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推动数字化转型,适应民航高质量发展--深圳机场数字化转型的思考和实践》分享点评

    编 辑:孙文瑾 2021-07-20 16:56:00

       注:2021714日上午由中国民用航空局综合司主办, 中国民航新型智库(ATT)承办,中国民航高质量发展研究中心(ADI)和中国民航发展政策高级研修班协办的“ATT论坛第二季——航空运输市场的特征和趋势”线上研讨会成功举行,更多介绍(https://mp.weixin.qq.com/s/pgyrRw-6Wu7mL4J_HzuY7g)以及全程3小时46分钟的视频回放请访问https://cloud.tencent.com/developer/salon/live-1505

       此次研讨会收到了积极的反响,入场参会人员相较第一季增长近70%,截至716日累计会议观看人数已超过5600人次。本人非常荣幸受委托,为三位行业嘉宾(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邹建军教授,春秋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煜先生以及深圳机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金祖先生) 精心准备的分享内容做点评。点评实不敢当,荣幸之下以文稿形式提前整理了一些个人思考。这里也发表在ATT论坛上与更多业界同仁交流探讨。有任何交流讨论的需要,欢迎来信zhanfu.yu@rolandberger.com联系。顺祝各位同仁们夏安! 

      首先向陈董事长遥问一声好!在此次时空异步的互动之后,期待早日当面交流! 

      一直觉得深圳机场在中国甚至全球的民航生态中都是一个非常独特的存在:  

      ·他很年轻,他所在的城市也才刚刚40岁出头,从当年的一个东南沿海小渔村,从小平同志笔下的一个圈为全新的起点,画出了一个全球性创新型城市的华丽跃迁轨迹。而深圳机场,借助于特区的发展,也绘制了一跳独特的发展曲线  

      ·但同时深圳机场的地理/地缘位置又非常特殊。身处中国经济最发达的区域,毗邻香港和广州这两个历史更长久的外向型经济码头,深圳自主的国际航空连通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不能有效建立。尽管深圳出现了腾讯、华为、大疆、顺丰等很多领域内的领军头部企业,深圳的华强北是驰名全球的信息产业供应链高地,能以天为单位支持全新硬件产品的开模与样品制造,效率、速度和质量独步全球。众多企业有着天然广泛和深入的全球联动需求,但深圳机场在全球机场序列中的位置,一段时间内与深圳市在全球经济活动中的地位不相符合 

      ·但近年来,深圳机场与基地航司深度联动,积极拓展国际和国内航线,持续缩小深圳机场与深圳城市名片之间的能级差距,并开始成为深圳进一步发展的全新赋能要素。借助全新航站楼的启用以及未来深圳机场东枢纽的继续投放,深圳机场全新一轮的超越征程令人瞩目 

      ·同时,对接深圳这个科技创新之都,深圳机场近年来的超越之路上,数字化/科技承担了非常重要的角色,并且也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显著成绩。从自身的运营,到对航司的服务,到对乘客的服务,很多细节在技术加持下出现的变化和突破真实可感,成效显著。在技术本身之外,尤其难能可贵的是,深圳机场树立了一个鲜活的,在不影响运营质量的前提下持续开展大规模技术升级并取得多方共赢结果的真实样本,这对于中国机场业甚至整个民航业深度拥抱数字化、推进数字化转型都是宝贵的经验,也是数字化技术投入产出比论证分析的绝佳样本案例。对中国民航的数字化升级转型以及高质量发展,都是一个绝对不能错过的标杆案例。  

      近年来罗兰贝格连续在国内外进行了大量的机场集团以及单体机场的战略规划项目,对全球机场行业以及民航运输行业的发展趋势和结构变化都进行了很多新鲜的研究。尤其是疫情发生后,我们与业界持续交流分享我们的一些观点和思考。同时,我本人作为罗兰贝格全球创新议题小组的一个成员,曾经代表罗兰贝格与南财集团旗下21世纪经济报道及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在2019年合作完成了《东京湾得失录-湾区实践十大启示》报告,对标日本东京湾的发展经验来思考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顶层规划;并在2021年代表罗兰贝格参加《深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发展报告(2020)》的编写,承担《深圳打造开放创新之城的战略路径》的专篇写作。该报告目前正在最后统稿阶段,近期将由人民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这些对世界机场体系的研究积累,以及对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城市的深度研究分析,加上最近几年我本人在深圳执行管理咨询项目时数十次的进出深圳机场所积累的深刻的直观感受,都使得我对深圳机场的发展有着一份特别的关注和感情。在拜读了陈董事长真挚和体系化的分享介绍后,有如下几个关键句立刻浮现在我脑海中,非常想就此与各位同仁再展开一些分享和探讨。  

