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广西机场管理集团打造品菽·概念书屋品牌推进“人文机场”建设的探索实践

    编 辑:张薇 2021-01-15 14:09:00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旗帜鲜明地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2018年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强调,要以高质量文化供给增强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要提高基本公共文化服务的覆盖面和适用性。

      一、背景情况

      广西机场管理集团作为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直属大型国有航空运输服务保障企业,近年来紧扣自治区党委、政府赋予机场集团要建成我区落实“三大定位”和实施“南向、北联、东融、西合”开放发展战略的航空支点的工作任务,积极融入和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和自治区对外开放发展大局。而客观研判行业发展形势,广西各机场在CAPSE等民航服务评价中排名仍靠后,与同地区省市差距明显,主要表现为基础服务同质化严重、特色服务普适性不强、与大流程融合不紧密等。2014年,以南宁机场转场T2航站楼这一历史新机遇为契机,广西机场管理集团开始了一场从“硬件”升级到“软件”优化的服务体系全面改革,力求破解广大旅客对优质航空服务的需求与相对滞后的机场发展水平之间的矛盾。

      2014年,在南宁机场T2新航站楼启用之期机场集团推出了品菽·概念书屋,并立即实现品牌化运营。从首家概念书屋创建至今,6年多来品菽·概念书屋以“行旅书屋”、“旅宿书屋”、“城市书屋”三个主题定位在机场和市区陆续推出了6家连锁书屋,形成了1个航站楼书屋、1个酒店书屋、4个城市航站楼书屋为联动的“一品六态”品牌发展格局,并持续加强品牌输出,陆续策划开展书屋主题头等舱、异地机场“品菽”联盟等新项目。以“书屋”这一民航业内的创新形态为依托,以地运接驳为延伸,串联机场集团各服务版块,实现了经营品牌化、连锁化、规模化,走出了一条有内涵、可持续、效益高的“人文机场”建设“书屋+”模式。

      二、主要做法

      品菽·概念书屋在品牌创建过程中,以文化为运营主线,以服务为核心价值,聚焦旅客需求注重各领域融合发展。通过空间环境打造、专业机构引入、多元消费场景营造、旅客交互活动策划等手段,打破传统机场服务的固态壁垒,逐渐培养旅客全新的消费习惯、增强旅客粘性、扩大品牌覆盖面,解决旅客在机场候机尤其航班延误时等候时间长、体验单一等痛点、难点问题。

      (一)抓品牌定位,从链条设计实现全面覆盖

      品菽·概念书屋以旅客需求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与旅客出行大流程充分融合,在旅客前往机场、抵达机场、途经机场等关键节点上设置概念书屋,形成环环相扣且具有广西民航独特标识的服务链条。

      1.行旅书屋。这是品菽·概念书屋首个体验店,亦是形象店,位于南宁机场国内出发厅隔离区内。830㎡的大体量空间区分为公众开放区与会员专区两个功能性分区。三楼公共开放区面向所有旅客免费开放,3.5万册近300码洋书籍随意阅览;二楼区域保留为商务会员旅客接待区。既满足了商务及政要旅客的差异化候机需求,又为广大普通旅客开辟了以书籍阅读为主,结合咖啡、轻食、文创、展览等多元形态的复合文化候机空间。

      2.城市书屋。南宁市区内现有6个城市候机楼,其中位于南宁饭店、飞行新都大厦、沃顿酒店、荔园维景酒店四个主要城区关键交通点上的城市候机楼均引入了品菽·概念书屋。城市候机楼是旅客乘坐机场大巴前往航站楼的临时等候区,是旅客从“家门”到“舱门”的第一站。以概念书屋的模式运营城市候机楼,让旅客除了可以获得航班票务信息查询、机票与保险销售等航空服务之外,更能切实体验到“全民阅读”的乐享,让旅客从出行的第一环节就感受到广西机场的独特文化气质,为后续环节体验做好铺垫。

      3.旅宿书屋。2019年初,概念书屋新店在南宁机场T2航站楼旁的嘉暘碧天酒店启用,打通了旅客阅读候机体验的全流程通道。品菽·旅宿书屋由酒店客房区中庭占地面积约680㎡的园林区改造而成,设有茶艺品鉴区、行政会谈区、电子阅读区、文创展销区、开放沙龙区等主题空间,面向所有进出港旅客及酒店住客免费开放,航空公司机组、过夜旅客、会议旅客是旅宿书屋的主要接待对象。

      (二)抓专业合作,从文化融入提升空间品质

      品菽·概念书屋与广西新华书店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并共同启动了“空陆联动文化候机”合作项目。新华书店集团不仅提供了总量3.5万余册的各类精品藏书,更在候机楼内的文化长廊打造、书籍造型摆设、图书借取流程设计等方面提供了专业意见和技术支持。尤其针对现场书籍的系统管理,新华书店集团依托完善的大数据库,对书籍销售情况进行归类盘点和分析,以此为依据对现场书籍进行定期更新并及时调整书籍陈列方式。酒店概念书屋引入了广西知名茉莉花茶企业,将传统国学文化、茉莉花茶文化与阅读文化相结合。在空间设计上旅宿书屋融入了龙胜梯田、漓江山水等广西风景名胜,还打造了刻着《劝学》全文的巨型卷轴造型装置,成为展示中华传统文化的创新载体。

