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浅谈安全管理体系如何在支线机场落地

    李贵民 编 辑:张薇 2021-08-23 15:33:00

      安全管理体系是国际民航组织倡导的管理安全的系统化方法,要求通过对组织内部的组织结构、责任制度、程序等一系列要素进行系统管理,形成以风险管理为核心的体系,并实现既定的安全政策和安全目标。安全管理体系已经推进多年,但在支线机场的实施程度仍然处于较低水平,《运输机场安全管理体系建设指南》发布以来,机场安全管理体系面临对标调整的要求,也是一次能让安全管理体系在支线机场真正落地的重要机遇。
      新修订的指南中,运输机场安全管理体系由四大部分十二个要素构成,更加突出了系统安全的思维,更加强调实现从事后到事前、从开环到闭环、从个人到组织、从局部到系统的安全管理。我认为,支线机场在抓好系统安全管理方面要着力做好几个重点方面的工作。
      实现双重预防机制建设
      风险管理基于日常工作中对所有可能导致不安全的因素的识别、评估和处置,是机场安全管理的重要内容。在当前的实际工作中,风险管理的大多数据来源于管理人员,在值班检查、事件调查、运行异常处置等工作中发现的危险源远多于日常识别,数据往往是在事后被动式收集的,不能达到风险管理全员参与、全过程识别和事前控制的要求。
      隐患治理目前的主要途径是企业法定安全自查,存在自查频次低、符合性标准不高、岗位人员参与少、整改治理效果差等问题,且多数工作围绕“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按下葫芦浮起瓢,一个问题整改了、另一个问题又出来了,缺乏系统性。
      在实现风险管理与隐患治理协同方面要明确,风险管理是机场日常运行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信息来源于一线,人人有责;隐患治理是完整的风险管理过程,要落实到安全生产的所有要素中,实现全覆盖;一线员工是数据收集、主动报告、分析评估、分级管控等过程的关键因素,是实现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和风险管理双重预防机制的主要力量。在实际工作中,要通过“随手拍”“自愿报”等途径广泛收集信息,要将对不安全因素的识别作为一线岗位员工的重要工作,在培训教育中不应强调风险和隐患的差异,不应让一线员工对问题的级别、形式、影响费脑筋。
      合理设置安全绩效水平
      支线机场安全绩效要实现危险源、安全隐患、事件调查、风险管理和整改跟踪全过程关联分析,将安全数据、运行故障和绩效指标高水平、大程度的进行融合。
      支线机场的安全数据少,趋势分析和安全预警的程度低,但是每一起事件信息却都能暴露出大量的问题。这种状况的主要原因不是支线机场实现了设定的安全绩效水平,而是因为“运行”少、“运气”多,在发生不安全事件时,所有的问题都集中暴露,大量的预防机制都在识别前就已经突破,不安全事件的发生恰恰说明了概率大、风险高、防护水平低,加之支线机场应急资源普遍少、应急能力普遍差,不安全事件的严重程度自然高。
      所以在支线机场运行安全管理体系,要合理设定绩效水平,要将数据更好地进行管理。任何危险源和隐患信息、任何级别的不安全事件都要作为重要的数据进行分析,在风险评估时甚至可以提高等级,将发生可能性和严重度分别上行计算,一定程度提高绩效指标,确保安全预警和快速响应。
      抓好全员安全工作作风
      按照民航局《民航安全从业人员工作作风建设指导意见》工作要求,要持续深化以“三个敬畏”为核心的安全工作作风建设。支线机场普遍存在员工平均年龄大、操作规范程度低、教育培训范围小、人员更新周期长的情况,在支线机场落实安全工作作风建设的方式和途径不应只是宣贯这一条路。要将作风建设通过量化的方式纳入到各岗位操作标准中,要抓住落实冯正霖局长“六个起来”要求这条主线,强化各级管理人员的责任落实,扫清安全责任盲区。
      实际工作中,对各层级安全管理人员要持之以恒的开展作风管理,深刻认识“严管就是厚爱”,以高标准,严要求抓好制度执行,针对安全检查中发现的隐患问题要按照首都机场集团“三个不”要求抓整改,要按照“四不放”精神开展责任追究,把安全责任落实各个环节。
      要将“三个敬畏”作为长期坚持的宣教内容和规定动作,对于不知敬畏的管理人员及岗位人员及时曝光、严肃问责,形成安全工作作风建设的组织震慑,促动各级人员主动抓好安全工作作风养成,形成良好的安全工作氛围。同时也要善于开展正面激励,对安全工作作风记录优秀的员工在薪资晋级、职业发展上给予适度的激励措施,着力落实好“安全暂停键”,使安全工作作风建设真正成为管理人员和岗位人员做好各项工作落实安全责任的一剂良方。(锡林浩特机场 李贵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