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完善体系建设 抓实固本强基 持续提升基于SMS的安全能力

    张林 李树英 编 辑:张薇 2021-12-02 12:15:00

      安全是吉林机场集团运行生产中最为重要的质量要求,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目标重中之重的“金标准”。吉林机场集团将SMS建设与总体建设发展目标有机结合起来,统一于运行生产的实践过程中,持续提升基于SMS的安全能力。
      1957年,周恩来总理对民航工作作出了“保证安全第一,改善服务工作,争取飞行正常”的批示。64年来,安全意识已经融入了一代又一代民航人的精神血脉。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民航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要坚持安全底线,对安全隐患零容忍”“一个航班一个航班地盯,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抓”等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已经成为当前行业和企业安全工作的重要指导思想。
      在坚定“安全第一”理念的基础上,多年来行业进行了艰苦的探索和实践。2007年10月,民航局发布《中国民航航空安全管理体系(SMS)建设总体实施方案》,标志着民航企事业单位安全管理的转段进阶,至今SMS已在民航系统推行了近14年时间。在边学习、边实践的过程中,吉林机场集团努力将理论与工作实际有机结合,强化理论学习,完善体系建设,抓实固本强基,改进工作作风,探索通过SMS建设形成持续稳定安全能力输出的路径和方法。
      SMS的学习领会与建设实践
      强化理论学习。“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建构于现代管理理论基础上的SMS,是吉林机场集团管好管住管牢安全生产的有力工具,也是全集团上下迫切需要掌握的知识和本领。近年来,吉林机场集团高度重视安全教育培训工作,通过“JLA安全云课堂”载体,开展SMS知识宣传贯彻和教育培训,累计学习参训达7.6万人次。
      近年来,民航局持续编撰和更新各类法规,逐步形成了一整套规章标准体系,体现出了监管者对行业安全工作的高标准和严要求。吉林机场集团把握新时代安全管理的趋势,转变思想观念,培育学习能力,以法定自查、“双盯工作”、“平安机场”建设、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等为抓手,持续识别法律法规和规章标准,所属五个机场全面修订机场使用手册并通过了局方审核,有力指导和规范了安全生产实践。
      完善系统结构。民航业是一个巨大的运行生产系统。从外部看,航空公司、机场、空管、油料、信息等子系统之间的业务相互影响;从内部看,飞行区、航站楼、地服、安检、能源等业务相互交织。为确保运行生产系统的安全运转,吉林机场集团通过机场安全管理委员会、运行管理委员会等机构建立跨单位组织的工作协调机制,打通既有的组织边界和信息链条,实现民航企业之间的沟通协调和系统合力。在吉林机场集团内部,持续识别安全隐患和风险,动态管理安全隐患库、危险源数据库、设备设施病例库。围绕隐患和风险,既注重问题本身的整改防控,也注重优化权责界面、组织机构、作业流程和保障资源。在科学合理的组织架构基础上,动态建设“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方位、全过程安全管理体系。通过将“认识、精力、措施、投入、教育培训、督导检查和奖励处罚”落实到位,防范化解系统性风险。
      加强目标牵引。吉林机场集团建立起“三标一体”管理体系,并持续检验体系运行的有效性、适用性。今年初以来,更是将持续深化SMS建设作为年度重点任务和工作主线,党委会专题研究,安委会每月推进,确保管理要素的配置和安全措施的落地。
      2021版《运输机场运行安全保障能力综合评估管理办法》出台后,吉林机场集团充分认识到安全保障能力将直接影响机场的生产和发展,成立了专项工作领导小组,持续提升基于SMS建设的安全能力。
      在SMS建设过程中,认真分析要素特点和内在逻辑,梳理总结SMS的规律性、系统性、全程性、全员性等特点,结合运行生产实际提炼出体系建设目标、运行过程目标和管理效果目标。聚焦“三个目标”,健全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以KPI绩效考核为牵引和杠杆,以“四个底线”指标为抓手,做到“任务到岗、责任到人、奖惩到位”。通过目标指标牵引各层级厘清管理要素之间的逻辑关系,合理配置组织资源,并在生产实践中反复验证,促进形成系统、严密、有效的安全管控闭环。
      抓实固本强基。“欲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三基”建设是安全生产最为重要的基石。近年来,吉林机场集团以“平安机场”建设为抓手,狠抓基层班组建设,扎实推进安全教育、手册执行、风险防控、技能培训到班组,推动工作重心向基层倾斜、保障资源向基层倾斜、人员配备向基层倾斜,从工作机制上保证“固本强基”;领会落实“三个敬畏”,完善工作流程、操作标准,细化安全网格图和责任拼图。在工作作风建设过程中,逐步完善“一岗五清单”,督促全员自觉遵守各项安全规章制度、流程、标准,筑牢安全生产的执行力基础;不断强化基本功培训,推动员工持续提升专业技能,增强关键岗位人员的资质能力,在专业技术队伍中培育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
