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创民用机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新局面

编 辑:张薇 2020-12-17 13:18:00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事关国家安全和国家发展、事关广大人民群众工作生活的重大战略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4月20日~21日召开的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敏锐抓住信息化发展的历史机遇,自主创新推进网络强国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自主创新推进网络强国建设的重要讲话,站在人类历史发展和党和国家全局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网信事业长远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把握信息革命历史机遇、加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加快推进网络强国建设明确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互联网作为基础性、战略性和先导性基础设施,已成为技术创新、产品创新、服务创新、业态创新和管理创新等各类创新最为活跃的领域。民航业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重要的战略产业,航空安全是国家战略和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信息化要求更高。民航局高度重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及早布局、大力推进,民航业成为起步早、信息化程度高的行业,中国成为近年来航空运输持续保持高速增长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相关研究显示,未来中国仍将是全球民航增长最快速的市场,到2035年中国民航运输规模将跃居世界第一。

  面对新形势新挑战新机遇,全行业要大力强化自主创新,加快新旧动能转化,以先进的信息化水平保障民航业安全发展、高质量发展,大幅提升中国民航发展质量和国际竞争力。作为国家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重要载体和民航业安全运行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民用机场管理机构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高度重视新时代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以智慧机场建设为牵引,深化“四型机场”建设,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加快推进民航强国建设的磅礴力量。

  提高政治站位,统筹推进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

  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入思考、联系实际、深化认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自主创新推进网络强国建设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关于网信工作的战略部署上来,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从党长期执政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高度,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统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和行业、企业“十四五”发展规划,统筹网络强国建设与民航强国、交通强国建设,统筹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与民航业安全发展,以“钉钉子”精神把各项任务抓实抓到位,推动民用机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再上新台阶,为民航业高质量发展和民航强国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加强网络建设和治理,构建网络安全综合管理格局

  顺应信息化潮流和提升管理需求,我国机场企业基本建立了基于服务社会公众的网站和基于促进企业管理的OA系统,并相继推出了企业微信公众号、抖音号等新媒体手段,对提升企业形象和管理效率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但是,在信息化建设进程中,一些单位不同程度存在诸如信息公开不充分、新媒体管理不规范、内控信息管控不严格等问题。要坚持正面宣传,旗帜鲜明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团结、凝聚心志,宣传形象。要进一步完善信息管理、新媒体管理,明确各方责任,形成党委领导、综合部门管理、专业部门履责、员工自律的综合管理格局。要落实网络安全管理的主体责任,管控好企业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信息发布,坚决防止企业受控文件和内控信息通过OA系统、公众号等外泄,绝不能让企业互联网成为传播有害信息、造谣生事的平台。2020年,黑龙江机场集团对集团机关部门、各二级单位和支线机场运营的新媒体进行摸底排查,结合工作实际,该合并的合并、该注销的注销、该整改的整改,明确由集团党委统一领导、各运营单位党组织承担主体责任、集团党群部门负责监管的网络安全综合管理格局,并进一步完善集团新媒体管理办法,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树立正确网络安全观,切实加强信息安全防护措施

  加快行业治理向网络空间领域拓展,加强对新业态发展引发风险的研判,加快治理手段革新,强化新技术在网络空间治理中的应用,提高网络社会时代民航业网络安全治理能力。着眼企业安全发展和信息化建设,加强网络安全和信息统筹机制、手段、平台建设。落实网络安全和信息安全责任,加大关键信息基础设施防护力度,加强网络安全事件应急指挥能力建设,切实保护企业商业秘密,维护员工合法权益。广泛开展网络安全知识技能宣传普及,提高广大员工网络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

  以智慧机场建设为牵引,加快推动成熟信息技术推广和核心信息技术研发

  深刻领会互联网创新的引领作用,大力推动互联网与经济社会各领域的融合创新,把互联网作为培育民航业发展新动能、促进机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抓手。全面强化信息科技的前瞻意识,着眼国际枢纽建设和“四型机场”建设,尤其是立足智慧机场建设,紧抓产业体系建设,加快推动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突破,推动技术、产业、政策协同发力,推进机场信息产业全面创新发展。遵循信息技术发展规律,结合企业实际,处理好技术外包与自主研发的关系,做好体系化技术布局,选准项目、优中选优,整合优势、重点突破。利用互联网新技术新应用,对机场安全、服务、经营、保障等业务板块进行全方位、全角度、全链条的改造,提高全要素生产率,释放数字对机场业务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推动机场业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

  持续运用信息化手段,进一步推进信息公开、厂务公开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增进社会公众和企业员工知情权、参与感和获得感作为企业信息化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立足企业网站和OA系统建设,进一步推进公众信息公开和厂务公开、党务公开。善于应用微博、微信、论坛等社交工具,开展网络调研,收集员工意见建议,回应网民关切,解疑释惑。构建全流程一体化在线厂务服务信息和公众信息服务平台,让企业员工和社会公众在信息化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黑龙江机场集团新上线的OA系统2.0版,设立阳光龙江、平安龙江、学习龙江、幸福龙江和清风龙江五个板块,账户覆盖全体员工,员工通过手机可获取企业管理制度、重要会议、党建群团、行政督办、学习培训、招聘招商、福利政策等信息,通过信息共享,保障了员工知情权和民主管理权利,有助于改善企业政治状态,受到广大员工的欢迎。

  强化互联网思维,增强四种能力

  信息化发展浪潮正在席卷全球,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正在加速重塑整个经济社会运行模式。各级领导干部作为各行业、各企业发展的推动者,需要与时俱进,用新思想、新方法、新技能武装自己,才能不断提高自己为人民服务的本领。各级领导干部要主动适应信息化要求、强化互联网思维,增强互联网创新引领意识、网络空间发展意识、互联网服务意识和互联网风险管控意识,不断提高对互联网规律的把握能力;培育网络社会融入意识,善于应用网络开展调研和问政,发挥网络舆论引导先锋作用,提高对网络舆论的引导能力;增强信息科技发展把握意识、信息化应用发展推进意识和信息化发展政策创新意识,提高对信息化发展的驾驭能力;增强网络安全警惕意识和网络空间治理意识,提高对网络安全的保障能力。这四种能力是新时代领导干部顺应时代发展要求必须具备的素质。领导干部要注重提高这四种能力,在工作中转变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开创工作新局面。(作者包随义,系黑龙江机场集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