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襄阳机场公司党委打造“党员之+”党建品牌案例

    陈梅雪 编 辑:张薇 2022-07-14 12:53:00

      围绕“党员+家”,建设“一个阵地”,凝聚成党员职工的“红色磁场”;围绕“党员+学”,用好“两个抓手”,上好学习教育这堂“大思政课”;围绕“党员+岗”,亮明“三个身份”,有效激活了基层党建的“一池活水”;围绕“党员+论”,探索“四项议题”,网格化服务机制打通联系党员“最后一公里”;围绕“党员+红”,开展“五类活动”,彰显基层党建的“柔性之美”。
      襄阳机场于1989年12月通航,至今已安全运营33年,其间经历过民营化管理阶段,机场生产量跌入低谷,每周仅有2个~3个航班,甚至一度面临停运。2005年重组至湖北机场集团后,襄阳机场硬件设施逐步得到改善,航班航线网络进一步完善,员工队伍逐步稳定,正式驶入发展快车道。这其中党建工作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襄阳机场公司党委贯彻落实湖北机场集团党委关于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部署要求,努力探索、精心谋划,酝酿出“党员之+”党建品牌。围绕“家、学、论、岗、红”五个方面,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紧密融合,党员干部能够勇挑重担、冲锋在前,员工队伍团结稳定、奋发有为。经过两年多的建设推进,党建品牌成效凸显。在党建引领下,襄阳机场实现了客货市场坚挺有力、建设项目全面收官、疫情防控科学精准、生产运营安全有序、服务质量持续提升,距离“十四五”规划明确的建立“小而美”“小而精”的支线机场标杆目标更近一步。
      公司党委针对实际情况及新时代民航高质量发展要求,按照集团党委部署,以高度的责任心和饱满的工作热情,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开启党建“新芳华”。
      做法与经过
      襄阳机场公司以“党员+”为载体,从“五个围绕”着手,将党建品牌创建与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有机结合起来,进而带动各项工作升位争先,展现党员新形象,实现党员新作为。
      一是围绕“党员+家”,建设“一个阵地”,凝聚成党员职工的“红色磁场”。
      以“家”理念为引领,致力于建设党员之家、群众之家、企业之家。经多次考察,借鉴湖北机场集团、襄阳本地企业经验,结合实际,襄阳机场公司确立了集“党员之家、职工之家、青年中心、妇女之家”于一体的“一个阵地”——“一室一中心”建设定位,达成“建活动场所、建宣传专栏、建工作制度”的目标。2019年党员活动室率先投入使用,2021年员工活动中心(健身中心、台球室、羽毛球馆、篮球场)建成开放。在这里,既可以组织开展学习教育活动,提升政治理论素养;又可以健身锻炼,增强体魄;还能够娱乐休闲,愉悦身心。“一室一中心”的启用不仅解决了党建活动场所不健全、党员活动不规范问题,更成为襄阳机场公司党员群众的温馨家园、党的工作的红色驿站。
      二是围绕“党员+学”,用好“两个抓手”,上好学习教育这堂“大思政课”。
      旗帜指引方向,思想引领行动。襄阳机场公司党委高度重视党员的教育培养,在“党员+学”上用好“两个抓手”。
      “做好规定动作,抓好党建主业”是“党员+学”的第一个抓手。公司党委从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定期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抓起,围绕“百年党史”“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十九届六中全会”等内容开展集中研学、主题党课、专题宣讲,保证学习形式丰富多样,推动学习内容入脑入心。“围绕中心工作,创新学习方式”是“党员+学”的第二个抓手。公司微信公众号设置“党史学习”专栏,2021年共推送14期学习内容。用好“学习强国”,实现“线上+线下”同步学习,公司68名党员累计积分超272万,人均积分达到4万,前十名积分均超过5.6万,党员干部始终保持高昂的学习热情。“两个抓手”带来了支部标准化建设与党史学习教育相辅相成、互为依托、深度融合的生动局面。
      三是围绕“党员+岗”,亮明“三个身份”,有效激活基层党建的“一池活水”。
      在公司党委“一支部一品牌”和党员示范岗创建活动的激发下,党员干部在各自岗位上争创一流,在为民服务中争当先锋,亮明“三个身份”。
      第一个身份是志愿者。由襄阳机场公司党委组建的志愿服务队活跃在春运、暑运、保障援襄医疗队各关键时期、各关键岗位。开展了“学雷锋日”“暖冬行动”等10余次志愿服务活动,从“一”到“众”,完美诠释了“志”和“愿”两个字的精髓。
      第二个身份是逆行者。“深鞠躬感谢医疗队获百万点赞”的安检员陈昊洋,“驻场63天不回家”的场务员李史璞,“接送入境转运人员”的值机员周家乐等,这些危难时刻挺身而出的平凡英雄成了“逆行者”最好的诠释。
      第三个身份是冲锋者。在抗洪抢险的战斗里,党员群众艾勇虎等22人闻令而动,逆向而行,涉水疏导交通,全力抢护机场设备设施。经过5小时持续冒雨作战,排除南下滑台和机场出入口处积水险情。正是这群“冲锋者”的坚毅勇敢,确保了暴雨期间机场处于适航状态,航班安全起降,旅客平安出行。“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襄阳机场党员勇于亮明“三个身份”,为践行初心使命、成就精彩人生,夯实基础、注入活力。
