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大兴机场党建与安全风险管理融合发展探索

    文武、杨剑 编 辑:张薇 2022-01-13 15:40:00

      在基本的风险防范体系下,党的组织优势进一步拓宽了全员参与风险防控的新渠道,各基层党组织积极踊跃地开展各类风险管理实践活动,促进了风险管控效能的发挥。
      “智慧来自群众、经验来自基层”。党建创新课题是积极探索基层党建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新举措,能够全面激发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组织力、凝聚力,有效促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
      大兴机场与生俱来的红色基因,决定了必须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牢的政治定力和更强的政治担当持续确保大兴机场的平稳向好。2020年开始,大兴机场首创党建创新课题研究,紧密围绕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着眼机场生产运行阶段性特征和各基层党组织工作实际,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高质量党建助力大兴机场高质量发展。
      2021年具有“政治年、开局年和复杂年”的显著特点。新冠肺炎疫情给民航安全工作带来了较大的不确定性,安全生产保障难度持续加剧,安全风险放大效应显著增强,安全工作要求更高、更严、更细,安全生产平稳可控是做好大兴机场一切工作的前提和基础。对此,如何将安全工作重心从“末端”转向“源头”?如何通过强化党建引领提升风险管理水平?如何真正做到“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这些都成为大兴机场面临的重点课题。
      大兴机场结合实情,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重要指示为根本遵循,聚焦发挥安全风险管理效能,提出“做好分类指导,加强风险源头管控,提升基层安全工作的精准性和有效性”的党建创新课题,以找准、找实安全风险管理与党建工作的融合点,特别是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智慧力量,学习借鉴党不断前进的深层次原理,多方位入手,推动“五个强化”,不断提升大兴机场应对风险、迎接挑战的能力,在高质量党建引领下实现高品质安全管理。
      突出党的政治引领
      强化风险管理意识
      “应对和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和挑战,关键在党”。通过思想政治教育、领导率先垂范等方式,保持安全政治定力,促使在内部凝聚推动安全工作的强大合力,“图之于未萌,虑之于未有”,确保大兴机场绝对安全。  
      深刻把握安全政治属性,通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委会“第一议题”和“三会一课”等方式,开展经常性、系统性宣传贯彻学习,使各级人员深刻认识安全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增强忧患意识,提高风险防范能力。切实强化安全责任担当,落实“三管三必须”,将领导职责嵌入危险源识别、风险评估、风险控制措施制定等风险管理工作流程中,细化明确领导干部对于安全风险的责任范围。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头雁作用,建立健全公司领导班子安全生产调研机制,主动赴一线解决安全重难点问题,确保班子成员对分管领域、重要领域的安全状态和问题心中有数,全面履行指导和督导职能,2021年围绕18个业务主题开展调研54次。
      借鉴党的组织建设
      强化风险管理能力
      组织建设是党的建设的重要基础,只有党的各级组织都健全、都过硬,形成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严密组织体系,党的领导才能“如身使臂,如臂使指”。在推进专业、复杂、覆盖面大的工作时,同样也需要建立一套可靠、有效的组织机制予以保障。
      2021年以来,考虑到大兴机场管理人员整体呈现年轻化,安全管理经验相对不够丰富,公司下大力气培养一批具备专业素质的人员,针对性提升各层级人员驾驭安全风险的本领和能力。依托正在深化的“风险管理员、安全监察员、事件调查员、SMS审核员、ISO审核员”五类内部安全资质体系建设,大兴机场专项培养了34名风险管理员,覆盖公司8个安全部门和所有核心业务模块。与此同时,为有效发挥“关键少数”的引领和带动作用,延伸安全风险管理触角,通过“以专带群、专群结合、群防群治”的多方力量提升风险管理水平,借鉴“支部建在连上”的宝贵经验智慧,依托34名风险管理员组建了47个公司级、部门级、模块级和班组级的安全风险评估小组,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常态化开展风险评估,将安全风险管理工作直接下沉到了最基层、最一线。专业的风险队伍和健全的组织体系,促进了各项风险管理机制和措施的扎实落地,在基层安全工作中发挥了核心作用。
