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关于国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的几点思考

    王丹 编 辑:金杰妮 2022-11-20 20:09:00

      党建领航 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

      关于国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的几点思考
        党建工作是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重要内容,做好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是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的必然要求,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的重要体现。
      要把党的建设工作机制绑定在安全运行、生产经营等各项重点任务链条上,业务开展到哪里,党旗就插到哪里,党员干部就冲锋到哪里,党建工作就保障到哪里。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中国共产党章程》第三十三条要求,国有企业和集体企业中党的基层组织,围绕企业生产经营开展工作。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要求,大型国有企业党建工作要坚持服务生产经营不偏离。
      党建工作是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重要内容,做好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是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的必然要求,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的重要体现。在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党内集中学习教育中,汇聚了推动发展的磅礴力量,干成了很多大事,充分验证了党建工作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
      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是有机统一的,党建工作抓好了,就能为业务工作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党建工作的虚实要以业务工作成效来检验。其中,关键要看“融”的工作做得好不好,是不是坚持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要看是否把每条战线、每个领域、每个环节的党建工作抓具体、抓深入,创造实实在在的成绩,最终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党建活力转化为发展活力。
      常抓理论学习
      真正做到学以致用
      坚持用理论武装头脑,坚定理想信念。党的二十大报告中要求,要牢记党的宗旨,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党员干部要将学习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利用党委中心组、“三会一课”等载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最新讲话精神。党组织也要针对所属行业相关的部署要求,建立学习“回头看”机制,带领党员干部反复学、系统学、长期学,在深学细悟中坚定政治信仰、把准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提升科学决策本领。始终心怀“国之大者”,要定期召开理论学习研讨会,让党员干部交流思想、碰撞思想,在思想上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增强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和坚定性。通过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不断进行自我革新,不断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把握政治大局、发展大局,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领导干部要在实践中善于从政治高度思考问题,提高理论素养,提升科学决策水平。
      紧密围绕实际工作,做到学以致用。国企党建工作要坚持服务生产经营,把提高企业效益、增强企业竞争力、实现国有企业保值增值作为党组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学习不是“装点门面”“武装嘴巴”,最根本的是要学以致用。党组织要把研究解决安全稳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面临的突出问题作为党委中心组学习的着力点,深入研究关乎企业发展全局的战略性问题。再以学习为指引,把党的决策部署转化为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的行动准则、政策取向和解决问题的有效措施,贯穿在“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过程中。同时,要注重把理论学习与提高党员党性修养、强化党员队伍建设、解决人员思想问题、推进员工队伍稳定紧密结合起来,筑牢“凝心工程”,带领全体党员、员工听党话、跟党走,为企业发展创新创效。
      紧跟部署要求
      深化组织建设融合
      落实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相统一。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党组织的任务就是要把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这一独特优势实践好,把独特优势转化成战略落地的前进动力。要落实好“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体制融合,强化“进入”就要尽责、“任职”就要履职的意识。要将党的领导作用、核心作用等党建工作要求写入公司章程,使党的领导在业务工作中有遵循依据,使党组织的意见能够体现在决策部署中。要把党建工作制度作为企业管理制度体系的重要内容,一体化推进“立、改、废”工作,确保党建工作制度与生产经营管理制度相适应、相协调。要完善党委前置研究讨论重大经营管理事项清单,厘清党委和董事会、经理层等治理主体的权责边界,切实推动党的领导融入企业治理,实现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发扬“支部建在连上”的光荣传统。党支部是党的基础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要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党支部要围绕企业生产经营开展工作,把抓中心工作完成、重大任务落实作为检验党支部组织力的试金石。党支部的设置要注重结合业务属性、工作职责、部门分工等,促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同步实施、同向发力、同频共振。在落实重点任务中,要把党的建设工作机制绑定在安全运行、生产经营等各项重点任务链条上,业务开展到哪里,党旗就插到哪里,党员干部就冲锋到哪里,党建工作就保障到哪里,使党支部作用融入生产运营的动员、组织、实施、保障、监督等各个环节。
      让党内政治生活为企业发展提质增效。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基础性工程,要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贯穿党内政治生活的全过程、各方面,持续增强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发展积极健康的政治文化,涵养良好的政治生态,使企业在奋发向上的氛围中运行。要用好党内政治生活这一有力武器,业务部门要善于借助党组织的平台、利用党组织优势,党支部要运用“三会一课”、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活动等党建工作方法解决具体问题,形成以“党建+”为突破口的工作模式。比如,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营造干事创业氛围的“党建+文化”;以问题为导向,持续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的“党建+服务”;打破部门壁垒,形成协助协调协作、共建共享共荣的“党建+协同”等。
      “两手抓、两手硬”
      实现工作机制融合
      建立“同培养”的选人用人机制。党管人才,管的不仅是经营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还包括党务人才。党务干部队伍素质的高低直接影响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融合的力度、深度、广度,抓住了党务干部队伍建设这个“牛鼻子”,就抓住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融合的根本。党委要高度重视党务干部与行政、业务干部之间的双向交流,把既熟悉业务工作又热爱党务工作的优秀干部充实到党务干部队伍中,让党务干部在促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上发挥重要作用。在选人、用人时注重把党务工作岗位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重要平台,有计划地安排业务骨干、优秀年轻干部从事党务工作。
      建立“同部署”的联动机制。党组织要把党建工作目标任务和生产经营目标任务同向聚合,做到总体工作思路上整体融合、年度重点任务上有机结合、日常工作开展上密切贴合。涉及党建工作的重点问题要在企业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清单中督办、落实,业务的难点问题也要列入党建工作的相关问题清单并推动解决。围绕目标任务,要分别制定业务措施和党建工作举措,明确责任人时要强化党员干部的“一岗双责。”
      建立“同考核”的考核机制。切实发挥考核“指挥棒”的引领激励作用,坚持党建和业务工作联动式评价,对党建和业务工作同总结、同述职、同考核、同评价,把党建工作推动中心工作、促进各项重点任务完成情况作为重要考核内容。笔者所在的党委就实行了党建考核和业绩考核的“双乘法”考核机制,达到了互相牵制、互相促进的效果。抓住“关键少数”,将推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情况作为党委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重要内容,强化管理人员“一岗双责”的履职意识,提升“两手抓、两手硬”的工作实效。
      “党建兴则企业兴,党建强则企业强。”党的二十大已吹响迈向新征程的号角,要自觉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以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不断深入,使企业焕发强劲活力,为实现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不懈奋斗。
      (作者:王丹 单位:首都机场集团财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