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印度航空业的“大象“为何倒下?

    方欣 编 辑:李思进 2019-04-29 18:20:00

      在首个航班飞行差不多26年之后,印度最大的航空公司终于认输了。

      在耗尽资金之后,近日,捷特航空宣布,它将无限期停运所有航班,这标志着多年来统治印度这个快速增长的航空业的航空公司倒下了。

      捷特航空由戈亚尔创立。戈亚尔的职业生涯始于1967年担任黎巴嫩航空的销售代理人。他在另外几家航空公司工作将近10年,然后,在1974年成立了一家名为Jetair的公司,为在印度的外国航空公司提供销售与营销服务。

      继印度于1991年实施经济自由化政策并向私人开放航空业之后,戈亚尔抓住机会,捷特航空从1993年5月开始运营。在接下来的20年里,他将捷特航空发展成为印度的顶尖航空公司,开通了新加坡、伦敦和阿姆斯特丹等海外航点。

      航空咨询机构JLS Consulting总监史克兰表示:“戈亚尔是带着远大雄心与理想成立了捷特航空的,他想要让捷特航空发展壮大。在捷特航空巅峰时期,它以优秀的服务质量赢得了自己的声誉。”

      但随着大量印度人开始乘坐飞机,香料航空、靓蓝航空等新兴航企在21世纪初登上舞台。这些新航空公司的廉价运营模式让它们能够降低成本,并压低机票价格,为印度那些对价格敏感的首次坐飞机的旅客提供远低于捷特航空票价的替代航班选择。

      在之后的几年里,挑战增加了。印度的机场变得日益拥堵,外国航空公司在国际航线上带来了激烈竞争,并且政府对燃油征收税金增加了航空公司的运营成本。

      除了业内竞争外,在外部环境方面,与出行需求增加同时出现的是印度经济呈现的疲软之势。2018年,印度卢比持续下跌,成为去年全球表现较差的货币之一。正因为如此,不断上调的油价对印度航空公司来说更难以承受。以价格为基础的恶性竞争也对航空企业造成巨大损伤。据《新印度快报》报道,2018财年~2019财年,在大部分印度航空公司的财报中都将出现亏损。

      亚太航空中心预计,2018财年~ 2019财年印度航空企业整体亏损将达约1180亿卢比(约合17亿美元)。

      史克兰称:“在许多方面,捷特航空的运营状况反映了印度航空市场整体面临的挑战。”

      尽管亏损金额不断增加、债务据称涨至12亿美元,但捷特航空仍然竭力生存。阿提哈德航空于2013年收购了捷特航空24%的股份;同时,捷特航空还订购了数以百架的新飞机,试图满足不断增长的旅客需求。

      就在去年,捷特航空在印度航企客运量中仍然占到将近20%的份额。

      但经济波动性越来越大成为一个巨大障碍。2018年,印度货币暴跌至历史新低,推升了本已高涨的油价,捷特航空开始无法按时向员工发工资和向债权人付款。

      今年,捷特航空的运营状况变得更加糟糕,由于无法向飞机租赁公司付款,捷特航空被迫开始停飞飞机。

      航空咨询公司Aerotask首席招待官沃斯表示:“一旦飞机停飞,并且航空公司开始陷入恶性循环中,要想走出来就真的很难了。部分飞机停飞,它们不产生收入,但仍然会有成本产生,因此飞机停飞得越多,收入就会越少,而你的成本并没有同步减少。”

      上个月,戈亚尔终于被迫退出他耗时20多年打造的捷特航空,而让一个以印度国家银行为首的贷款人财团接管了对捷特航空的控制权。

      但印度银行对捷特航空的拯救计划并未成为现实。据称,这是因为从长期来看,捷特航空能否生存下去受到怀疑,捷特航空的翅膀终于被剪断了。印度银行表示,它们仍然对在5月10日前找到愿意收购捷特航空75%股份的拯救者充满希望,但等待时间越长,捷特航空生存的机会就越小。

      沃斯指出:“捷特航空已经没有飞机在运营,每天它的负债都在增加。要想让捷特航空恢复正常运营,就要有巨大的资金注入。”(《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方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