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机场集团科技管理有限公司探索打造新的科技成果转化平台

李万明、牟建良 编 辑:金杰妮 2023-03-29 15:26:00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以科技赋能智慧民航高质量发展

  首都机场集团科技管理有限公司探索打造新的科技成果转化平台

  历史的画卷,在砥砺奋进中舒展,时代的华章,在接续奋斗里书写。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健全新型举国体制,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形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开放创新生态” 。为贯彻党中央关于“加快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发挥国有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积极作用”的要求,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集团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作用,首都机场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首都机场集团”)对科技创新业务进行合并重组,将相关职责划入首都机场集团科技管理有限公司暨首都机场集团有限公司信息数据中心(以下简称“科技公司”),以增强科技公司服务机场主业和市场竞争的能力,打造首都机场集团新的科技成果转化平台,科技公司的组建是首都机场集团落实全面深化改革和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落地的标志性成果。

  民航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础产业,是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其发达程度体现了国家的综合实力和现代化水平,民航对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具有战略性、基础性和先导性作用。首都机场集团管理着北京、天津、河北、江西、吉林、内蒙古、黑龙江等7个省市自治区53个干支机场,集团领导高度重视科技发展,对科技公司的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科技公司党委将坚决贯彻落实民航局和首都机场集团的决策部署,切实把二十大精神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对标二十大提出的新目标和做出的战略安排,进一步推进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做到责任在肩、使命必达,将科技公司的发展主动融入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融入智慧民航建设,融入首都机场集团高质量发展大局,奋力开创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新局面,助力首都机场集团高质量发展。

  一、感悟伟大精神,践行职责使命

  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对民航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要求我们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把握好民航工作的政治属性、时代要求及工作的复杂性和艰巨性。科技公司党委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作为公司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实质,落实民航强国要求,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赋能智慧民航建设、助力首都机场集团高质量发展的路径指引;转化为科技公司对党、国家和人民绝对忠诚的政治信仰;转化为科技公司接续奋斗、砥砺前行的强大精神动力。

  科技公司的定位是首都机场集团经济效益贡献者,高质量发展支持者,智慧机场建设引领者。致力于成为中国民航机场行业新技术应用与数据赋能领军企业。科技公司党委将全面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对标智慧民航建设路线图,以服务首都机场集团重大科技创新需求为核心,把党中央、民航局、首都机场集团的决策部署落实到科技公司发展战略谋划、治理体系搭建、创新体系构建的具体行动。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围绕以“安全运行保障与经济效益”为中心,坚守安全底线,聚焦行业市场,创造价值,紧紧围绕智慧机场建设和集团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坚持市场机制导向、问题需求导向、产品产业导向、效率效益导向。落实运营保障支持、技术应用发展、科技成果转化三大任务,夯实科技公司发展基础。

  二、坚定发展信心,开创发展新局

  “十四五”时期是开启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也是多领域民航强国建设开局起步的第一个五年。民航“十四五”规划中提出“坚持安全发展底线、智慧民航建设主线”的要求。宋志勇局长提出“加强民航领域应用基础研究和技术研发,推动数字技术与民航运行、服务和管理深度融合,加快实现数字化转型”的工作要求。在首都机场集团领导下,科技公司明确了发展战略和总体工作思路,在未来发展中,科技公司将始终坚持战略引领,聚焦“四型机场”建设,围绕机场产业构建技术创新链,充分挖掘信息数据资源价值,提升服务机场主业能力和市场竞争能力,为成为中国民航机场行业新技术应用与数据赋能领军企业提供强有力支撑。

  高质量发展是“十四五”时期民航发展进入新阶段的时代主题。首都机场集团为科技公司的发展提供了品牌、人才、市场、政策等大量资源支持,同时加挂“首都机场集团信息数据中心”牌子,定位为首都机场集团数据赋能中心、技术资源中心、资源共享中心,承担首都机场集团云平台管理及相关信息系统运维保障、数据管理、网络安全管理、科技创新管理职责。这既体现了首都机场集团对科技发展的重视,又突出了科技公司贡献经济效益、助力集团高质量发展、引领智慧机场建设的定位。科技公司将坚持深化改革,聚焦保安全,构建安全运行保障体系,坚守安全底线;聚焦补短板,不断优化完善治理体系,持续提升治理能力;聚焦挖潜能,构建多元化差异化技术发展模式,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打造科技公司核心竞争力;聚焦扬优势,打造精细化的技术应用推广体系,拓市场增效益;以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推广为抓手,增强深化改革活力,深入推进科技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

