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基于民航高质量发展对中小机场与区域经济发展的探讨

    编 辑:邢路 2020-08-03 14:06:00

      在这次中小机场与区域经济发展论坛,对中小机场未来的发展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中小机场如何发展一直民航关注的焦点。中小机场涉及的面比较之广,归结起来大致两个方面,一个是机场建设,一个是机场经营。从数据统计来看,全国中小机场约70%处于亏损状态,政府补贴达十几个亿,这是反映出一个无法回避的事实,中小机场只有运营,没有经营,基本上是依赖政府财政补贴来维持生存,发展更是无从谈起。依靠政府补贴来维持生存毋庸置疑是没有出路,补贴决不是中小机场发展的方向,唯有提升自己经营能力才是未来发展之道。如果说,以前谈中小机场经营可能诸多条件不成熟,那么今天在互联网条件下与民航高质量发展指导下,中小机场可以运用互联网思维与创新理念来探讨如何突破瓶颈谋求新的发展。 

       一、用民航高质量发展引领中小机场经营与发展 

      用民航高质量引导中小机场未来的发展最为关键是要正确理解其内涵和特征,这是中小机场未来发展的前提,没有正确的认知就没有正确的行为。 

      1、正确认识民航高质量发展是中小机场未来经营发展的前提 

      毋庸置疑,中小机场未来的发展一定是依附整个民航的发展,民航高质量发展对中小机场的未来发展具有指导意义。首先,民航提出高质量发展决不是空穴来风,它是基于国家发展战略而定具有必然性。从国家发展战略层面来看,国家高质量发展是在互联网条件下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国家把高质量发展作为国家发展战略,它是社会发展必然结果。在这一背景下,民航高质量发展的立足点已经不是单纯民航自身的发展,而是符合国家产业战略。民航自身的发展要实现民航强国,要全方位提升国际竞争力,着力增强在国际民航规则标准话语权等等,这些迫使民航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它的产生有其必然性。其次、民航高质量发展的提出基于自身发展的需要。它是旺盛的社会需求与民航保障能力不足的矛盾,迫使民航业向高质量方向发展。我国人口14亿,目前航空人口只有3亿多,市场潜力大;我国人均出行次数只有0.47人次,是美国(2.48人次)的19%,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的0.87人次。2019年我国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拥有4亿多中等收入群体,大于美国人口总量。以此推论,国内航空消费需求存在巨大的消费潜力,更重要的是,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旅客对乘机需求不再是简单的位移,新的需要越来越多,要求越来越高,而另一面民航保障能力不足,服务有待于进一步提高等等,这些因素迫使民航需要高质量发展。中小机场是民航机场网络的组成部分,是民航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也是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这些特性决定了中小机场的发展必须要融合在民航高质量发展之中。因此,正确认识民航高质量发展是中小机场未来经营发展前提。 

      2、民航高质量发展对于中小机场未来发展具有指导性 

      之所以强调民航高质量发展对于中小机场未来发展具有指导性,是因为民航局在《民航高质量发展统计指标体系研究》《民航发展指数》(ADI)基础上,组织相关单位,在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共同编修完成的。它对民航未来发展蓝图描述的非常清晰,它对中小机场的经营与未来发展有着针对性的指导意义。 

      其一、用基础指标引领中小机场经营与发展。 

      基础指标体系指标既是民航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也是高质量发展结果的具体体现。其中,关键要素涵盖了行业安全水平、保障能力、服务品质、生产规模、运行效率、经济效益等6个方面内容。从中小机场经营与发展的角度来看,服务、效率、效益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需要指出的是,对于三方面的理解不应该停留在字面上,而是要上升到制定标准的用意上。这三者之间不是孤立的,而是相互相成彼此联系的。中小机场要想做到效益最大化,必须提高提高运营效率,确保航班正常率;必须提升服务质量,这里的服务质量不仅仅是减少旅客投诉,而是提高服务质量提升旅客满意度。更深层次的说,服务包含两个方面,一个是对航空公司的服务,一个是对旅客的服务。这就需要中小机场的管理者转变理念,把服务的认知提高到管理层面:服务等于效益,服务不到位,收益肯定不到位,服务好今天的旅客与航空公司创造明天的市场。 