      四是围绕“党员+论”,探索“四项议题”,网格化服务机制打通联系党员“最后一公里”
      襄阳机场公司党委立足创新党建工作思路,发挥每名党员和群众的“金点子”,探索“四项议题”,把党组织的服务延伸到了每一名党员群众。
      借助“大学习、大调研、大讨论、大谋划”活动,公司党委班子成员深入一线开展调研4次,征集党员干部意见12条,形成问题清单,有针对性地为群众想法子、找路子、出点子。
      聚焦员工所期所盼,将工会会员慰问标准提升至1500元/人/年,多方咨询政策为长期病休人员争取病退待遇;为员工争取班车优惠政策;为18名青年职工申请“大学生就业补贴”16万元,为8名职工申报机场集团工会慰问,全面提升员工满意度和幸福感。
      建立季度联席会工作机制,联席会每季度召开一次,主要任务是对季度党建等有关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解决支部和党员最关心的急、难、热点问题,明确责任部门和办理时限。探索好“四项议题”,通过“问题收集—任务分解—监督办结—反馈回访”,变“直接施政”为“问政于民”。
      五是围绕“党员+红”,开展“五类活动”,彰显基层党建的“柔性之美”。
      坚持党建引领,群团参与,上下联动,开展“五类红色活动”,加强红色基因教育,弘扬革命优良作风,永葆党员优秀本色。
      讲好“红色故事”,开展“党史故事人人讲”微党课征集、“百年党史·红色传承”主题党课活动以及“学习百年党史、汲取奋进力量”演讲比赛,围绕党史主线讲述动人故事。重走“红军之路”,组织全体党员赴红安、大悟、尧治河开展现场教学6批次,强化党员意识,让全体党员进一步了解中国革命历史和新中国成立的艰苦奋斗历程。唱响“红色歌曲”,在建党百年来临之际,组织开展“忆党史、唱红歌、颂党恩、迎七一”红歌赛等系列活动,党员干部共聚一堂,歌唱党的故事,在歌声中感悟信仰力量,在传唱中激发奋斗热情。观看“红色电影”,组织观看《八佰》《长津湖》《中国机长》主题电影,教育党员继承英雄精神,弘扬优良作风,将非凡英雄精神体现在平凡工作岗位上。守牢“红线底线”,组织党员干部参观襄阳、襄北、襄南警示教育基地,教育党员把好人生“总开关”,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堤坝。通过“五类活动”的开展,真正做到了以活动促活跃、以活动聚人心。
      成效与反响
      “一室一中心”全天候开放,吸引了党员群众前来学习、交流和锻炼。依托党员活动中心这个“红色磁场”模式,襄阳机场公司党建工作实现了组织融合、文化融合和服务融合。无论在健身区域的个人自主活动,还是在党员活动室内开展的党课、支部主题党日等集中性活动,都为公司党委和党员群众之间搭建了沟通平台,“家文化”已基本成型。
      运用党员示范岗、党建品牌创建评比表彰,激励党支部、党小组和党员干部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在各项重点工作中创先争优,让广大干部群众真切地感受到了党组织的先进性,从党员身上汲取榜样力量。将赶先进、创业绩、作贡献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内化为推动企业克难求进、和谐发展的不竭动力。
      凝聚团结拼搏“一股劲”。机场航务、地服、物流一体化项目落地生效后,处处都演绎着和美与共、团结进取的“人合”景象。集而成团,整合共享,客运、特车、机务等业务运行效率都得到了有效提升,即使在疫情影响下,2021年襄阳机场货邮吞吐量首次破3000吨大关,实现了历史性突破。“人合”效应不断显现,力量不断汇聚,为襄阳机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了有力保障,党员参加组织生活实现了从“要我来”到“我要来”的转变,党员形象实现了从“看不出来”到“一面旗帜”的转变。
      思考与启示
      通过“五个版块”内容对品牌的塑造,党员群众快速完成了对品牌了解、认同、接纳,在这一过程中我们得到以下思考。
      提高认识才能精准定位。“党员之+”党建品牌顺应当前襄阳机场公司发展趋势,公司党委高度重视品牌建设工作,精心研究提炼出品牌的五个版块,从而为品牌定调、把舵。在品牌建设中要致力于完善党建工作方法体系,用科学的方法指导实践,激发党组织活力;要致力于培养优秀党员干部人才队伍,充分发挥党务干部队伍的主动性和创造新,打造和谐共建的大党建格局。
      有的放矢才能增强实效。党建品牌创建不能墨守成规,要立足实际,丰富和拓展方式方法,理清思路,主动适应新常态,着力解决工作中的难点重点问题,引导广大党员主动亮出身份,建功岗位,带动公司全体员工凝心聚力、共建和谐。要让党建工作成为群众与党员干部间的润滑剂,成为全体员工成长成才的重要载体,全面推进企业和谐稳定发展。
      围绕中心才能做强做大。创建党建品牌要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落脚点,要将融入企业日常工作作为着力点,要将与企业经营发展深度融合作为突破点,夯实基础,与时俱进,创新创效,不断推进基层党建工作新发展、新跨越。要将转变作风、打造优良党员干部队伍做实做细,密切联系群众,深入基层一线,解除党员的后顾之忧,把党建品牌真正融入中心、服务大局,为企业提质增效做贡献。(作者陈梅雪 单位:湖北机场集团襄阳机场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