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行有不得、反求诸己——致力于建立更强健的安全文化

    赵永涛 编 辑:张薇 2020-05-18 20:15:00

      疫情期间得以有时间给自己充电,重温了电影《中国机长》,再读了《安全文化-实施并推进航空与医疗行业文化变革》一书,参加了首都机场股份公司组织的BSI公司"制度、流程设计思路"培训,再一次激荡了我热爱民航事业的情怀。在航空领域,若发生灾难性的差错,国家级和世界级的媒体都会对事故进行报道,整个行业都可能遭受负面宣传的影响。我深深的认识到民航作为高风险行业,必须赋予安全永恒的主题。需要坚持不断的实践安全策略,从而保证安全具有更优先的地位,这也是我们所有安全卫士应具有的最根本的安全价值观。
      安全文化就是"我们之所以做出某种行为的原因"。
      安全文化的集成要素包含安全价值观、安全策略、安全氛围、安全绩效。
      航空领域的安全是通过规章符合性得到保证的,"高可靠性"主要是通过以标准化或合规性为基础的安全文化来实现的。通过学习、研究首都机场集团公司发布的案例集,旨在为深入贯彻集团公司"0-4-3-3"安全工作思路,充分借鉴和吸取以往事件教训,通过事件分析,排查治理安全隐患、管控安全风险,从而尽量避免安全事件的重复发生,夯实机场安全"四个底线"。
      安全价值观的体现 。
      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职责。
      就安全本义来讲,安全就是人类在生产过程中,将系统的运行状态对人类的生命、财产、环境可能产生的损害控制在人类能接受水平以下的状态。安全是维系我们生命的重要保证,只要你敬重它、珍惜它,换来的就是平安幸福,如果藐视它的存在,它就会藐视你的生命。事故造成的后果令人发指,引起的教训令人深思,细想每一次事故都存在很多的共同点。其中更多的是管理上的漏洞、制度上的贯彻执行不到位。从事故的性质来看,就是存在人的不安全行为和物的不安全状态。我们抓安全就是为了消除人的不安全行为和物的不安全状态,最终达到安全的目的。
      安全氛围的创建。
      对安全的态度和观点。
      我们要展现"主人翁"态度,必须对自身严格要求,在实际工作当中严、精、细,时刻发现自身存在的不足,对各种问题矛盾要有针对性措施,力求自身工作、业务素质、能力的不断提高和加强自身的主观能动性。本着对生命负责的理念和思想办事,时刻树立一种"干不好就是犯罪,工作失职就是对生命的亵渎"的思想。在工作中履职尽责,把安全工作落实到实处,做好安全理念的宣传,加强现场管理,加大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力度,加强安全教育培训。要避免措施落实、执行力、监察检查不到位的现象。在日常工作当中,时刻提醒自己,时刻要求全员学安全、懂安全,明确岗位存在的不安全因素、明确正规操作的意义,做好防范工作,在岗位中履行着自己的义务,坚持着自己的责任,减少因人为因素造成的安全事故。
      安全绩效的的落实。
      建立安全管理体系,制度是用来防范风险的。
      作为基层管理者,我们要做到对员工负责,努力把建立健全各种规章制度,制度的履行作为做好安全工作的一项重点来抓。从安全管理体系建立上入手,在制度的制定上、执行上下功夫,查找存在的漏洞不断完善制度,改进制度。从制度本身来讲,它一般指要求大家共同遵守的规程或行为准则。它不是盲目制定的,而是来源于一定的生产实践和经验。具有指导性和普遍约束性,在一定程度上规范了工作程序(流程),是生产实践过程中形成的行为准则的产物。我们每天和制度打交道,制度由人定,也由人来执行。再先进的制度如果只是拿到会上说一说,贴到墙上让人看一看,员工学习时念一念,那么再好的制度也是一纸空文,毫无约束力。在众多的案例当中,我们能深刻的认识到仅靠先进的设备,完善的制度并不能等同于安全,更重要的是需要靠我们每一个人接触制度的人,每一个从事安全运行保障的人。只有去执行制度,它才具有普遍约束力。把可行的制度,推行到现场,深入执行到现场,形成普遍的约束和管控。只有这样,才能抓好安全,做到领导对员工负责,员工对自身负责的目的。
      事故的发生都有潜在的原因,每个人都责任。行有不得、反求诸己。我们要严查思想、精神、管理、能力上存在的问题,要善于自我总结、反思、完善,提升创新安全管理思路和方法、手段。采用"根原因分析法(RCA)",建立从最终事故到所有相关行为的因果链,或者在其他一些情况下,建立起从整体状况到最后事故的联系。以利于在获知所有致因因素后,就可以采取适当的干预措施将类似事故的发生概率降至最低。可以有效改善安全绩效,所以事故的致因因素至关重要。
      牢牢把"安全"二字记在心中。加强思想教育,号召员工我的生命我负责,不蛮干、不冒险,摒弃宿命论,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职责。这是保障民航安全生产运行的底线,也是做人做事的底线。我们必须以对生命负责、对自己职业负责、对家庭幸福负责、对企业负责的态度,抓好安全管理工作。(作者:赵永涛,单位:首都机场集团地服公司质安部)
      【释义】:
      行有不得、反求诸己--事情做不成功,遇到了挫折和困难,或者人际关系处得不好,就要自我反省,一切从自己身上找原因。而我们平时的做法却往往与圣人背道而驰。有了问题,不是怨天尤人,而是反躬自省。
      根原因分析法Root Cause Analysis(RCA)--是对事故案例进行回顾性分析从而发现原因和致因因素的一种方法(Wald和Shojania,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