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目及之处 皆是风景

    赵永涛 编 辑:王蕾 2020-08-06 14:02:00

      《意识形态原理》中提到:意识形态是一个哲学范畴词汇,可以理解为对事物的理解、认知,它是一种对事物的感观思想,它是观念、观点、概念、思想、价值观等要素的总和。意识形态不是人脑中固有的,而是源于社会存在。人的意识形态受思维能力、环境、信息(教育、宣传)、价值取向等因素影响。不同的意识形态,对同一种事物的理解、认知也不同。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民航局部署开展为期3个月的“抓作风、强三基、守底线”安全整顿活动。在今年4月民航安全运行形势分析会上,民航局局长冯正霖要求,要学习英雄机组的英雄事迹,大力弘扬和践行当代民航精神,以“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职责”为内核,切实增强敬畏意识,深入推进作风建设,不断提升专业素养,全力确保民航安全运行平稳可控,为取得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终胜利贡献力量。

      如何体现敬畏之心,实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结合公司质量安全管理工作的实际,首当要义就是要求我们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团队有了统一的思想、方向、行动,就能够凝心聚力,创新创效、稳步发展。形成我们承担安全工作的价值取向——“安全是我们每个人的共同诉求”。

      意识形态工作维系着安全服务工作的行动基础和保障效能,是公司及部门日常工作的重要载体,任何一个企业要实现稳定持续发展,一个重要因素就是要构建与其企业文化、发展理念相适应的主流意识形态。坚持“持续安全”的意识形态是维护公司安全运行、促进服务提升的重要基础。

      公司作为劳动密集型企业,处在意识形态的前沿, 加强意识形态建设,建立统一的安全意识形态,增强员工对安全观的认同是我们的政治责任, 是深入开展“三个敬畏”专题教育及提升安全政治站位的主观体现。

      抓安全管理及服务提升工作,首先要统筹兼顾“用心”和“用脑”两大关键。“目及之处、皆是风景”,心里有,才能看得见,才能在工作中时时刻刻、方方面面保持敬畏之心,秉承职业素养。既善于发现问题、排查隐患;又确保目标一致、追求完美。

      “用心”决定能力。敬畏之心是做好工作的根本,不用心干事必干不成事。知敬畏,才能存戒惧、守底线。日常工作中规章、职责的遵守、良好习惯的养成,均先由意识决定,心里认同,行动才能一致,习惯成自然。正向的意识形态,必能发挥正能量的巨大作用,促进组织工作的效能和个人的工作能力彻底发挥出来。很多事情看似偶然,实质必然,好的习惯和意识才是成功的基石。

      “用脑”提升水平。敬畏之心是正确工作的根基,干事要不断学习、勤于思考、善于谋划、少走弯路。思路决定出路,而有思考才能有思路,干事才能有实效。组织内部间的有效协作,团队内人员头脑思维的积极碰撞,强化班组“三基”建设,使班组长有能力运用知识储备、结合经验积累,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保持创造力和创新意识,切实发挥组织管理效能,提升管理水平。

      每个人都是组织中重要的一员,既能发挥正能量,也存在负能量,在工作中要兼顾好“用心”和“用脑”的关系,既不能只想不做,眼高手低,恃才傲物;也不能只干不想,墨守陈规,没有成效。只有将两者有机结合起来,才能真正推动各项工作顺利开展。用“心”能够发现隐患、识别风险,用“脑”能够制定措施、消除隐患、防控风险。

      “人”是最大的风险因素,任何规章、职责都不会绝对完善,意识形态的安全是安全的关键层次,组织的主流意识形态,是安全生产运行、优质服务保障得以建立和维护的重要基础。故彰显出做好“人”的教育和培养,提升意识形态能力,切实增强敬畏意识,深入推进作风建设,不断提升专业素养在当前的主观作用。

      科学技术是生产力、是第一生产力。

      但“人”是最大的生产力,管理也是生产力。

      我们要实现科技创新,科技驱动企业发展,人的主观意识形态必然起到关键作用、起到决定性作用。我们只有通过不断的学习,才能用“心”关注问题,用“脑”解决问题,才能在困惑不解的时候找到有价值的、科学的解决办法,提升管理水平、工作水平。

      俗话说“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但亦“敬畏之心、人皆有之”,每个人心中都会有一个“怕”字。我们地服人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工作中,通过公司科学、细致、周密的部署,通过每一位员工专业、担当精神的体现,每一位职工家属的理解与付出,我们把“怕”字,直接转化成了对“生命的敬畏、对规章的敬畏、对职责的敬畏”。在T3-D防疫航班及旅客保障的最前线处处闪动着地服人的身影,“目及之处,皆是风景”,全体地服人用“心”、用“脑”发挥了学习英雄机组的力量,践行了当代民航精神,实现了集团“三个零”的防疫工作目标,为企业创造了价值,承担了社会责任,实现了人生价值。(作者:赵永涛 单位:北京空港航空地面服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