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浅析民航科普教育基地建设的必要性

    董海洲 编 辑:陈虹莹 2021-11-02 08:46:00

      摘要:我国民航事业经过几十年的快速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但是大多数民众可能对民航最基本的概念不太了解,更不用说对民航知识的认知。中国民航事业要取得高质量发展,就必须加强青少年民航科学知识认知,做好相关的科普教育工作,为未来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增强青少年科学文化素质,提高民航科技发展水平,是支撑民航强国建设和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的需要。本文就是基于这样的背景下,探讨我国民航事业发展需求,以培养合格民航人才和促进民航事业发展为目标,简要剖析民航科普教育基地建设的必要性。

      关键词:民航;科普教育;基地;建设

      随着我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公务机、通用航空市场已经进入到新的发展阶段,对民航人才的素质要求也在不断提高。但是当前我国民航科普教育程度不高,职业培训基地建设面临资金困难、培训不规范等窘境,这些均严重影响我国民航事业的发展,因此,建设民航科普教育和职业培训基地,可以立足北京、辐射京津冀、面向全国,开展青少年航空科普、研学和游学教育,承担民航企事业单位员工岗前培训和院校专业学生实习实训。从我国当前民航事业发展现状来看,建设民航科普教育基地是十分必要且迫在眉睫的,对推进民航科普,培养职业技能,提高青少年航空科学素质和爱国情怀,奠定民航事业发展的人才基础,都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民航科普教育的必要性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了“科教兴国”的重要性,其中详细指出了培养具有国际水准的战略科技人才、青年创新团队的重要性与必要性。在我国“科技强国”战略下,提高青少年航空知识认知,增强科学涵养,为中国科技发展储备新生动力。“少年强则国强”,只有保证青少年成长为合格的科技人才,才能有效促进国家科技兴旺,才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希望[1]。民航科技的发展是拓展国家航空领域发展,提高国民生活品质,促进经济繁荣的有效手段。民航科普教育基地的建设,是提高青少年科学素养、培养科技人才、带动科技发展的一项重要发展战略举措。当前,我国民航科普教育工作还落后于西方发达国家,对民众科学素养的提升还非常有限,建设民航科普教育基地,对增强民众民航科学知识、夯实科学创新意识、营造科技创新社会氛围、培养航空后备人才,发挥着重要作用,对加快我国民航事业发展也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因此,民航科普教育基地的建设势在必行,其不仅要求拥有丰富的民航知识要点、民航最新科研成果,更要侧重介绍民航发展需求,为民航专业人才提供岗前培训场地,增强专业技能,提高专业素养,感受航空乐趣,接触飞行体验,从而激发为国家航空事业发展而努力奋斗的决心与信心。

      民航科普教育基地的建设,是青少年了解民航文化、感悟航空知识的以有效途径,在参与航空科普教育基地体验时,有效激发其对民航的兴趣,使之能主动学习、攻坚克难。通过民航科普教育,让学生在体验飞行乐趣、感悟科技发展的同时,也能对航空事业产生浓厚兴趣,从而树立为国家民航事业献身的理想信念。从个人角度剖析,青少年了解中国航空事业的发展,零距离接触到民航专业培训,将有助于为学生今后从事该项事业奠定坚实的基础,使其在未来的学习中更具有目标,学习更加轻松。换而言之,即使大部分人不从事该项事业,也能充分提高国民民航知识教育,提高其对国家航空发展的认知,进而提高对国家发展的信心,提高全民族科学素养,在成长之后也能延续航空精神,在不同的领域之中作出傲人成绩,并持续支持民航、热爱民航、宣传民航发展成就,为民航事业的成长与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弘扬民航文化的必要性