  三、坚持守正创新,谱写崭新篇章

  2023年是贯彻落实“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是加快推进智慧民航建设和智慧机场建设的攻坚之年,也是科技公司发展的夯基之年、起步之年。首都机场集团将智慧创新作为“四轮驱动”中的一项重要内容,致力于塑造首都机场集团发展的新格局。科技公司以服务智慧机场建设和首都机场集团科技创新需求为核心,在保障好首都机场集团系统运维业务、网络信息安全及数据安全业务的基础上,攥紧拳头向市场发力,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创新产品研发模式、完善现代企业治理机制、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等举措,不断提高企业竞争力,将科技公司打造成首都机场集团的改革示范企业,不辜负首都机场集团党委的厚望与重托,奋力书写科技创新、自立自强的精彩篇章。

  (一)立足新征程新形势新任务,夯实科技发展基础

  科技公司党委将时刻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牢牢把握“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第一动力”这个根本,推动改革创新发展。聚焦首都机场集团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刻理解“科技是第一生产力”这一根本属性,一方面将加大机场基础设施数字化和业务数字化的产品研发,赋能首都机场集团智慧机场建设;另一方面将加快推进科技成果转化,为机场行业转型升级贡献科技支撑力量。

  科技公司机场跑道侵入监控预警系统、机场重点人员数字化追踪系统、BIM建养一体化平台、数字化施工等产品项目已逐步推向市场,科技公司依据“推广一批、研发一批、储备一批”的原则逐步建立产品体系,加快推进科技成果向机场生产力的转化,有效推动智慧机场建设,引领机场产业转型升级。

  (二)聚焦新使命新战略新目标,建设科技人才队伍

  坚持党管人才,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营造健康向上、求实奋进的科技人才成长发展生态。聚焦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深刻理解“人才是第一资源”这一关键要素。坚持将人才培养与科技创新、市场化经营同步设计、统筹推进。在充分研判市场需求的基础上系统谋划,持续在机制、措施、保障等方面综合发力,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加强技术人才储备力度,为科技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

  (三)全面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推进科技公司高质量发展

  一是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制度优势,站在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站在抓机遇、促发展的高度,站在担使命、诉情怀的高度,用心、用情、用力把科技公司建设好、经营好、发展好,不愧于心、不辱使命、不负众望。

  二是要坚定不移深化全面从严治党,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把严的要求贯彻落实到全面从严治党全过程各方面,铸牢政治忠诚、坚定政治方向、提高政治能力、担当政治责任,始终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确保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始终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持续深化理论武装,强化领导班子建设、监督、考核相关机制,创造科技公司良好的发展生态。

  三是要稳中求进谋发展,砥砺奋进谱新篇。以科学发展为统领,加快核心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建设,加强重点领域风险管控。完善全过程风险防范机制,防范在发展中片面追求短期效果、短期效益,稳妥处理好“促”和“稳”的关系,守牢安全底线,坚持稳中求进、进中求变、变中提质。

  行者方致远,奋斗路正长。科技公司将大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做到“两个维护”,始终胸怀“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把握大局大势,凝聚起敢为人先、唯旗是夺的磅礴力量,全力开创科技公司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深刻践行首都机场集团经济效益的贡献者、高质量发展的技术支持者、智慧机场建设的引领者的使命。为首都机场集团实现创造卓越价值的世界一流机场产业集团的目标贡献科技力量。

  党的二十大科学描绘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国家、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宏伟蓝图。科技公司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部署上来,始终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勇毅前行,交出一份合格的新时代“科技”答卷。

    文章刊发于《民航政工》--民航政工--2023年第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