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为指针 努力推进新时代民航强国建设

    编 辑:王亚玲 2018-12-27 14:52:00

      民航是最现代化的交通运输方式,基于在国家外交往来、经济建设中的重要地位,以及高空飞行的行业技术特性、与旅客生命财产安全的高度关联性,民航的建设、发展和生产情况势必引起广泛关注,产生社会影响。

     

      自新中国民航创建以来,党和国家几代领导人都十分关心、支持民航的建设及发展。在我国从民航大国迈向民航强国的新阶段,习近平总书记对民航工作的重要指示,对全行业是巨大的鼓舞和鞭策。

      2015年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批示:“民航业是重要的战略产业,要始终坚持安全第一,严格行业管理,强化科技支撑,着力提升运输质量和国际竞争力,更好服务国家发展战略,更好满足广大人民群众需求。”这几年,习总书记还陆续对民航确保安全、深化改革、基础设施建设等专门作出重要指示。

      习近平总书记对民航的重要指示,把握民航的行业特点和发展规律,紧扣民航工作实际,具有很强的系统性、指导性和操作性,是新时代做好民航工作的根本遵循,是推进民航强国建设的行动纲领,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组成部分。民航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要把这些重要指示认真学深吃透,全面贯彻落实,开创民航工作新局面。

      明确战略地位

      交通运输是基础产业,民航是综合交通运输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国民经济发展中处于基础地位,这是长期以来对民航的共识。习总书记在批示中强调,民航业是重要的战略产业,明确了新时期民航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及所担负的重要使命。一般意义上的战略产业,是指国家为实现产业结构升级目标而选定的对国民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的具体产业部门。战略产业的发展必须具有战略意义,是一个相对的概念,任何一个产业部门在特定经济发展阶段都有可能进入或退出战略产业系统,而这种可能性取决于产业本身的重要作用、市场前景和成长潜力等因素。自改革开放以来,民航旅客周转量年均增长率是各种交通方式旅客周转总量年均增长率的2.1倍;1978年所占比重为1.6%,2017年提高到29%。从1978年至今,我国航空运输总周转量年均增长率为世界民航年平均增长率的3倍,在世界民航的占比由0.26%提高到11.5%。自2005年以来,我国航空运输规模稳居世界第二位;据预测,在2025年左右将成为全球第一。习总书记对民航的产业定位,是对民航的莫大关心、信任和殷切希望。民航局党组据此提出了民航总体工作思路;用党的十九大关于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新论断审视民航发展,确定建设民航强国三个阶段的战略目标,选定了主攻方向。全行业都要提高对民航在新时代肩负历史使命的认识,在现有发展基础上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以自己的担当和作为,使我国早日跻身世界民航强国之列,更好地服从、服务国家发展战略,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坚持安全第一

      航空运输在高空中高速运行,确保安全如履薄冰,尤当慎之又慎。习近平总书记对民航安全多次作出重要指示,语重心长,强调安全是民航业的生命线,要求民航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严守安全底线,正确处理安全与发展、安全与效益的关系,切实把安全责任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人头,对安全隐患零容忍,着力构建安全保障体系。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既是对民航实践经验的观照和行业价值理念的升华,更是对以周恩来总理为代表的老一辈党和国家领导人把握民航发展大局的优良传统的继承及发扬。民航通过几代人的努力奋斗,达到了世界领先的安全水平。截至2017年底,我国航空运输百万飞行小时重大事故率10年滚动值为0.015,同一时段百万起落架次重大事故率为0.033,两项指标均为世界民航平均水平的1/10以下。过去10年,世界民航亿客公里死亡人数平均水平为0.0086,我国民航为0.0007。现在每天平均运行1.2万个民航航班,运行高峰时段有3000多架飞机同时在天空中飞行。按照“十三五”发展态势,民航每年引进的新飞机和每天的航班量大幅度增加,将用5年时间实现美国同行15年的运输增量。安全压力之大前所未有。航空运输不可能有绝对的、永恒的安全。要保持和发展我国民航安全“举足回看万岭低”的态势,何其艰难。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民航各级领导和职工要时刻牢记习总书记的叮嘱,在任何情况下都要坚持安全第一不动摇、领导紧盯不放、职工尽职尽责,飞行、机务、空管、机场、公安等环环相扣,不断筑牢安全基础,刷新安全纪录。

      严格行业管理

      邓小平同志在1979年就曾指出:民航职工要招录从严、训练从严、管理从严、纪律从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严格行业管理,是对行业发展的全面性要求。民航业是新兴产业,发展门槛和要求较高。民航的经济技术特征要求现代化、集约化的经营管理与之相匹配;民航广泛接触和服务中外旅客,代表着社会主义国家的形象和人民的精神面貌,以成为窗口行业的标杆来要求并不为过。全行业对严格要求应有清醒的认识、理性的自觉。要自我加压,遵照习总书记的要求,制定更高的管理目标,努力满足我国现代化发展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需要。要坚持从各级领导干部严起,发挥表率作用。坚持安全管理严之又严,对所发生的安全问题不查明原因不放过,不追究责任不放过,不严肃处理不放过,不落实整改措施不放过。坚持航空运行的高标准、严要求,注重系统性、协同性和集约性,做到精心组织、紧密配合、整体联动、务求高效。坚持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坚决摒弃重复建设和低水平的量的增长,在不同发展阶段努力实现行业发展层次和水平的质的飞跃。坚持树立严实作风,培育严实文化,严守廉政安全底线,让严格管理的行业之花绽放在崇高理想追求、先进价值认同的肥沃土壤之中。