      我国民航事业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已经取得了骄人的成绩。但是,社会公众对民航的了解还远远不够,大部分民众对于民航知识还处于一知半解的地步。此外,在我国基础教育体系之中,对于民航乃至航空的科普教育还有所滞后,许多青少年虽然对航空充满了憧憬,但是并没有相应的航空知识储备。因此,做好民航科普教育,弘扬民航文化、宣扬民航成就、展示民航成果,切实提高民众航空知识素养,可以为航空事业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在《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指出,倡导“科技强国”战略方向与目标,繁荣中国科技事业,推动国家航空事业的发展,为我国科技发展提供优秀人才。制定实施战略性科学计划和科学工程,推进科研院所、高校、企业科研力量优化配置和资源共享。因此,我们要大力弘扬航空科学精神,坚持职业制度规范和道德自律诚信体系,增强民航强国自信,大力培育当代民航精神和创新文化,宣传推广民航科技应用。同时,加强民众的航空科学素养。民航科普教育和职业培训基地的建设,将为民航文化传播、科学精神宣扬提供平台,可以使青少年有途径、有方向地了解民航知识和发展政策,也是普及和弘扬民航文化的重要举措之一。

      三、民航职业培训和学生实习实训的必要性

      当前,我国民航发展所需要的人才储备仍然存在一定的缺口,民航相关产业人才职业培训实训仍然有巨大的市场空间。此外,我国民航仍处于快速发展时期,对人才的需求非常大。据有关数据统计,截止到2018年底,中国民航空乘人员约10万、飞行人员约9万人、机务人员约7万、空管人员约3万、机场运行指挥人员约2万、签派员约2万,地面服务人员约31万(含安检)。从人才培养方面来看,民航直属院校在校生数约9万人、其它院校航空类专业在校生数约7万人。但是,按照我国《新时代民航强国行动纲要》,到2035年,我国运输机场数量将达到450个,机场旅客吞吐量将到达30亿人次,这需要大量的航空相关产业从业人员,这就表明了我国民航职业培训需求有巨大的市场空间。民航科普教育和职业培训基地的建设,将有效激发青少年对航空的梦想,并运用系统性、专业化的航空知识助力其成长,为其树立起助力中国民航事业发展的信心与决心。此外,我国每年有大量的航空专业院校人才输送,但是,由于缺乏岗前培训,许多人员面临着就业困难等问题。职业培训基地的建设将有效解决这些问题,为民航事业发展提供稳定、专业的人才输送。当前,我国从事民航职业技能培训的单位不多,每年输送的民航专业人才严重不足,这根本无法弥补航空发展的缺口[2]。因此,建设民航科普教育和职业培训基地,将有效满足民航企事业和社会需求。随着大众对航空体验、航空文化需求的日益俱增,现有的基础条件和功能已经不能满足丰富多样的社会需求。建设民航科普教育和职业培训基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高标准航空文化和体验需求,符合时代要求和我国民航高质量发展的需要。

      四、民航科技成果展示和转化的必要性

      近年来我国民航事业发展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但是大多数民众对于我国民航的现状以及实力了解不够,对我国民航发展需求知之甚少,导致许多青少年在未来职业规划的时候,并没有将民航行业考虑在内。我国民航事业的发展,经过《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航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民航科技发展“十三五”规划》的支持,其技术研究与发展应用水平得到了快速提升,但是,目前仍然缺乏专业、权威的推广渠道与展示平台,很多新技术的跨界研究和应用推广没有渠道,民航企业也缺乏学习、了解、吸收、引进先进技术的窗口,迫切需要搭建一个能集中展示民航发展成果、实现资本和技术对接转化的平台。民航科普教育和职业培训基地的建设,将承担起全面展示和推广民航发展成果和自身魅力的历史责任,将最新的民航科研成果展示给青少年,将有助于推进国民对民航事业发展的认知,使青少年形成对我国民航事业发展的信心,从而为我国民航科研进一步发展而努力。当前,我国民航科普教育仍然停留在知识层面,许多地方以讲座、宣传等为主,并没有注重民航科技成果的展示,这样不利于我国青少年直观地感受民航事业的进步和在国际上所处的地位[3]。民航科普教育和职业培训基地的建设,将民航知识、专家讲座、科研成果、专业素养等知识活动融为一体,能让青少年零距离地接触民航,认识民航,了解民航,有效调动学生的兴趣,拓宽对民航行业的认知,培养学生航空科学创新意识与创新能力,着重增强其对民航未来发展的憧憬,同时大大增强我国民航事业发展的技术基础。