      1.数字化绝对是当前阶段中国机场行业及整个民航业高质量发展的一个不可替代、无法逾越的重要抓手。中国机场和民航业已经在过去的几十年的发展过程中,成功地通过新的资金投入、设施建设、资产引进与部署等方式,与同步发展的民航需求形成绝佳的匹配和互动促进,呈现了供需两旺的可喜局面。在十二五十三五期间,中国民航的关键规模指标数据都呈现了近乎于国际速率两倍的水平,堪称惊艳。并且稳定地处于全球第二大航空市场的地位多年。 

        

      但与此同时,在庞大的运营体量的基础上,中国民航超高速发展的阶段也将进入到技术调整期,有望在十四五期间进入到一个较为温和但依然强劲的增长区间(从两位数的年均增速回落到一位数的水平)。 

        

      在这个大背景下,传统的依靠资金、资产和资源的简单投放就能实现的增长,将不再复现。整个民航业的新一轮的发展,并且是在大体量基础上依然高质量的发展,必须依靠全新的抓手。数字化所能实现的管理优化、效率提升、收入增长以及成本节约等复合效果,将使得其成为与过去的增长和发展手段全然不同的抓手。它能以全新的方式解决仍然在出现的老问题,并且还能解决过去的手段和方法所不能克服的新的问题(如对大量生产运营数据的采集以及深度挖掘来发掘新的洞见并对应性地制定战略和决策),由于其本身的这种复合与多元特性,也使得其成为当前阶段不可被替代和逾越的全行业增长的驱动方式。陈董事长在分享的开篇阶段层层递进地论述了数字化转型发展的必要,我再从行业本身发展的驱动因素略为支持一下。 

      2.数字化转型绝对是机场(以及其它民航企业)企业的顶层战略议题,且绝对的一把手工程,需要从顶层开始有强有力的驱动。分享中陈董事长提到“深圳机场集团首次将数字化作为战略选择和发展重要支撑,全面融入顶层设计,分解到部门具体工作,深入到员工行动,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广泛认同”。这句陈述看似平淡,但让我心绪难平。近几年的咨询服务经验,使我有机会与很多行业的企业负责人交流对数字化转型的心得。我能深切体会到大家对数字化大潮的重视,但是也非常明显地有很多迷茫:数字化转型似乎已经铁定的“不转不行”,但究竟要什么时候转?以及如何转?奔着什么样的目标转?按照什么原则转?这一系列的问题困扰着企业形成自己明确的数字化转型路线图。并且数字化转型一定意味着对原有操作流程甚至部门职能权限的打破和再造,中间不可避免地遭遇一些情绪甚至隐性的抵制。陈总的陈述平和但坚定地传达了几个声音: 

        

      a) 数字化是企业的一个主动地战略选择,要将其视为顶层战略议题,这是一个需要由公司管理层明确的能决定企业未来根本发展曲线的战略决策 

        

      b) 数字化转型要启动于企业的顶层设计,它无法从基层的模块和场景自下而上地进行,而必须是现有全局视角和整体转型策略,然后才能有序和可控地推进 

        

      c) 数字化也不仅仅只是公司管理层的战略议题,最重要全员认同和深度拥抱,否则这个自上而下的过程也会在中间和基层的细化设计与落地实施过程遭遇挑战 

      还有一句话陈董事长没有讲,我来替他说一下。正是因为数字化转型的这些特殊性,它也必须是一个由企业最高决策领导亲自大力推动的“一把手”工程。正是由于什么时候启动以及如何启动是个战略选择,选与不选,以及选择后如何继续推进,不同的一把手态度和决策理念将会产生全然不同的后续效果。火车快不快,全看车头带。深圳机场这些年数字化转型层层递进不断深入的背后,陈董事长的坚定推进和领导功不可没。这并不是恭维,而是在见到了太多的数字化迟迟不能启动,或者启动后进展缓慢甚至半途而废的真实案例后的一个非常深刻和有感触的重要的环节。 