      其二、用特征指标引领中小机场经营与发展 

      特征指标体现了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和特征,它有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共五项。它体现民航高质量发展具体内涵,全面涵盖了民航强国的战略性,是建设民航强国战略进程的关键性因素。这五项对中小机场的经营与发展更有实际指导意义。尤其是创新。从经营上看,高质量发展提出科技、管理、制度创新,这3个创新无论是经营还是管理都是非常具有指导意义的;开放。开放包括市场、投资、贸易、地位这几个开放都是中小机场拓展经营的方向;共享。其中最重要的经济贡献,中小机场如何与区域经济双翼齐飞,更是中小机场的奋斗目标。另外,就中小机场而言,四型机场是未来发展的目标,民航高质量发展与四型机场是一脉相承,“平安、绿色、智慧、人文”正是民航高质量发展的体现。可见,无论从那个角度,高质量发展的这些指标对中小机场的经营与发展都有很强的指导性。 

      二、以创新与改革理念引领中小机场向高质量经营发展前进 

      在互联网+的浪潮中,但凡能够发展的企业无一不是以创新为前提,没有创新就没有企业未来的发展。目前中小机场的发展正处在社会经济发展的裂变过程中,这对中小机场来说是一个难得的机遇,应该抓住这个机遇以创新与改革理念引领中小机场高质量经营发展。 

      1、用创新与改革理念把机场作为经营区域经济的平台 

      从目前中小机场的状况来看,传统的思维一直紧固我们的思维与认知,机场似乎只有一个功能为服务航空公司。但在互联网经济的今天,我们应该摒弃传统的思维模式,用创新与改革的理念把机场作为经营区域经济的平台。 

      其一、用创新与改革理念转变机场管理者角色。 

      多少年来,中小机场与地方政府关系一直不错,得到了地方政府的支持,但这种支持多半是针对机场建设的发展,而没有把机场融入到区域经济中。现在需要我们用创新与改革理念来转变角色,需要从对机场运营转向利用机场平台经营区域经济,需要从被动接受支持到主动融入区域经济发展的转变。众所周知,机场有能引发更多的高端要素聚集的特点,容易形成临空经济形态。这就需要我们要两个充分,一个充分挖掘当地经济的特点与需求,另一个充分利用机场的人流、物流、信息流、互联网+把区域经济串联起来形成产业链,这是一个双赢的产业链,无疑会得到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会给机场更多的政策与扶持。我们可以利用这些政策与扶持发挥机场独特的功能,运用互联网+使机场成为区域经济的重要枢纽。例如:酒与航班客座率有关系吗?咋一看,几乎没有什么关系。但一些地方航空公司与茅台酒厂的合作经营模式,乘坐这些地方航空公司的旅客可以买一瓶茅台酒,这一模式使得航班客座率明显上升,酒与客座率成为必然关系。中小机场大多数处于偏远地区,但偏远地区有绿色农产品很有特色,无奈信息或运输等原因制约了当地经济的发展,我们可以与地方政府或地方单位合作,利用机场的物流帮助其产品外出,同时利用机场在公众心理的信任度开辟互联网+网购、自媒体直播等等,这不仅促进当地经济的发展,也给机场带来了收入,使机场实现从运营者成为经营者的华丽转身。 

      其二,用创新与改革理念充分利用机场平台增加非航空收入。 

      机场非航空性收入有巨大的潜力可挖。它需要机场管理者具备创新与改革理念。就候机楼场地而言,目前大多数的机场都是采取非常原始的经营手段,只是把候机楼场地出租而已,不管租赁者是否能够赢利,也不管租赁的商品是否符合旅客需求,我们只管坐地收钱,其结果导致机场商场价高无人购买,租赁者无利可图,甚至无法支付房租只好退租,于是我们再重新招商,由此陷入不良循环。其实,机场是人们出行的集散地,是机场的聚宝盆,旅客在机场有一定的逗留时间,这一黄金时段对机场来说是极佳财富之源。遗憾的是,我们竟然熟视无睹白白浪费了。据有关商业数据统计,如果购买者在商场逗留半小时,她有80%购物的可能性,如果超过半小时的逗留,她有100%的购物,甚至有2-3件的购物。如果按照这个时间推理,旅客在候机楼停留是时间远远超过,我们不充分利用这一资源实在是太可惜了,是极大的损失,似乎我们端着金饭碗要饭!其实,我们完全可以把机场作为平台来运作,利用各种形式来增加非航空性收入,比如,自主经营开体验店,让旅客直购,也可以充分利用大数据分析寻找旅客的需求,利用互联网给旅客推荐需要或喜欢的产品进行网购;可以与租赁商联合经营,数据共享;还可以引进跨境电商等等商业模式来增加收入。总之,机场不再是机场,把机场作为区域经济的经营的平台。 