      五、推动民航事业发展的必要性

      在《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强调了要弘扬科学精神和工匠精神,加强民众科学普及工作。此外,在《“十三五”国家科普与创新文化建设规划》、《民航“十三五”发展规划》、《民航科技发展“十三五”规划》中都强调了提高青少年科学素质、提高劳动者科学文化素质和科技发展建设是支撑民航强国建设和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的需要。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新时代新阶段的发展必须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是高质量发展。“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这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根据我国发展阶段、发展环境、发展条件变化做出的科学判断。围绕新时代民航强国战略进程,加强科普场馆建设、推进国家科普基地建设、提升科普服务能力,是保证民航科普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石;主动建立与关联产业、有关部门和单位的业务合作机制,是进一步细化落实国家政策的需要。民航科普教育和职业培训基地的建设,就是依据国家对科普工作宣传的需要,是国民对航空知识的需要,是民航产业发展政策与发展规划的需要[4]。建设民航科普教育和职业培训基地,激发青少年对航空的兴趣,从小培养其航空科学精神,让更多的民众接触并掌握航空科普知识,使之成长为我国航空发展适配人群,全面提升青少年航空科学知识认知,是推动我国民航事业发展的必要措施。

      六、实现航空航天梦想的必要性

      在人类发展进程中,对航空航天的探索一直在进行着,自二十世纪以来,人类对宇宙的探索与对飞行的执著就从未停止过。虽然,之前受到科技水平和生产能力的限制,许多研究仅仅停留在理论阶段,尽管无数个先驱者做了一些努力与尝试,如我国西汉时期的滑翔伞、三国时期孔明灯等,但是收到的成效还是很低,仅停留在传递消息与载物之上,还并没有真正实现人类升空的伟大壮举。直到18世纪,法国雅克·查理和尼古拉·罗贝尔乘坐热气球飞行,才算真正为人类升空拉开了空中飞翔的序幕。经过多年发展,直到二十世纪中初期,第一架可操纵飞机的发明,试飞成功之后,才第一次奠定了人类升空翱翔的梦想。到了二十世纪中期,第一课人造卫星的成功发射,标志着人类航空科技的发展进入新的领域,预示着人类对宇宙的探索逐步深入。在二十世纪,人类进入工业发展阶段,科技水准与生产能力得到了巨大提升,而这也为人类探索与开发宇宙增强了信心,让航空航天事业发展进入了科技与生产的“高潮期”,极大促进了航空航天科研成果的发展。但是,当前我国航空航天事业的发展仍处于初级阶段,对航空人才的需求也在不断上升,民航科普教育基地的建设,将有效帮助民众了解航空发展历程,了解人类探索宇宙、翱翔太空的伟大梦想。民航科普教育基地的建设,不仅仅可以为中国航空航天事业发展而储备人才,也可以为实现人类共同的飞行梦想而奠定坚实的基础,培养一批批优秀专业的航空后备人才,是人类发展之所需,是航空航天梦想之所需,也是全人类共同的梦想[5]。

      七、结束语

      我国民航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未来更加需要大量专业技术人才和创新型人才的加入。由于当前我国民众对于民航的了解还远远不够,因此,民航科普教育和职业培训基地的建设是非常有必要的。从政府层面来讲,要加大投入,在现有场馆的基础上,进行硬件改造和软件升级,系统地开展民航科普教育活动,进行职业技能培训,大力弘扬民航文化,促进民航科技成果转化,从而推动我国民航事业高质量发展。(作者:董海洲)

      参考文献:

      [1].“放飞梦想——波音航空科普教育活动”2016年启动仪式[J].航空世界,2016(07):39.

      [2]航宗.湖南航空馆成长沙科普“新基地”[J].航空世界,2019(03):9.

      [3]华双鱼.飞翔,不是梦——访中国航空文化教育第一人李俊天[J].中关村,2019(02):60-63.

      [4]闫毅.新时代新作为 新成果——首届民航科教创新成果展在北京展览馆开幕[J].报林,2018(03):81.

      [5].探索科技新品 打造航空精品——上海市梅园中学“科技教育”办学特色介绍[J].现代基础教育研究,2020,40(0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