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加快建设高素质专业化人才队伍 为实现民航强国战略目标提供人才保障

    刘萌萌 编 辑:张薇 2022-03-31 10:45:00

    中国共产党过去一百年的奋斗史,是一部培养人才、团结人才、聚集人才的历史。进入新时代,中国民航要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必须运用好党的宝贵历史经验,以人才为第一资源,将人才工作放在实现民航强国的战略高度,确立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布局,推动民航人才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

     

     

    提高政治站位 切实做好人才工作

     

     

    深刻把握民航企业作为国家战略力量和民航强国战略重要主体的职责定位,在加快民航强国建设中发挥人才红利。

     

     

    做好人才工作是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实践。建设世界一流民航企业,从根本上必须依靠人才。民航企业要把做好人才工作作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生动实践,引领人才在实践中长见识、强本领,加快建成人才资源竞争优势。

     

     

    做好人才工作是把握两个大局、应对内外挑战的责任担当。“十四五”时期国际形势不稳定性明显增加,贸易战、科技战、人才战的影响日益显现,新冠疫情冲击下的经营困局、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产业链脱钩断裂、经营效益大幅下滑等风险不容小视,这些形势的应对焦点就是人才的竞争。

     

     

    民航企业要将人才工作放在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的战略高度,发挥在人才培养、引进和使用中的主体作用。

     

     

    深化人才工作是实现自我革新、推进民航强国战略的迫切需求。对标高质量发展要求,民航人才队伍还存在总量不足、分布不够平衡、结构不够合理、整体素质有待提升等问题,必须进行自我革新,要实现抓经营的干部能攻城拔寨、开疆拓土,千方百计拓展市场、创造新的效益增长点;抓管理的干部敢抓敢管、守正出新,切实向管理要效率、要质量、要安全;抓改革的干部敢闯敢试、攻坚克难,不断给民航发展注入强劲动力;抓党建的干部能围绕生产经营强基固本,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各类人才各尽其能、大展身手,最终实现民航强国战略目标。

     

     

    强化目标导向 铸造堪当重任的人才队伍

     

     

    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人才工作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48字要求”,形成以顶尖人才为脊梁、优秀骨干人才为支柱、青年人才为基础的人才梯次发展雁阵格局。

     

     

    深化思想理论武装,打造信念坚定、对党忠诚的人才队伍。政治上必须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理论上提高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分析、研判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实际工作中加强对民航发展历程及相关理论的学习和研究。

     

     

    “十三五”以来,中国民航在应对外部环境复杂变化和风险挑战中,综合实力、社会声誉和国际影响力都发生了巨大变化。去年发布的民航“十四五”发展规划,全面开启多领域民航强国建设新征程。作为民航人,只有全面了解中国民航发展的曲折性、艰巨性和长期性,才能深入理解民航企业核心力量的深刻内涵,才能深刻领悟中国民航为什么行,在国际竞争中为什么能。

     

     

    强化实践锻炼打磨,打造勇于担当、善于作为的人才队伍。民航企业面对的国内外形势复杂多变,既要全面领会、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也要准确判断、科学应对市场环境和行业状况的变化,能否高质量地开展工作,直接影响民航企业的发展成效。

     

     

    从目前人才构成来看,从家门到校门、从校门到企业门的情况颇多,进入企业后的成长路径比较单一。因此,要创造更多一线锻炼机会,落实走基层、接地气常态化工作机制,引导人才求真务实和独立思考。

     

     

    强化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打造坚持原则、敢于斗争的人才队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我们面临的风险挑战明显增多,总想过太平日子、不想斗争是不切实际的。”对此,我们应更加清醒地认识到坚决维护党的领导,维护民航企业的核心利益和重大原则,维护职工群众的根本利益的重要性。

     

     

    目前,企业中很多“80后”“90后”已成为业务骨干,这一代多是在优越环境中成长的独生子女,斗争意识、精神和策略等方面感受不是特别深刻,更需要在关键岗位上、重大项目中、国际环境下历练和摔打。

     

     

    强化日常监督管理,促进民航干部严以修身和健康成长。年轻干部培养不能搞大水漫灌,更不能任其自然生长,要深耕细作,加强田间管理,及时施肥浇水、修枝剪叶、驱虫防病。民航企业是人才的成长之家,应体现对人才的关心爱护,这就要求民航人要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经常咬耳扯袖、敲思想警钟,避免小洞不补、大洞吃苦。

     

     

    立足问题导向 不断提升人才队伍质量

     

     

    进入新时代,民航企业必须坚持党管人才原则,统筹推进素质培养、知事识人、选拔任用、从严管理、正向激励的人才体系建设。

     

     

    提高政治站位,心系“国之大者”,不断强化民航人才的理论武装。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用理论上的清醒支撑政治上的坚定,聚焦“三新一高”“十四五”等重点任务,持续提高政治三力。教育人才持续砥砺对党忠心,传承民航人听党召唤、跟党奋斗的红色基因,弘扬党让干啥就干啥、党让去哪就去哪的优良作风,将“两个维护”体现在服从服务国家战略部署、抓好主责主业的具体行动上,切实将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转化为建设民航强国的生动实践。

     

     

    加强实践锻炼,突出担当作为,不断增强民航人才的责任担当。培养人才就要将基层一线作为主阵地,在重大任务、重大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

     

     

    要鲜明用人导向,把愿干事、真干事、干成事的人才发现出来、任用起来,让他们在应对突发事件、处置重大风险中接受考验,在难事急事中经受历练,真正体现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不一样。

     

     

    要注重实践实战锻炼,把政治素质好、有能力、有责任感的干部放到吃劲负重的岗位上去挑重担子、啃硬骨头、练真本事,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央企攻坚工程等急难险重任务中经受考验、磨炼成长。

     

     

    坚持以事择人,确保人岗相适,不断完善民航人才的培养平台。多渠道多途径打造历练平台,充分发挥组织搭台重要作用,努力为人才成长创造条件。

     

     

    选对梯子,坚持以事择人、人岗相适,按照能力、专长、性格资历等,把最合适的人放到合适岗位。选好梯子,遵循人才成长规律,将人才放到与其成长阶段相匹配的平台上成长历练,既不能让涉世不久的干部去解决最复杂的矛盾,也不能把他们直接放到坐享其成的岗位。真给梯子,完善人才建设规划,健全梯次选用机制,拿关键岗位、重要部门培养人才,打造人才成长“孵化器”。

     

     

    强化作风建设,坚持严管厚爱,不断加强民航人才的纪律作风。严格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选人用人原则,严格标准和程序,严格个人事项报告抽查核实等制度。健全常态化谈心谈话制度,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纠正,培养拒腐防变的免疫力。加强党性教育、宗旨教育、警示教育,用好党内政治生活这个“大熔炉”,做好耐心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教育引导人才从思想深处认识到组织的提醒是对自己负责,是最深的关爱,让人才在严守规矩中担当作为。(作者刘萌萌 单位:中国航油石化管道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