      改进工作作风。吉林机场集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民航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民航局冯正霖局长提出的“三个敬畏”和“六个起来”,不断改进提升各层级真抓实干的精气神,以安全价值观影响和塑造全员的行为模式。
      各级管理者带头学习、主动宣讲,全员参与、研讨实践,通过安全工作作风宣教,建立正负面清单,不断探索工作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加强思想政治和职业道德教育,从政治责任的高度,从规划职业生涯的角度,积极践行“六个起来”,引导和督促全员养成严谨、务实、高效的安全作风。通过岗位比武、安全知识竞赛等形式,潜移默化地将精益求精的行为准则灌输给每名员工,养成“依法管理、按章行事”的安全行为观。通过内外部媒体宣传引导,树立正向的安全舆论导向和先进典型模范,利用多种形式和载体让安全关乎每个人事业和家庭的观念深入人心。坚持“对安全隐患零容忍”,严肃惩处无后果和习惯性违章行为,促进全员“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把教训转化为经验,把经验转化为财富,扎扎实实地培育“严细实勤”的工作作风。
      创新实践方法。“周虽旧邦,其命维新”。面对安全生产的老问题,吉林机场集团积极探索SMS建设的新方法。去年以来,吉林机场集团开展了以大学习、大讨论、大排查、大整改、大提升“五大行动”为主要内容的安全能力提升活动,收到了较好的实践效果。通过大学习掌握SMS的理念和方法,形成关于SMS的共知;通过大讨论探索SMS与既有管理经验有机融合的实践路径,形成SMS建设目标和方向的共识;通过大排查识别安全隐患和风险,在实践过程中让各级干部员工产生“对安全隐患零容忍”的共鸣;通过大整改促进隐患清零和系统完善,实现各层级安全管控的共进;通过大提升检验管理成效,实现各层级在SMS建设和绩效考核成果上的共赢。
      探索“4-3-2-1”安全管理方法
      安全是吉林机场集团运行生产中最为重要的质量要求,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目标重中之重的“金标准”。下一步,吉林机场集团将认真贯彻落实首都机场集团月度安全服务形势分析会暨SMS/SeMS建设研讨会精神,认真学习领会首都机场集团刘春晨总经理提出的四个方面要求,将SMS建设和总体建设发展目标有机结合起来,统一于运行生产的实践过程中,持续提升基于SMS的安全能力。
      以“四抓”为引领,强化目标导向。坚持领导抓、抓领导、盯责任,强化责任清单、绩效考核和领导带头;坚持系统抓、抓系统、盯风险,将风险管理全面融入安全管理的各个方面,强化信息驱动、体系延伸和平台赋能;坚持重点抓、抓重点、盯绩效,强化目标体系、监测评估、监察队伍,形成进驻式、系统性、深层次安全诊断的工作机制;坚持日常抓、抓日常、盯培训,强化教育培训、作风养成和安全文化。以“四抓”为引领,强化目标导向,促进全系统参与安全管理、全系统承担安全责任,实现安全意识、安全能力、安全体系、安全裕度、安全文化等五个维度的全面提升,确保吉林机场集团运行生产的持续安全。
      以“三查”为手段,创新工作方法。统筹开展二级机构自查、机场之间互查、机场集团督查,排计划、分时段、列清单、统数据、深分析、拟对策,让信息化、数据化的前瞻性安全管理模式成为现实。在“监管事项库”和《运输机场运行安全保障能力综合评估管理办法》评估指标体系的基础上,突出重点内容和关键环节,查责任落实、查风险管控、查安全绩效、查教育培训。
      以“两库”为依托,突出过程管控。建立健全安全隐患库和短板问题库,实时出入、动态清零,主动发现和收集持续性安全监控信息,克服收集渠道单一、类型单一、收集滞后等现实问题,通过及时主动的分析,制定针对性的整改措施,使得基于SMS的安全管理工作更具时效性和实效性。
      以“体系”为核心,实现融合建设。深化安全管理体系建设,推进SMS、SeMS、SMS-DG、QMS等体系的核心模块程序统一、标准统一,实现用一套制度程序、一套台账记录,同时满足不同专业体系、不同监察主体的差异化要求,并将体系管理要素全面融入SMS智慧系统平台建设,确保精细化、自动化、闭环化、关联化。在此过程中,不断强化内部检查员队伍建设,固化工作模式,细化工作单卡,量化业绩评价,推进检查员培养向系统化、规范化、专业化迈进。
      身处2021年这一特殊的历史坐标上,吉林机场集团时刻牢记做好“政治年、开局年、复杂年”的基础是实现“安全年”。我们将在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两条战线上驰而不息、艰苦奋斗,以“黄沙百战穿金甲”的意志和决心,抓紧抓牢抓细抓实SMS建设工作,以良好的安全绩效为基础,交出一份满意的工作答卷。(作者张林 系吉林省民航机场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李树英 系吉林省民航机场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