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试论如何提高科技类博物馆科普教育活动的影响力

    董海洲 编 辑:陈虹莹 2021-11-02 08:45:00

      摘要:近年来,我国科技类博物馆发展迅速,其开展的科普活动如火如荼,这必将有助于提高公众的科学素养。同时,公众科学素养的提高,也为科技类博物馆的进一步发展产生了极大的影响。目前我国的科技类博物馆发展形势良好,但还有一些科技类博物馆在开展科普教育活动方面存在较多问题,重点体现在科普教育活动的影响力不足等方面。因此,增强科技类博物馆科普教育活动的影响力,就成为了当前社会普遍关注并亟待加以解决的问题。文章主要对如何提高科技类博物馆科普教育活动的影响力进行探讨。

      关键词:科技类博物馆;科普教育;影响力

    科技类博物馆是面向公众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技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的重要阵地,是具有展览展示和教育功能的公益性机构,主要通过常设展览与短期展览等形式,采取参与、体验及互动式展示方式,以激发科学兴趣、启发科学观念为目的,对社会公众进行科普教育,同时可以开展科学文化交流、科学知识传播等活动。作为一个公益性科普教育机构,科技类博物馆最主要的目的就是提升国民科学文化素养,使公众通过参与科普教育活动,形成科学观念,端正科学态度,这对全社会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极为有利。因此,本文对如何提高科技类博物馆科普教育活动的影响力进行探究,具有非常深远的意义。

      一、构建专业的科普教育人才队伍

      一方面,科技类博物馆工作人员应加强学习,提高自身工作能力和科普教育水平。首先,馆内工作人员在业务学习方面,应该采取多样化的方式,学习科技业务知识,特别是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培训。在实践中,必须要求工作人员学习并掌握行业前沿科技知识,从而确保掌握开展科普教育活动所必需的知识与技能,并实时关注全球范围的科普教育发展动态。基于深入研究科技类博物馆教育特征、内涵及方式,促使教育理念实现创新发展,进而提高科普教育水平。其次,要切实落实“请进来”和“送出去”模式,科技类博物馆需要定期组织工作人员参与其他科技类博物馆的学习与交流活动,同时邀请其他科技类博物馆有着丰富经验的工作人员开展讲座,借鉴同行的成功经验,学习优秀的科普方法。最后,要全面考虑业务特点,积极组织开展业务知识竞赛等活动,例如,可以组织科技类博物馆工作人员参与国家级科普教育比赛或科技辅导员比赛,以此加强和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进而增强其业务竞争力。

      另一方面,通过激励机制调动工作人员的工作热情。其一,需要符合工作人员的基本需求。按照需求层次理论,把人基本需求细分为生理、安全、社交、尊重及自我实现这五个层次,并依据所处的不同层次,有针对性的采取激励措施。其二,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因为工作人员的性格、分工及阅历均有所不同,因此在工作实践中,容易出现冲突和不和谐的现象,对此,领导需要统筹全局,实行民主思想,听取不同意见,确保员工间的团结,全面增强凝聚力与向心力。其三,以帮促管。科技类博物馆帮助工作人员上进,确保全体人员可以树立集体荣誉感,可以积极参与各项工作,同时提出自己的想法和建议,从而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其四,充分发挥激励作用。在采用激励方式过程中,需要因人而异,确保灵活多样性,适应不同年龄、爱好及职务的人员的需求,从而有效调动馆内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为科普教育活动的开展提供保证。

      二、创新科技类博物馆的展览展示内容

      科普教育展示的内容是科技类博物馆展览功能的重点,展品是科技类博物馆进行科普展览教育的基础与依托,因此,创新科普教育展览展示内容是科技类博物馆生存与发展的重点。传统的展览表现形式、展示内容及实现手段方面,已经难以满足人们对于参与互动体验的需求,有必要利用集成技术,将各种信息媒体技术、声光电及其控制技术等综合在一起,以演示、感受、体验等方式展现出来。基于以上这些特点,有较多科技类博物馆将科学演示当做展示内容的一部分。因此,科技类博物馆可以加大操作展示力度,除了这些常见的展览展示项目以外,还可以创新开拓更多展示性的项目。虽然展示内容没有多大变化,但是展示形式却可以大受观众欢迎[1]。

      三、对科普教育展示的手段进行创新

      科技类博物馆通过举办展览,宣传普及科学知识,这是最基础也是最经常采用的手段[2]。若想起到提高全民科学素质的作用,只依靠这种方式显然是具有局限性的。因此,需要对科普教育活动的内容与形式加以创新。首先,深入开展各种基层科普活动。例如流动科技馆与科普大篷车进学校、社区、农村等,因为不同环境中的人员结构有所不同,所以需要按照不同人群的需求,加强创新科普教育活动的形式,结合社会热点开展具有针对性的科普教育活动,使这些地方成为科技类博物馆科普教育宣传阵地的延伸,从而达到提高公众科学素养的目的。其次,创新公众教育内容。例如举行科普大讲堂,科技探索系列展教活动,各种大型临展等各种活动和竞赛,同时做好科普宣传周与科普日等重要活动。再次,馆校结合,面向学生群体提供特定的培训课程。按照不同学校的需求,策划实施不同的科普课程,通过科普教育,让更多学生学习科学,了解科学,有效发挥科技类博物馆的科普教育功能。最后,有效利用网络平台探讨科技问题和交流信息。在科技类博物馆的优势资源影响下,举行各种活动,充分发挥现代科普传播作用,并广泛吸引科普工作者积极参与到科普宣传工作中来,从而形成一个组织完善的科普志愿者网络,通过科普志愿者向更多的社会公众普及科技知识[3]。

      四、结语

      总之,新时期,在新科技的影响和作用下,科技类博物馆以及其开展的科普教育活动若想长久立足,吸引民众,并保持旺盛的生命力,就有必要拓展科普教育途径,创新科普教育项目,并根据当前人们对科技知识的新需求,对展览展示的内容和形式加以创新,进一步提高社会公众的科学素养,适应新技术时代的发展需要,并全面掌握科学技术,提高科技类博物馆的影响力,进而推进科技类博物馆高质量发展。(作者:董海洲)

      参考文献:

      [1]王元.浅议科技对博物馆教育功能的影响力[J].文物鉴定与鉴赏,2019,000(017):130-131.

      [2]朱明淏.浅谈博物馆在科普教育中的作用[J].锋绘,2019(7):207-208.

      [3]谯利.论博物馆如何发挥科普教育功能[J].中国文艺家,2018,000(010):P.23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