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飞行考试员量化考核体系探讨

    郑磊、熊琼、周鹏 编 辑:孙文瑾 2020-10-23 08:42:00

        

      摘要:根据《关于全面深化运输航空公司飞行训练改革的指导意见》(民航发[2019]39号)指导意见,依据《民用航空飞行标准委任代表和委任单位代表管理规定》(CCAR-183FS)、《飞行考试员工作手册》(AC-61-FS-2015-11R1)、《民用航空飞行检查委任代表管理程序》(AP-183-FS-001)全面提升飞行考试员的履职能力,建立履职绩效量化考核体系,科学化规范化考试员队伍管理,引导考试员提升工作质量,注重职业操守。 

      关键词:飞行考试员;量化考核;飞行训练 

      飞行考试员作为飞行训练质量的把关者,是整个飞行训练体系的基石,对于飞行训练工作具有特殊的管理和促进作用。通过对考试员在飞行训练中实施的检查次数、通过率进行数据分析,根据结果进行分数量化,从而对考试员的履职尽责进行客观评价。 

      一、飞行考试员的职责 

      从规章来看,飞行考试员是指由局方授权实施航空人员执照或者等级的定期检查、熟练检查、教员更新检查、实践考试或者理论考试的人员。从局方和公司方来看,飞行检查标准是训练质量的基础、基准,训练质量是实现长治久安的基石、队伍稳定发展的需要、公司争创效益的保证,而考试员是训练质量提升的牛鼻子,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因此对于考试员的履职尽责管理任重道远,开发一套行之有效的绩效量化考试体系能够更有针对性的提高考试员的工作质量,从而提升民航整体安全运行水平。 

      二、飞行检查员量化考核体系 

      以近三年某航委任代表和熟练检查员数据为基础,采用等级分析方法对实践考试和熟练检查进行数据标准化,根据图形趋势拟合数学模型并绘制考试通过率及稳定性事件等级表。具体分析方法如下。 

      (一)考试数据标准化 

      分别建立实践考试和熟练检查数据库,按每半年数据将考试次数标准化,即将个人考试次数与半年有效人均次数进行对比,得到近三年考试标准化次数。 

      (二)搭建数学模型 

          对近三年考试标准化次数以及相应通过率进行分析,以标准化次数为基础,分别计算考试通过率的平均值、标准方差,通过线性拟合得出通过率和稳定性的数学模型公式。 

      (三)量化分数计算 

      根据数学模型公式绘制通过率及稳定性等级表,并依据以下通过率等级表进行分数计算。 

     

      (四)数据验证 

      根据数学模型对2019年数据进行验证,36名委任代表中,6人基础分低于70分,15人分数超过85分,15人分数处于70-85分之间。对低于70分的人员进行分析,发现该部分检查员存在检查次数多、通过率高或者检查次数不达标的现象,整体结果符合预期设计目标 

      三、飞行考试员量化考核体系的特点 

      飞行考试员量化考核体系对强化和规范考试员工作绩效考核评价、促进检查员工作质量能够起到重要促进作用,一方面调动考试员积极性,对于表现优秀的考试员进行表彰,对熟练检查员则择优进入委任代表聘任程序;一方面使考试员更清楚的了解自己检查工作数据与平均水平存在的差异,使考试员能够反思自己自己存在的不足之处。综合来看,该量化考核体系有以下两个特点:一是数据库可以通过不断添加最新数据,扩大数据容量,实时动态更新,相应的数学公式也根据数据库的变化进行更新,同时更新相应的通过率和稳定性等级表;二是对通过率进行稳定性修正,使得结果可以符合预期设计目标,拉大将工作质量较差人员的分数,从而凸显出管理重点。(作者系民航厦门安全监督管理局郑磊,厦门航空有限公司熊琼、周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