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全球航空运输业碳中和方案及减排计划助力未来可持续发展

    亚历山大·德·朱尼亚克 编 辑:李思进 2019-04-30 16:44:00

      图片1.jpg 

      经过十年筹备,从今年1月1日开始,全球航空运输业碳中和方案及减排计划(CORSIA)正式实施。航空公司开始对碳排放量进行监测报告,并将于2021年进入实施的第一个阶段。

      CORSIA计划是航空运输业应对气候变化的四大支柱战略之一,致力于在2020年实现碳中和增长。2008年,航空运输业率先在全球制订首个重要减排计划:首先,到2020年,每位旅客年均燃油效率将提高1.5%;其次,从2020年开始实现碳中和增长;再次,到2050年,将二氧化碳净排放量减少50%(与2005年水平相比)。

      实现宏大的目标需要政府大力支持。四大支柱战略构成了目标得以实现的基石。首要的两大支柱战略是航空运输业必须引入新技术,提高运营效率。第三个支柱,即是更好地利用基础设施,需要我们与政府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尤其是在空中交通管理领域。第四个支柱是基于市场的有效措施,要求政府承诺建立单一全球机制,报告并减少航空公司碳排放量。CORSIA计划应运而生,并于2016年举行的国际民航组织(ICAO)会议上被各国政府采纳。至少78个国家自愿在第一阶段(2021年开始)加入CORSIA计划,从2027年起将进入强制实施阶段。

      CORSIA计划对实现碳中和增长至关重要。其他三大支柱战略已显著提升效率,但随着旅客需求增长,航班量也在增加,效率的提升也被抵消。航空公司通过投资其他碳减排项目以中和碳排放量的做法由来已久,也得到了广泛应用,确保资金可用于最新和最有效的减排方案。通过抵消机制,航空业得以将碳净排放量加以控制,直至技术水平发展到能够从源头减少飞机碳排放量。

      一直以来,航空业都在努力向政府证实签署CORSIA计划的重要性,并推进部署所需的技术。航空公司此举的理由有三个:第一,航空公司领导者与其他领域的大多数人一样关注气候变化;其次,航空业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应贡献一己之力,势在必行;第三,燃油消耗减少可拉动行业收益——视石油价格而定,航空燃油占航空公司成本的20-30%。此外,通过CORSIA计划,可最大限度地减少一系列重叠的环境税和其他税费。

      航空运输业支持CORSIA计划。我们多次重申了对行业目标所做的承诺,在2016年和2017年举行的国际航协年会上也做出了相关决议。更为重要的是,我们得到了有力支持。在国际民航组织技术工作小组的帮助下,确立了监测报告和核查程序。此外,我们还制定了一个研讨、培训和在线报告工具 FRED +(燃料报告和排放数据库)项目,确保航空公司能够履行监控义务。

      欧盟虽然也努力推进CORSIA计划,但最终却采用了MRV机制,着实令人失望。瑞典、荷兰等欧洲政府坚持征收环境税,违背了在国际民航组织所做的承诺。

      无论如何,行业取得的进步仍然值得庆贺。目前,其他行业均未要求在全球范围内监管其碳排放量,更勿论利用资源来确保相关措施付诸实践。在国际民航组织的带领下,世界各国政府已制定了措施。我们要发扬这种合作精神,并将其应用于其他具实际价值的领域;显而易见,需要提高可持续航空燃料的生产,对空中交通管理进行革新。

      2019年,全球经济充满挑战,但航空公司依然会履行我们既定的环保承诺。希望您拥有愉快的旅程,尊享这一自由行业带来的惠益。(作者:国际航空运输协会理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亚历山大·德·朱尼亚克(Alexandre de Junia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