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运用新技术手段开展信息化项目建设廉政监督初探

    薛煜 编 辑:王蕾 2021-03-30 15:05:00

     

      习近平总书记在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说明中强调,要更加重视运用人工智能、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提升治理能力和治理现代化水平。近年来,民航行业高度重视信息化建设,不断加大信息化建设的投入力度,行业的信息化水平不断提升。民航局信息中心近年来也承担了大量政务信息化建设项目,并成为信息中心的中心工作。信息中心纪委在工作中,注重廉政监督与单位中心工作的深度融合,持续加大对政务信息化建设项目的廉政监督力度。但是,信息化建设项目点多、面广、专业性强的特点,决定了对信息化项目建设的廉政监督具有一定难度,既是廉政监督的重点,也是廉政监督的难点。今年1月份召开的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强调,要推进纪检监察工作理念、思路、制度、机制创新,深入实践探索服务保障现代化建设的有效举措。为此,中心纪委利用单位从事信息化工作的技术优势,在做好对信息化项目建设日常监督基础上,对运用信息化等新技术手段开展项目廉政监督工作进行了初步探索。 

      一、精准找出监督切入点是开展项目监督的基础 

      信息化建设项目建设环节多,跨度大,持续时间长,作为项目廉政监督难以事无巨细地关注到项目建设的每一个点位,如果没有侧重眉毛胡子一把抓,容易导致浪费有限的监督资源,降低监督效率,而且还会与项目管理部门的职责发生冲突,造成纪检监督的“越位”。因此,从缤纷复杂的项目建设头绪中精准找出监督的切入点是有效开展项目廉政监督的基础。通过在实践工作中不断摸索,我们把项目监督的切入点归纳为“三个重点”和“四个环节”。“三个重点”指的是重点人、重点事和重点程序。“四个环节”指的是立项环节、采购环节、变更环节和验收环节。其中重点人侧重于对项目负责人的监督,项目负责人对项目最了解,话语权最重,项目建设的决策与项目负责人的最初动议往往有较大关系,因此把对项目负责人的监督作为对人监督的重点。重点事侧重于对招标以及重大项目资金使用等事项的监督。重点程序则侧重于对“三重一大”审批等重要程序规范性的监督。 

      二、合理设计监督路径是开展项目廉政监督的关键 

          切入点明确以后,如何设计监督路径实施监督就是信息化建设项目廉政监督的关键所在了。经过不断摸索,在众多实现路径中我们认为符合性监督是开展项目廉政监督的有效路径之一。所谓符合性监督就是项目建设过程中的办事程序与规章制度的符合性审查,也是落实“三个敬畏”中敬畏规章的具体举措。符合性审查考验的是项目监督者对规章制度的熟练掌握程度,为此我们下大力气夯实纪检干部掌握规章的基本功,不仅要熟悉纪检方面的规章制度,还要熟悉项目管理、政府采购等与项目建设有关的各项规章制度,对一些基本的制度规则要求做到烂熟于胸,在实施监督过程中练就一副符合性检查的火眼金睛。 

      三、有效设置监督卡点是开展项目廉政监督的抓手 

      徒法不足以自行,徒善不足以为政,找到了监督关键点、设计了监督路径,如果没有在关键位置设置“卡点”,那么之前的工作很容易成为“水中花、镜中月”,成为虚设的摆设。监督卡点设置的是否有效,关键是能否被“绕过去”,有没有漏洞。在之前实践工作中,我们遇到的问题是制度设计的很好,但是执行起来一是靠被监督者的自觉,二是靠监督者的事后检查,这就很容易形成漏洞。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我们的经验是必须与关键事项捆绑开展,将监督环节镶嵌在项目建设的关键事项之前,形成一个绕不过去的闭环。以采购环节事项监督为例,我们抓住合同这一关键事项,没有合同就支付不出款项,就实现不了采购目的,就不容易形成采购风险。因此,合同环节就是把守采购环节监督的“卡点”,我们与科技管理部门和财务部门联动,在中心开发的项目管理系统的合同首付款环节之前镶入廉政监督申报程序,收集完善廉政监督信息,如果请款人没有履行申报廉政监督信息程序,则系统自动提示申报,否则从技术上就无法进入请款环节,从而实现对采购事项监督的有效把控。 

      四、在项目监督工作中引入信息化是对项目廉政监督传统手段的有效补充 

      项目廉政监督的信息化手段不是一种全新的监督手段,而是对日常监督的有益补充。项目廉政监督信息化工作的核心是把相关制度和工作程序“翻译”成计算机可识别的结构化数据,通过系统收集整理和把控数据,实现项目的廉政监督。因此,项目廉政监督的信息化归根结底是依靠制度和人的监督,但是通过信息化又可以大大提升监督的工作效率。通过不断探索,我们认为,要做好项目廉政监督的信息化需要做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基础性工作:一是需要把项目廉政监督涉及到的规章制度进行系统梳理,将传统监督程序形成系统把关流程。二是数据的结构化。系统数据采集处理效率高,但是识别智能化低于人工,因此要提升效率降低差错,就必须实现数据的结构化。同时有些结构化数据可以采取系统抓取的方式从原始数据中台中抓取,既降低了申报人员的工作量,又最大限度减少误报或者改动的风险。三是找到合适的系统载体。如果专门为项目廉政监督开发设计系统的话,经费投入大,可实施性低,容易形成空转,客观上也增加了项目建设人员的工作负担,容易形成抵触心理。我们认为比较好的做法是寻找合适的系统载体,系统载体应当具有利用率高的基本特征,比如办公系统、财务报销系统、项目管理系统等。将项目廉政监督的信息化环节镶入载体系统的关键节点之前,既让被监督者感受到监督的无处不在,又不会给项目建设人员增加过多工作负担,以润物无声的方式实现监督工作与项目建设工作深度融合的目的。四是做好后台监督工作。人工智能终究代替不了人工,项目监督的信息化工作也是同样的道理。通过信息化,可以降低人工日常监督的劳动强度,提高监督的准确性和工作效率,但是最终还是需要把监督的苦功夫下在幕后,通过监督者对系统信息进行认真细致复核审查,及时发现问题并依程序采取相应措施。 

      运用信息化等新技术手段开展信息化建设项目的廉政监督目前还处于初步探索阶段,需要不断的总结和完善。在探索过程中,提醒谈话、警示教育等传统的日常监督手段还必须强化,当好婆婆嘴,念好监督经,让项目建设者时刻感受到监督的存在并逐步养成习惯于在监督下开展工作的常态,从被动接受监督到主动接受监督,最终形成一种风清气正的廉政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