      强化科技支撑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民航与高科技天然结缘,建设民航强国要科教兴业,以智取胜。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5月23日在上海考察中国商用飞机集团公司时,勉励一定要用埋头苦干的精神把大飞机搞上去;对民航工作的重要指示再次要求强化科技支撑,对航空领域科技创新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在这方面,民航是可以大有作为的。例如,民航积极支持航空工业的发展,大力开展提高适航审定能力的技术攻关,已取得了很大突破。当前民航正处在推进管理创新和技术驱动的加速阶段,全行业要抓住战略机遇,明确科技发展导向,加快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民航飞机维修、空管导航、地面保障、节能环保等专业和领域要制定高科技推广应用的工作指南和实施路线图,加大资金和政策支持力度,不断提高空管通信和导航能力,提高机场保障和运行效率,提高机务维修的放行和适航标准,提高设施设备的运行品质,提高民航绿色发展的业绩。要全面应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先进技术手段,实施行业各领域信息统一集中管控,促进数据共建共享,提升信息数据的综合分析运用能力。要通过深入实施人才强业战略,整合业内教育培训资源,借助国内外教育培训机构的力量,采取多种途径培养民航各领域的专业人才。特别针对国内外飞行技术力量紧张的问题,要加大投入力度,培养更多高素质的飞行人才。

      积极深化改革

      民航业得改革开放风气之先,先后经过3轮重大改革,成为我国发展最快的行业。“驰骛沿革,物理常然”。我国要实现从民航大国向民航强国的历史性跨越,必须继续一往无前地深化改革,激励和释放行业的内生成长力,并为行业发展不断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民航“十三五”规划纲要和建设民航强国三个阶段的战略目标对贯彻中央精神、深化行业改革发展作了全面部署安排,全行业要认真贯彻、付诸实施,将政府职能转变、企业经营机制改革和各类组织转型发展不断向深层次推进。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推进空域管理体制改革作出重要批示,为航空领域深化改革与军民融合指明了方向。现阶段空域资源不足已成为制约民航安全发展的最大瓶颈,是航空领域不平衡不充分发展矛盾的突出表现。空管改革势在必行,将是关乎民航发展的新一轮重大改革。目前国家有关部门正在组织制订实施方案,有望通过深化改革,建立集中统一的空中交通管理体制,优化空域配置,释放空域资源;同时遵循军民融合方针,完善军民协同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从全行业来说,要立足国家大局和根本利益,服从服务于国家和军队发展战略,通过行业自身的努力,推动这方面改革顺利进行。

      提升运输质量

      习总书记要求民航提升运输质量,我们在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中,不能仅就行业发展的一项重要指标来理解和衡量,要提升对其深刻内涵的认识。这几年民航局党组强调践行真情服务理念,打造优质服务品牌,补齐运输质量中服务质量的短板,取得了明显的效果。尤其是采取强有力措施,提高了航班正常率。厦门航空、山东航空等航空公司的质量品牌在全国享有盛名,成为引领服务企业的标杆。在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与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的时代背景下,民航局党组强调,要按党的十九大关于为人民群众创造幸福美好生活的目标,来检验民航的运输质量。全行业的思想认识要统一到这个高度,不忘初心,践行“人民航空为人民”的宗旨,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航空运输种类、范围和服务能力、水平的更高要求,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从总体上说,要把提供高效、便捷、舒适的航空服务,作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环,确保航空安全,努力提升航班正常率,丰富服务和产品内涵,满足多样化服务需求,塑造打得响、过得硬的航空服务品牌;要拓展提升运输质量的内涵和维度,积极对标国际先进,大力引进先进理念、标准和技术,加大消化、吸收和嫁接的力度,缩小运输质量差距,更好发挥后发优势。

      提高竞争能力

      习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民航提升国际竞争力,深刻触及整个民航发展需要着力主攻的一个方面,我们应倍加警醒,充满紧迫感。尽管10多年前,我国航空运输量已是世界第二,在未来几年内将位居世界第一,但我们正奋进在由大到强的宽广大道上。按人均水平衡量,我国与发达国家相比仍有很大差距,同时通用航空的规模也还很小。差距就是潜力,潜力激发创造,创造把握胜券。提升民航国际竞争力,要加快构建国际航空枢纽,完善国际航空网络,并充分发挥其辐射扩散作用;努力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积极开辟国际航线和加强民航技术、管理的输出;加快改组整合航空货运,努力实现运输模式向现代物流转型;加强企业经营管理、服务品牌创新,努力解决基础设施滞后、专业人才不足的问题,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大力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强化综合保障能力,促进通用航空健康快速发展;着眼长远,推进国家相关行业增强研发、生产能力,并且加强业内技术的整合与创新,逐步摆脱对外来技术和设备的依赖;在参与国际民航市场规则和技术标准的制定中发挥主导作用,提升话语权,体现国家综合实力。

      加强基础建设

      由于民航发展太快,基础设施不能满足需要,一些大中型机场趋于饱和或超负荷运转,加上基础设施建设和配置存在不合理的情况,抗风险能力也还不强。2017年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北京新机场建设工程,强调“北京新机场是国家发展一个新的动力源”,要求打造“精品工程、样板工程、平安工程、廉洁工程”,使全行业更加深刻地认识民航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意义。要加强对机场发展布局的研究,追求双向效应,促进周边区域经济发展,发挥更大的辐射带动作用。要高标准、高质量、集约化地完成各项工程,做到工程立得住、干部不倒下。目前,以北京新机场为代表的一批机场和其他重大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要铆足干劲,如期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本文为《中国航空运输协会·2018》代序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