      3.数字化转型的成果不会是线性叠加呈现而是一种先隐后显的类似指数曲线的呈现形态,前面的基础积累越多后面的新的投入显效越快越强,这是对决策者耐心和意志力的强大考验。数字化不是神话,并不能依靠一些局部的系统的升级、软硬件的部署和流程的改动,就能使得庞大的机场运营机体呈现出神奇幻化。虽然中间可以有标志性项目(呈现数字化的功能与成果,也给企业自身以信心和数字化转型的经验)出现,但整体上它仍将是一个长期和系统化的工程,最终才能实现机场企业整个基因的再造和整个管理和运营体系的全面的技术再造。数字化转型的先期,可能一些效果都只是在局部;必须通过逐步增多的数字化转型局部,最终彼此关联,打通企业管理和运营的任督二脉,其所能产生的威力才能更为明显地释放出来。深圳机场数字化转型的成果逐渐显现是近年的事情,在此之前大量的先期工作其实并不为外界广泛知悉。中间的辛苦和坚守,陈董事长估计会有深刻体会。能够有长期的信念和坚持,是很多顶层决策者在推进数字化转型过程中会面对的考验与挑战。陈董事长对此未太言及,我作为深知其中不易的外部顾问,对此简言几句。 

      4.数字化转型大概率要在技术的引领下进入到很多过往管理经验的真空区和无人区,即使有充分的顶层规划,还是会实践中遇到新的甚至巨大的挑战,更需要创新精神和容错机制的配合,否则很难挺过中间的效果平台期与可能的小的波折。数字化除了用新技术解决老问题,更多的突破在于用新技术解决新问题。两个维度的“新”使得这会是一个全新的探索进程,和以往的将经典管理方法和理念应用到新的国情/行业场景下完全不同。正如陈董事长所言,继续前行,深圳机场的数字化转型会进入到深水区,在既有成果的基础上继续取得精进,挑战和不确定性都要显著增大。这将尤其需要针对数字化转型这种具有探索和开拓精神的实践给予更多的宽容和实际的容错机制。中国和全球很多互联网企业所呈现的“快速试错,快速迭代,引领创新”的路线将有可能在企业的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复现。这是对传统管理理念和机制的一个重大不同,要在思想意识上有充分准备。而思想意识上的冲击,也往往是企业最难过的坎。  

      5.数字化转型必须是业务场景+技术的深度融合,尤其对于技术内容,要更加坚定地走“开放式创新(Open Innovation)”的路线,由机场方主持绘制整体的蓝图,但专业环节引入专业机构承担,以实现最佳专业力量的组合及最优的实现效率。数字化技术相对独立,但真正在各个行业内充分发挥作用,需要与实际的行业场景进行深度对接。行业语言与技术语言的流畅对话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其中业务方需要在对技术路线有初步的理解后,基于自身的发展诉求进行发展蓝图的规划,为技术升级和转型确定方向。而具体的技术实现,则非常适合采取开放式创新的理念,即积极与外部公开市场上所有的技术进行直接对接,通过严格的必选确定最佳合作伙伴。而不必都完全依靠企业自己的技术部门和研发力量内部推进。在中国本土和全球范围内,各种软硬件技术的供应完全不是问题,更大的挑战在于业主方做好自主的全盘规划和整个系统过程的引导。  

      6.宝贵的在不间断运营、不损害安全要求以及运营质量的前提下步步为营逐步实现数字化转型的案例。如陈董事长所言,大型运行型企业的数字化转型,真的犹如在高速路上换车轮。对于有着大量运营数据以及复杂多方互动关系的机场行业,挑战不言而喻。深圳机场案例的另一个重要价值在于,其通过多年的连续实践,走出了一条运营持续,质量稳固,数字化转型兼容的路线。其中所积累的管理经验和对各种复杂冲突的处理方式,对中国的机场行业甚至整个民航业都具有重要价值。这方面经验的习得与复制,也恰恰是最难和最有挑战的。然而一旦能够梳理总结出一套简洁可行的再次落地实践的方法,将是整个中国民航业数字化转型提升的一个重要推动因素。我们看到类似方向的工作已经在展开,民航局也在深圳机场举行了经验总结和推广的现场会。衷心希望深圳机场的经验能够尽快在中国民航业内得到更多的复制和再现。 

      以上是我的一些浅见和心得。借助这次机会,再次向陈董事长表示真挚的敬意和问候。您所主持的多年的工作,价值重大,意义深远。感谢您为行业带来的宝贵的探索和经验!也衷心祝愿深圳机场的数字化转型的新一程更加稳健,更为精彩!(分享嘉宾:深圳机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金祖;点评作者:罗兰贝格全球合伙人、中国区副总裁、亚洲区交运旅游物流行业负责人于占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