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民航院校精准党建的四重意蕴

    陈慧军、王梦、徐雪峰、王庆西 编 辑:张薇 2021-12-02 11:55:00

      在民航院校探索精准党建,旨在通过解决人员配备、工作方法、政策措施、组织机制等方面精益求精,保证“专精”,又通过对象确定要准和过程开展要准双结合,保证解决“教育谁”和“怎么教育”的关键性问题,进而在“精”和“准”中提升学校党建质量,推进高校高质量发展。

      民航院校探赜新时代党建,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必然要求,是民航强国战略背景下加强行业类院校基层党建工作的具体体现,也是党建工作者做好新时代党建工作的自觉行动,对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和实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目标,推进新时代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进而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民航院校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而迫切的现实意义。
      重精准理念
      是民航院校党建工作的鲜明指征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制定出台了一系列针对性的党建文件,使民航院校党建工作在开展上体现出鲜明的精准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党建工作标准》在规范内容上对党的组织生活提出具体化的操作指针,尤其是把针对性地解决学生党员的实际问题作为基本要求,推进了学生党建工作的组织化、制度化、具体化。为扎实推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高校实现“三进”,着眼于推进高校教师党支部建设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关于加强新形势下高校教师党支部建设的意见》对教师党员提出了针对性的要求。《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也明确要求坚持从实际出发并在加强分类指导中做好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尤其是《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明确指出要“区别不同层次,采取多种方式”以“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作为指导民航院校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新时代民航强国建设行动纲要》在加强人才建设方面绘制出详细的针对性方案和举措。上述文件既是民航院校精准党建的遵循依据,也从法律规章层面为精准党建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与此同时,民航院校开展的党内集中教育和经常性主题教育均体现出鲜明的精准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提出的不搞“一刀切”、分类指导和督导思想,保证了解决“四风”问题的效果。“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既突出“关键少数”,又分层提出教育要求,是加强新时代民航院校党的建设的重要举措。“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提出分类指导的要求,并要求区分层次,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实现了从集中性教育向全校广大党员拓展经常性教育的延伸,保证了在学习基础上做合格党员的目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强化分级分类指导,结合实际有针对性地集中专项整治突出问题,通过精准施策保证了教育的实效。目前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针对党史学习教育自身的特点和规律,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推进内容、形式、方法的创新,不断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为指南。民航院校正是在党的教育过程中不断探索,形成精准教育理念,助推新时代党建工作取得显著实效。
      抓精准党建
      是民航院校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
      目标就是方向,方向涉及根本、关系全局、决定长远。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着眼于推动高质量发展,提出“提高党的建设质量”的要求,尤其是2021年中共中央修订印发的《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明确提出“加强和改进高校党的建设”,从而为新时代民航院校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明确了目标任务和前进方向。
     
      然而,是否能尽快构建反映民航新发展格局的高质量党建,擘画出民航院校党建发展的美好蓝图,事关中国特色世界一流民航大学建设和民航强国建设的全局。如何以“十四五”规划为契机,设计出扎根中国大地、符合中国民航院校实际的高校党建机制,更是新时代推进民航院校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为此,民航院校各级党组织要准确认识高质量发展之变,科学顺应高质量发展之变,主动追求高质量发展之变。一方面,充分认识民航院校高质量发展的总要求。高质量发展是包括民航院校在内的全方位“方方面面”的发展,是涵盖行业类院校全区域“所有地区发展都必须贯彻”的发展,是建设民航强国全时段“必须长期坚持的要求”。因此,通过精准党建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是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和必备内容。另一方面,通过精准实施推动高质量党建是民航院校高质量发展的引领和保障。民航院校高质量党建是规律性的党建,是多领域的党建,是高标准的党建。高校在广泛开展高质量党建活动中全面构建高质量党建体系和模式,尤其探究出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机制,精准党建则是最为关键的一环。在民航院校探索精准党建,旨在通过解决人员配备、工作方法、政策措施、组织机制等方面精益求精,保证“专精”,又通过对象确定要准和过程开展要准双结合,保证解决“教育谁”和“怎么教育”的关键性问题,进而在“精”和“准”中提升学校党建质量,推进高校高质量发展。
      把精准原则
      是民航院校党建工作的根本遵循
      政治建设摆首位。精准党建方向和效果归根结底取决于党的政治建设。在精准党建中,政治建设是根本。党的政治建设被弱化,精准党建就会失去灵魂,就会背离党的政治建设指引方向,精准党建也难以推进。在全面精准党建实践中,要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使政治建设要求内化于党员心、外化于党员行,在筑牢“四个意识”、坚定“两个维护”中确保党的政治建设的统领和核心地位。
      党建构建大格局。推进新时代高校精准党建,需要建立体系健全、责任明晰的党建工作体系,构建党建工作大格局。为此,需要从维持单一力量、单一环节、单一领域的党建工作开展现状,扩大到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新局面。既压实学校党委的主体责任,又要充分发挥组织部门的多重功能,并在诸部门协同配合下,形成由院(系)党组织负责牵头实施、各党支部具体执行落实的党建工作格局。
      育人育才双立场。党的性质决定了我们的教育必须站稳立场,拥护中国共产党的全面领导,把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为根本任务。我国的国家性质又决定着我们的教育必须坚持社会主义方向,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是精准党建应牢牢把握的政治原则和立场。
      施精准路径
      是民航院校党建工作的逻辑理路
      实施前划范围,标定建设尺度。在党建工作队伍建设上,组建一支精干的专业化党建工作队伍,既强调全员育人,保证育人数量,也明确党建实施主体,突出专门打造的党建队伍,确保党建队伍质量,以回应党建中“谁来建设”的问题。民航院校推进精准党建,做到精准识别教育对象,就是对民航学子进行针对性教育。重点进行“三个敬畏”教育,围绕爱国主义精神和当代民航精神,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子“要听党话、跟党走”,尤其是在“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中增强建设民航强国的信心。
      推进中出实招,强化建设维度。党建工作中针对问题分析要准,方法、工具使用要准,讲究一定的艺术性,以民航师生为本,量身定制实施方案进行精准教育:把对师生严格的教育管理与厚实的关心爱护结合起来,使师生体验到党建工作带来的温度;把解决大家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统一起来,夯实党建工作应有的力度;把解决师生的思想困惑与自身成长事业发展融合起来,确保党建工作达到必要的深度;把解决师生的实际困难与促进学校事业发展结合起来,确保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达到一定的高度。通过内容和方法的针对性,实现党建工作与师生实际相统一,最大限度地推动学校党建与学校事业发展深度融合。
      落地后见实效,确保建设效度。精准党建中的“精”和“准”是一对矛盾,为保证精准党建处于和谐的状态,保证精准党建效果的持续性,一方面,通过精准党建增强全体师生对党的指导思想和中央大政方针的真正认同,通过精准教育保持认同的持久性;另一方面,通过营造良好的校园育人环境,充分发挥校园文化的承载功能,构建良好的精准党建保障机制,增强全体师生阻抗不良思想行为的连续性。在上述二者和谐统一中保持党建的可持续性效果,实现精准党建目的。(本文系2021年民航系统重点党建课题“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中国民航大学高质量发展的机制研究”成果;作者陈慧军、王梦、徐雪峰、王庆西 单位:中国民航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民航行业文化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