      其三,充分发挥中小机场在区域经济中的平台作用 

      中小机场在整个区域经济是个中间环节,一边是航空公司,一边的区域经济,我们应该充分发挥好平台的作用。对于航空公司中小机场不再是一味的要求增加航班,而是主动把自己融入航班经营中去,把区域经济的资源、市场信息、旅游资源、地方政府政策等提供给航空公司,与航空公司共同来经营航班。诸如,牵手与地方旅游部门或公司与航空公司共同经营航班,努力提高客座率,这既有利于航空公司,又有利于地方经济发展与机场自身发展;在与区域经济合作过程中应该发挥航空运输的优势,根据区域经济市场的需求或优势结合航空运输的特点打造地方产品的品牌。比如,西部中小机场可以把当地的特色产品,牦牛酸奶、新鲜的牛羊肉等内地没有的产品,充分利用自己的平台把航空运输的优势与内地市场结合起来形成产业链。还可以充分利用互联网线上营销的模式,把这些产品与机场品牌结合起来达到双赢。这样不仅充分发挥中小机场在区域经济中的平台作用,而是也促进区域经济的发展。机场自身也得到发展。 

      2、用创新与改革理念向数字经济经营迈进 

      互联网的经济发展到今天已经进入数字经济,下一步AL将成为推到经济发展的主力军,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经济形态。中小机场的管理者应该具备前瞻意识把数字经济与智能化引入自己的经营方式。 

      其一,运用数据进行经营管理。 

    中小机场在开拓市场的同时必须练好内功,运用数据进行经营管理是时代赋予中小机场管理者的使命,它需要管理者具备创新与改革的理念。作为这一时代的管理者应该是新知识的接受者,然后是新知识的传播者。应该明确在数据经济条件下,企业的经营管理将发生颠覆性的变化,管理者必须摒弃传统的经营理念与模式,取而代之的是数据化经营的理念与模式,用数据说话,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决策运用到经营管理之中,使得我们的经营管理不再是主观意识判断。用数据说话不仅可以避免主观意识判断的错误,更重要的是我们对判断有了科学依据。用数据管理彻底改变了传统管理模式,不再是人云则云而是从数据中发现问题,用数据解决问题;用数据决策,这是经营管理的重中之重,企业经营决策正确与否关系到企业的生存,用数据决策经营寻找相关性或必然性,避免主观意识拍脑袋决策的弊端,使经营决策有了科学的依据,即使在执行过程中有偏差也可以用数据来调整。总之,中小机场管理者要把数据资源融入整个经营管理之中,构建新的高效、智能、便捷的经营方式。 

      其二,运用智能化进行经营管理 

      数据化的发展必将走向智能化,智能化走向智慧化,AL将是引领社会经济飞跃发展的引擎。总局提出四型机场的建设契合未来发展方向。指出平安是基本要求,绿色是基本特征,智慧是基本品质,人文是基本功能。强调要以智慧为引领,通过智慧化手段加快推动平安、绿色、人文目标的实现。从经营角度看,用最少的成本赢得最大的利润是经营的目标。开源节流是不失为经营良方之一。开源,在高质量发展指出科技创新,中小机场可能在科技创新存在某些困难,但在使用新科技上大有作为。比如,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推出的碲化镉玻璃发电绿色环保,它既可以代替传统的玻璃幕墙,又可以发电,使用玻璃幕墙对机场来说是投入,而碲化镉玻璃发电则是投资,它还会产生经济效益,一边可以节省成本,(还可以申请国家绿色补贴)另一边如果有多余的电还可以卖给国电,这是个非常好开源赢利渠道,如果再把机场汽车实行油改电,更是双翼齐飞,大大减轻机场经营成本,使机场可以屯出资金用于其他方面的发展。节流,中小机场人员费用支出是很大的压力,据西部中一些小机场的统计,人员费用占机场支出的45%60%左右,巨大的人员费用支持压的中小机场管理者喘不过气了。我们应该尽快推荐智能化服务手段来减少人员费用的支出,运用自助值机、人脸识别、自助问询、自助行李、自助登机等等智能化服务来减少人员费用支出,把这些人员投入到开发市场等地。 

      综上所述。互联网的发展带来了社会经济的裂变,中小机场如何在这场裂变中生存与发展,如何融入区域经济发展成为中小机场管理者的必修课。展望未来,中小机场融入区域经济的发展具有广阔天地,天阔任鸟飞,海阔凭鱼跃,期待中小机场的管理者用创新与改革理念成为机场融入区域经常的冲浪者。 

      原文刊发于《空运商务》杂志 内容略有增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