      发挥党的组织优势
      强化风险管理水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既要有防范风险的先手,也要有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在强化提升风险管理意识和能力基础上,有效防范安全风险还需构建一套上下贯通、预先防范、科学应对、持续闭环的动态管控模式。
      2021年以来,按照“凡新必评估”的原则,大兴机场开展各类变更风险专项评估51次,对《危险源信息库》实施动态管控和持续优化,进一步提升了风险管控精准性。同时为确保各项风险管控措施在一线岗位落地,大兴机场在一线岗位作业指导书中将业务流程节点与岗位安全风险进行逐一对应,将核心安全风险纳入岗位口袋书和一线检查单作为“规定动作”,实现了一线人员随时随地防范风险。另外,建立机场安全“四个底线”监测指标体系,通过403个指标定期进行“过程监控”和“状态监测”,关联开展风险防范效果评估、预警和响应,将风险由隐性变为显性管理。
      在基本的风险防范体系下,党的组织优势进一步拓宽了全员参与风险防控的新渠道,各基层党组织积极踊跃地开展各类风险管理实践活动,促进了风险管控效能的发挥。飞行区管理部党总支针对FOD捡拾、场内鸟巢清理开展了主题党日活动;航站楼管理部党总支组织党小组开展了机房、库房的样板间建设;信息管理部党总支开展了低代码开发大赛以及数字化风险管理探索;运行管理部党总支等多个组织结合业务特点与外部单位开展支部共建,携手开展课题研究,齐心攻关重点难点项目,合力防范核心安全风险。
      学习党的制度建设
      强化风险管理保证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思想理论是灵魂,制度建设是保障”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兴机场突出制度建设这条主线,把对风险管理的探索和实践不断上升为规范性认知。
      在总结风险管理经验基础上,大兴机场修订完善安全风险管理制度,进一步优化风险管控责任体系及管理流程,将风险管控不当行为纳入安全负面清单,将措施执行情况纳入监察重点,强化隐患与风险的反向联动分析。同时,为提升风险的关注度及执行力度,把风险实施情况与班组“三基”建设评比相挂钩、列入公司年度KPI考评,特别是自2021年开始,公司党委加强对安全工作的政治引领,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将总体安全管理状况纳入“党建工作考核”,推行战略执行绩效考核及全面从严治党考核的“双乘法”应用,以更有力的手段促使安全风险管理机制长久发挥作用,助推高质量发展。
      打造党建文化阵地
      强化风险管理氛围
      聚焦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党的群众组织力和社会号召力,通过持续、深入、全面的宣传教育,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带动广大员工,使大兴机场的安全风险管理在基层落地生根。
      打造安全视听环境,组织基层党支部在员工通道、员工共享休息区、食堂等一线员工必经点位,布设各类安全宣传材料,在员工工作场所开展“风险上墙”,展示岗位重点风险及相关安全案例。发动内外部党员和群众开展系列主题活动,如:针对核心安全风险拍摄“兴规范”系列教育测试视频;聚焦FOD、目视助航设施等核心风险防范开展“英雄帖”活动征集安全建议;举办安全宣传咨询活动,向旅客及员工宣传、解答安全风险防控知识;围绕核心风险组织驻场单位3万余人开展安全知识有奖问答;面向驻场单位征集安全微视频作品96个并广泛宣传。携手各方,共塑安全生态,营造“爱护自己、保护他人、守护大兴”的安全文化氛围。
      “智慧来自群众、经验来自基层”。党建创新课题是积极探索基层党建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新举措,能够全面激发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组织力、凝聚力,有效促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大兴机场通过开展此次党建课题研究,进一步从基层角度贯彻落实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航安全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践行了民航局对安全风险管理的工作要求,推进了安全风险在基层的有效识别、有效管控和有效防范,形成了“业务纵向贯通、流程持续闭环”的安全风险管理模式,对提升大兴机场安全工作效能起到了示范作用。
      历史照亮未来,奋斗未有穷期。在后续的工作过程中,大兴机场将在上级组织和公司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继续精心谋划研究成果的转化运用,不断拓展安全风险管理实效,勇毅前行,为成为平安机场建设的最佳实践而奋斗不息。(作者文武、杨剑 分别为大兴机场副总经理、大兴机场安全质量部总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