习惯,当作一种精神追求,用经典涵养正气、淬炼思想、升华境界、指导实践。坚持学用结合,引导干部职工把学习转化为落实高质量发展和完成企业中心工作的推动力。构建以思想政治教育认识方法、工作方法、反馈评估方法、研究提高方法为主要内容的方法论体系,研究、总结适应新时期、适应企业现实发展需要的新举措,同时继承和借鉴优秀传统和相关有益做法。力争形成具有鲜明特色、符合实际的综合型、立体型思想教育体系和长效机制,切实让马克思主义在企业生根结果,确保党员干部都能做到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
      夯实工作责任
      坚持党管意识形态不放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和现实都警示我们,思想舆论阵地一旦被突破,其他防线就很难守得住。中央企业各级党组织要坚持党管意识形态不放松,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政治勇气推进工作,树立政治意识、全局意识、创新意识和斗争意识,通过建立机制压紧压实各方责任,做到任务落实不马虎、阵地管理不懈怠、责任追究不含糊。
      中央企业各级党组织是意识形态工作的组织者和主要践行者。要自觉承担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对本单位意识形态工作负主体责任。要认真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及指示精神;定期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情况;统筹协调本单位在安全生产、经营管理中体现意识形态工作要求、维护意识形态安全;指导和督促检查下级党组织意识形态工作;加强对内部意识形态阵地的管理;及时妥善处置意识形态工作重大问题,高度重视宣传文化干部队伍建设等职责。党委书记是意识形态工作第一责任人,必须旗帜鲜明地站在意识形态工作第一线,带头抓意识形态工作,带头管阵地把导向强队伍,带头批评错误观点和错误倾向,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要问题亲自过问、重大事件亲自处置。
      党委分管领导是直接责任人,协助党委书记抓好统筹协调指导工作。党委其他成员根据工作分工,按照“一岗双责”要求,抓好分管部门、单位的意识形态落实工作,对职责范围内的意识形态工作负领导责任。意识形态工作职能部门要切实履行职责,确保意识形态阵地可管可控,特别是信息管理部门面对信息化潮流,加强网络信息管控,切实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真正做到眼睛亮、见事早、行动快。
      开展好意识形态工作要将意识形态责任制考核同企业领导班子建设、思想政治工作监督检查等有机结合,形成意识形态工作有安排、有监督、有落实、有考核的局面,确保各级责任人对各自责任记得清,工作抓得紧,落实有成效。
      壮大舆论宣传
      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引导职工
      按照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要求和中央企业发展实际,要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主动作为,先声夺人,提高舆论宣传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提升引导能力、把控能力、传播能力、支撑能力,着力提升主流意识形态凝聚力和感染力,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
      中央企业舆论宣传要紧跟时代要求,旗帜鲜明坚持真理,立场坚定批驳谬误。在事关大是大非和政治原则问题上,必须增强主动性,掌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帮助职工群众划清是非界限、澄清模糊认识。要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在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在筑牢职工尤其是青年职工精神底座上下功夫。
      各类信息平台要占领舆论高地,及时将党的最新理论成果高扬宣传阵地,及时将企业与职工的亮点和闪光点传达到每一个基层组织、每一位职工,激发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热情和行动自觉,树立央企良好的品牌形象。当前,融媒体时代加速演变,要管控好舆论阵地,严格审核中央企业内部各种报告会、研讨会、讲座内容,防止噪音杂音出现,消除各种负面影响。
      专职兼职宣传工作者必须坚定不移地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48个字”的职责使命,让主旋律更响亮,让正能量更强劲,让党的主张成为时代最强音。要着力讲好央企故事,传播企业声音,唱响奋进凯歌,凝聚职工力量,为实现企业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作出新贡献。
      建设企业文化
      坚持文化自信筑牢发展根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坚定文化自信,是事关国运兴衰、事关文化安全、事关民族精神独立性的大问题。因此,只有文化自信的根牢固了,“四个自信”的大树才能更加枝繁叶茂,意识形态的大厦才能更加稳固强大。
      唐代魏征曰:“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企业文化是一个企业的灵魂,是企业职工的精神家园,积淀着企业最深沉的精神追求,是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精神支柱和动力源泉。要紧抓企业文化这一显著特点,根据行业、地域以及管理特点,建设富有影响力、感召力和凝聚力的企业文化,让文化这一强大的软实力在中央企业的生产经营、央企干部职工的工作生活中处处发挥作用,推动意识形态工作更加深入牢固。力求以鲜明的企业文化为滋养,以文化人,成风化俗,发挥润物无声的熏陶作用,构建职工的共同精神家园,构筑自豪自信的精神归宿,凝聚起企业与职工共识的“最大公约数”。
      带头持弘扬正气
      坚持问题导向助推企业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经济建设是党的中心工作,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中央企业肩负着经营管理国有资产、实现保值增值的责任。央企各级党组织要发挥旗帜作用,引领党员干部培育工作亮点,树立典型,弘扬正气,凝聚全体干部职工创新有为、追赶超越,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
      在央企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之与企业文化一脉相承,像空气一样无处不在、无时不有,成为广大职工日用而不觉的行为准则;发扬企业家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帮助职工树立正确的事业观,塑造工健康人格;引导职工积极参加企业及社会文化文明活动,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培育职工责任心、爱心和事业心,展现职工良好精神风貌,提升企业向心力;维护职工的切身利益,改善职工生产生活条件,提高职工幸福指数;开展各类先进评选活动,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使先进评选表彰活动成为弘扬正气的有利抓手。同时,要坚决杜绝负面因素影响,解决职工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加强重点领域监控,不断提升职工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最终形成强大的凝聚力和推动力,确保企业经营目标实现。
      中央企业意识形态工作要与生产经营、改革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坚决解决阻碍和影响企业经营发展的问题。按照党和国家对中央企业的要求,树立正确的改革发展理念,推动现代企业制度落地生根;认真解决企业经营管理中的问题,实现管理再提升,提高企业管控能力和全要素生产效率;研究提升企业现代化管理水平方法和途径,使中央企业更好地发挥国民经济发展的骨干中坚作用。
      新形势赋予意识形态工作新的使命和要求。让我们以奋发有为的精神、求真务实的作风、永不懈怠的韧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夯实基础,落实责任,服务好中心工作,推动中央企业意识形态各项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作者寇灵楠 单位:东航江苏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