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浅谈疫情之下做好医院离退休人员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式方法

    陈鲜艳 编 辑:金杰妮 2022-11-20 21:22:00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仍在世界范围内持续流行。新型冠状病毒(SARS-CoV-2)属于β属的冠状病毒,具有很强的传染性,在我国属于乙类传染病,但按甲类传染病管理。民航总医院的离退休人员作为医院的一个特殊群体,曾为医院的建设与发展作出巨大贡献,确保他们的待遇是医院离退休服务部门的重要工作。为离退休人员服务,离不开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笔者结合医院实际情况,浅谈在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时期做好离退休人员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式方法,目的是既帮助他们解决一些生活上、思想上的难题,使他们能愉快踏实地享受退休生活,又能正确指导他们进行防护,并自觉自愿地为社会、为医院发挥余热。

      离退休人员
      在疫情防控期间的有关情况
      疫情给人们的生活、工作、学习等带来了极大不便。在这一特殊时期,做好离退休人员的服务工作,就要及时了解离退休人员的思想状况及其对疫情防控知识与防护方法的了解与掌握情况。
      一是离退休人员的思想状况。
      离退休人员希望得到重视、受到尊重,希望提出的意见或建议能够得到及时回应,及时落实相关政策、解决提出的相关问题。在疫情防控期间,他们希望能够得到及时帮助,解决就医等方面的困难。还有一些相对年轻的退休人员希望能老有所为,继续发挥余热,对社会及医院能有所贡献;极少数退休人员对社会上出现的一些现象表示不满,或因个人存在误解而宣泄一些不良情绪。
      二是离退休人员对疫情防控知识与防护方法的了解与掌握情况。
      在医院离退休人员中,相对年轻且从事过医疗工作的人员对新冠疫情的防控知识与防护方法的了解与掌握情况普遍较好,与其沟通也比较容易;高龄及未从事过医疗工作的人员对新冠疫情的防控知识与防护方法的了解与掌握较为薄弱,需要多进行宣传与指导。部分离退休人员同时存在因疫情出门、会友、旅游等减少,退休生活略显枯燥,出现情绪波动。
      掌握离退休人员
      在疫情防控期间的需求
      民航总医院现有离退休人员358人,其中干部284人(含离休干部4人)、工人74人,党员150人,80岁以下304人、80岁~90岁45人、90岁及以上9人。人员结构比较复杂,年龄、身体健康程度都比较悬殊,因此他们在疫情防控期间存在着不同的需求。
      一是渴望与人交流,有人问候关心。
      笔者经了解发现,离退休人员中有一部分人的儿女常年在国外生活和工作,只有两位老人居家,甚至只有一人独居;一些老同志已经年迈且行动不便;一些相对年轻的退休人员因疫情不能外出,只能居家。在这种情况下,他们更加渴望与人交流,有人问候关心。
      二是及时获取各类信息,遇到困难能得到组织帮助。
      离退休人员为民航总医院的发展与建设贡献了他们的智慧与汗水、作出巨大的贡献,退休赋闲以后,难免会有些失落,怕被冷落、怕有事没人管,希望在遇到困难时尤其是在疫情防控期间得到组织上更多的关怀与帮助。
      三是组织老党员参加活动,使其过好组织生活,保证其政治待遇。
      在疫情防控期间,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做好离退休党支部建设工作,是一些老党员的内心期盼。他们希望在疫情防控要求允许的前提下,组织新颖且适合老党员参加的活动,把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贯穿党史学习教育,让老党员过好组织生活,确保政治待遇。
      四是提供发挥余热的空间,使离退休人员真正感受到使命感、获得感。
      一些具有医学背景且刚退休的人员希望能够发挥余热,利用自己的专长,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再次就业。他们希望通过自己的劳动为社会及医院作出新的贡献,感受到使命感、获得感。
      做好离退休人员
      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式方法
      中国共产党的思想政治工作是以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思想体系教育人民,启发人们的觉悟,提高人们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能力,动员人们为实现当前和长远的革命目标而奋斗的实践活动;是以人为对象,解决人的思想、观点、政治立场问题,提高人们思想觉悟的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途径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搞好经济工作和其他一切工作的有力保证。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式多种多样、灵活多变,应从实际出发,不能流于形式,要有成效。在了解与掌握了离退休人员的思想状况及要求后,笔者总结了以下几种做好离退休人员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式方法。
      一是建立良好的沟通渠道。
      在这一特殊时期,应不怕麻烦,做思想政治工作应以人为本,建立起良好的沟通渠道,方式也是多种多样、灵活多变的。通过电话、微信、个别谈话、小组会议等,针对不同的人采取不同的方式方法。及时组织多种形式的慰问,了解具体情况并向上级领导汇报,及时解决老同志的实际问题。通过走访慰问、医院探望、发微信打电话、送去慰问品等方式,在疫情严重、不方便探望时,通过快递将慰问品送至家中,真正把思想政治工作实实在在地做到老同志们的心里。
      二是及时发送各种信息,解决离退休人员面临的问题。
      建立离退休老同志、老党员微信群,制定微信群使用方法,规范老同志使用微信群的行为,不得在群里发送不良信息,可在群里进行问候、咨询等,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实做细,及时化解焦虑与矛盾。充分利用现代工具及时发送组织活动、体检、医保、疫情防控等信息,让老同志及时了解国家大事、了解社会与医院发展新动态及新冠疫情防控相关知识。正确指导防护措施,按要求接种疫苗,在公共场所戴口罩、勤洗手、保持一米距离等,不聚集、不信谣、不传谣,积极配合落实各项防疫措施。如出现发热、咳嗽、咽痛等症状时,及时监测体温、就诊,当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建议老同志们非必要不出境、不出京,外出时应加强个人防护,降低感染机会,让老同志们更有安全感。积极与各科室沟通协助解决疫情防控期间离退休人员的就医、住院等困难。以上方法得到大家的充分肯定与信任,在思想政治工作方面起到了及时有效的作用。
      三是组织新颖的活动,保障政治待遇。
      在疫情防控要求允许的前提下组织老党员参加活动。首先要认真做好活动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包括了解活动场地,为每位老党员购买人身保险,对着装、饮食、携带药品等做好温馨提示,着重强调防护,戴好口罩、携带酒精湿巾随时消毒等。联合在职的党支部一起开展党员活动,充分发挥年轻党员与老党员各自的优势,既有传承又能帮扶,在保障安全、增进友谊的同时让同志们在参观学习中增长知识,受到革命教育,还能够让大家有新鲜感,得到新老党员的普遍赞誉。活动结束后,老同志们纷纷发来自己创作的诗歌、感想等,抒发他们的真情实感。
      四是提供发挥余热的空间,为社会及医院作出新贡献。
      积极响应卫建委及医院号召,鼓励身体条件好的老同志报名加入核酸采样后备队伍,及时组织、发送学习内容。目前已有7人主动报名,并积极学习了相关知识与操作流程;有1人担任了核酸检测点的扫码志愿者。另外,有20余人在不同岗位上继续从事医院的工作,包括老专家出门诊、老护士做导医等。他们在传递正能量、感染年轻人的同时,为社会及医院作出了新的贡献,真正感受到了使命感和获得感。
      综上所述,在新冠疫情这一特殊时期,做好离退休人员的思想政治工作非常重要,方式方法有很多。笔者希望,能够运用更先进、更有效的办法,为离退休人员做好服务,让他们安全、放心和幸福。
      (作者:陈鲜艳 单位:民航总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