      此外,与专业机构合作陆续推出的“概念咖啡”文化体验园、“嘉暘碧天”文化候机阁等创新项目,从“视、听、嗅、味”等全方面带给旅客不一样的候机新体验。旅客可以动手制作咖啡、参与花艺培训、定制专属明信片……概念书屋还充分发挥广西“第一窗口、第一形象”的作用,整合广西手工匠人资源,打造具有广西代表性的手工艺品展销空间;联合广西知名艺术家发起“寻美广西”等活动,向广大旅客推广广西非物质文化遗产、民间传统工艺、新形态民族艺术等文化瑰宝。

      (三)抓活动策划,从形式创新增强旅客粘性

      概念书屋先后与共青团区委、广西新华书店集团、广西交通广播电台、广西规划馆等单位成功策划开展了“我的城市记忆-朗读亭”、庆祝广西成立60周年特展等多个文化创意活动;组织了蒙曼、余华、彭学明等知名学者、作家的作品签售会,让旅客有与作家面对面交流的机会;举办了青年画家个人作品展,为推进本土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推广本土文化“新势力”做出新的尝试;与新浪广西、网易广西等新媒体平台合作,以线上网络直播+线下网友探店的形式将概念书屋的惠民文化服务进行立体式宣传。这些活动旅客参与广、组织形式活、传播效果好,使旅客获得更丰富且有内涵的候机体验。

      概念书屋提倡交流与共享,组织发起了“用文字丈量世界”图书漂流活动并启用了“品菽”图书漂流驿站,还将与图书馆和相关文化组织合作,并进一步联动全国机场及航空公司组建全国民航“品菽”联盟,借助(RFID)射频识别系统、自助借书机等技术,实现图书的跨区域甚至跨省市“漂流”,让图书“飞起来”流动起来。

      (四)抓阵地建设,从平台打造突出思想引领

      “人文机场”建设强调的以人为本,不仅聚焦于旅客精细化服务,也突出对员工的关怀与培养。品菽·概念书屋是获自治区国资委批示挂牌成立的广西首批“国企书院”、“广西国企党建书院”,同时还是由区妇联审批成立的“空港巾帼园”,是广西机场集团为员工打造的学习交流、丰富业余生活的重要平台,也是开展意识形态建设和思想引领的新阵地。

      在品菽·概念书各门店屋内专门开辟了“党政读物专区”和“中国精选好书”专区,使之成为广大干部职工和旅客唱响主旋律、坚守主阵地、凝聚正能量、发出好声音的重要平台。为推进广西民族文化事业建设,更打造了“桂版图书”专柜,引进了总量3千多册的本土优秀出版物。此外,推出的“七色花·云课堂”直播平台,选拔优秀讲师围绕中心业务、兴趣爱好、安全教育等版块推出精品课程。

    (本文图片由曾秋婷摄)

      三、主要效果

      (一)成为展示“广西空港”企业形象的窗口

      凭借独特的经营理念和突出的影响力,品菽·概念书屋从全国百余家机场中脱颖而出入围民航局举办的“未来机场标杆示范项目”评选及广西“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建设壮美广西中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扩大开放、担当实干”典型案例评选;两次获评为广西“八桂特色书店”,先后获致敬广西改革开放40周年“影响力书店”;获评全国民航“示范班组”、“五·一”巾帼标兵岗、共青团员先锋示范岗(队)等荣誉称号。民航局及自治区领导多次到访概念书屋并都给予了高度评价。得益于各级领导的支持与指导,品菽·概念书屋在全国机场范围内做出了品牌,带动广西机场管理集团知名度和竞争力提升。

      品菽·概念书屋的文化候机运营模式取得成功后,受到了全国其他机场同行的广泛关注,广州、西安、重庆、郑州、太原、长沙、青岛等地机场相关负责人纷纷前来南宁机场考察交流,并重点学习概念书屋运营模式。目前,上述机场均已实现了贵宾与书屋相结合的运营模式落地。以品菽·概念书屋为起点,“全民阅读”在全国机场范围内得到了有效、长效的推广和普及。

      (二)成为输出“广西空港”高品质服务的窗口

      品菽·概念书屋聚焦大部分出行旅客存在的,“想要打发时间”“想要获得新鲜体验”“想要获得关注和差异化服务”等共性需求,打造“一站式”的文化候机体验园,逐步将旅客的出行习惯从“赶飞机”变成了“等飞机”,这种习惯的改变也逐渐转换成旅客口碑和潜在经济价值,成功引流了受政策影响的企业在机场商务服务的需求,稳住了公司客源的同时挖掘了更多潜在客群,2016年推出会员制开始仅会员部分收入累计达846.9万元。以概念书屋的模式在市区酒店建设城市候机楼收取品牌费,这一模式打破了长期以来由我方支付场地租赁费运营城市候机楼的模式,实现了“转出为入”的重大突破。

      (三)成为推进“广西空港”文化交流的窗口

      依托品菽·概念书屋平台,以读书分享会为核心载体,采用“读书会+青年联谊”、“读书会+创意论坛”、“读书会+培训”、“读书会+文化沙龙”等创新组合模式,品菽·概念书屋先后与自治区妇联、南宁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广西空管分局等单位联合举办了多场主题活动,在“军民共建”、“警民共建”、“校企共建”等领域做出了积极贡献,同时也扩大了机场员工的“朋友圈”,提升了机场员工的文化素养和综合水平,营造了“爱读书、读好书、分享书”的氛围。由概念书屋承办的与越南、老挝青年干部交流活动中,特别策划了茶艺体验培训、香包制作、功夫茶品鉴、古筝演奏、团扇绘制、竹竿舞等传统文化项目,增进面向东盟国际文化交流的同时进一步增强了广大员工的文化自信。(中国民航网 黄焰焰、滕济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