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客舱“为民直通车”服务员工零距离

    车姿璇 编 辑:王亚玲 2023-02-13 18:53:00

       

      【摘要】引领广大乘务员投身南航高质量发展、建设世界一流航空运输企业的目标中去,是客舱党建贯穿始终的中心任务。保障好5000余名乘务员的切身利益,则是做好乘务队伍思政工作的重要前提。针对复杂多变的航空形势,以及乘务队伍年轻化、集中难的队伍特点,南航股份客舱部专项打造“为民直通车”党建品牌,即通过线下“首问即终答”为员工一站式解决问题,线上专项模块为全员开放问题反馈、信息交互渠道,系统性推进员工急难愁盼问题的解决。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上的报告指出,我们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南航集团2022年党的建设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提出,要深入掌握员工思想状态,做好员工关心关爱,切实解决员工的工作和生活困难。可以说,畅通员工发声渠道,解决好员工急难愁盼问题,就是做好思政工作、确保队伍稳定的首要任务,就是推动各项生产运行工作落到实处的强大动力。 

      一、案例背景 

      新冠病毒感染疫情三年来,航空形势复杂多变,对队伍管理带来一定挑战。加上,乘务队伍基数大、年轻化、集中难,尤其是现在乘务队伍中“90后”是主体,还有不少“00后”,思想比较活跃,价值取向多元。这些形势和队伍特征对客舱党建工作,尤其是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 

      缓解复杂多变的航空形势对乘务队伍带来的工作与心理压力,从源头防范负面情绪与舆论的蔓延,关键是要畅通员工发声渠道,构建党委统一领导、各部门同心协力、广大群众广泛参与并认可的问题反馈互动平台,坚持“马上就办、要办就办好”的目标,及时化解员工疑问困惑,为中心工作提供保障。 

      二、主要做法 

      (一)打造统一高效的员工服务“热线”:“为民直通车” 

      客舱部党委积极探索、专项打造“为民直通车”党建品牌,从线下线上拓宽员工反映诉求渠道,一体推进员工急难愁盼问题的解决。 

      畅通“为民直通车”线下渠道。制定“为民直通车”责任地图,围绕防疫、安全、服务、党建等中心工作,划分每位管理干部的“责任区”。每位管理干部要坚持“首问即终答”制度员工联系的第一位管理干部为首问责任人,需跟进问题解决全流程,并作最终答复,做到一切问题“到我为止”。 

     

     

    图1 线上“为民直通车”专项模块工作全流程

     

     

      开通“为民直通车”线上渠道。在南航E家云木棉平台开辟“为民直通车”专项模块,答复、解决员工问题。员工使用方面,在手机移动端打开“为民直通车”模块,即可选择问题类型、输入问题,点击提交后,将流转至对口单位进行处理。承办部门解答方面,安排专门的业务骨干作为答复人,接到问题3个工作日内必须回复解答,超过时间仍未回复的问题,将自动变成具有提醒意味的红色字条。如员工提出的诉求与所选的意见类型不相符合,则由承办部门转至相关单位继续办理,如诉求的归属单位不明确时,可报至客舱部党委作进一步协调处置。员工评价方面,承办单位回复问题后,由员工对处置结果进行确认或申诉,问题完全解决并关闭后,可进行评分。整体操作简单便捷,员工更愿意使用。 

      (二)“为民直通车”的具体实践 

      创建“为民直通车”党建品牌以来,客舱部党委着力从“做了”走向“做好”,不断完善优化契合乘务员诉求的“为民直通车”功能,具体开展了以下实践: 

      一是充分发挥党委核心领导作用,确保方向不乱、运行有效。客舱部党委总揽全局、统筹领导,多次召开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专题研讨,对“为民直通车”及基层调研收集到的问题推进情况进行复盘。开设平台以来,已开展2次推进情况专题汇报、2次复盘研讨,对问题解决及时纠偏、对工作推进集中指导、对工作力度再强调,有力调动各单位、各领域积极性、强化责任意识,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了运营好“为民直通车”、解决员工问题上来。 

      二是全面凝聚多方协同推进合力,提升解题速度、协调力度。为民直通车作为客舱部的“12345服务便民热线平台”,顺畅的运作离不开各职能部门、乘务部门的对接和维护。在党委的推动下,各部门指定专人负责,对接跟进、协调解决,每日在平台查看问题并完成答复。员工有问必有答,对政策咨询的回答做到权威准确;对于不能立即解决的问题,也持续跟进,并及时将问题处理进度反馈给一线员工,取得员工的理解。 

      三是坚持做到发展由员工参与,推动管理精细、流程顺畅。客舱部党委定期召开“为民直通车”推进情况沟通会、员工思想动态分析会,深入一线,收集“为民直通车”存在的使用问题和实际诉求,“使用-反馈-完善”的闭环管理机制中,力求不断调整优化模块建设,基本满足员工的合理使用需求。例如,根据员工在推进沟通会上提出的意见分类重叠或缺失、流转不规范的问题,客舱部党委精准更新意见分类,让问题能够直接流转至对应部门,第一时间得到回复、处理。 

      四是严格落实过程由员工监督,增进交流互动、互信共情。员工在“为民直通车”提出问题后,问题流转、处理、解决的每一步都清晰、透明地呈现在员工面前,确保再小的问题也能实现全过程处置,留住一线乘务员的“回头率”。同时,通过定期在自媒体平台“南航客舱在线”发布高频问题回答集锦、在OA发布《为民直通车业务通告》的方式,广而告之员工最关心的问题,集中晾晒“为民直通车”成果, 

      用实实在在的解决力度和“可视化”的解决成果培养乘务员对这个平台的信赖。 

      五是真正实现效果由员工评价,促进党建经营同频共振。“3日内回复、效果由员工评价、政工会定期讲评”的严格规范程序,倒逼各部门提升回复问题的温度和解决问题的速度,用认真答复和实际行动为员工造福;同时,督促职能部门针对员工提出的普遍性、代表性问题进一步深研,实现对机关推出政策的深层次“校准”,更加贴合员工对政策制度的向往。 

      三、工作成效 

    图2 乘务员出勤区增设共享移动设备,配备操作指引卡,方便信息查询。

     

      “为民直通车”党建品牌自创建以来,及时有效地解答了员工关注的排班规则、人力政策、防疫新规等多元化、个性化问题,总体呈现出以下三个成效:一是员工联系组织的纽带更牢固。党委统筹、多方联动,集中解决了改善隔离酒店保障条件、增设“处理OA业务”共享移动设备、制作证照办理流程图等员工关心的热点问题,员工对组织的信任变得更加深厚,进入了“员工出题-组织解题-增进信赖-正能量引领”的正向循环。二是员工反哺公司的热情更高涨。在平台便民力度持续提升、问题解决动能不断拉满的同时,员工参与客舱部基层治理的积极性也更加突显。三是组织贴近员工的方式更聚焦。灵活运用高频问题、员工评价等大数据分析员工心声,为基层党组织了解掌握队伍思想动态提供了有力参考。 

      截至2023年2月,“为民直通车”专项模块受到一线员工的广泛认可,共收到并处理问题2732条,满分好评占比近80%。下阶段,客舱部党委将持续升级“为民直通车”各项应用,加强纪委监督和工会民主监督,在“实战”过程中查缺补漏、提升效能,让这支年轻队伍更加主动向组织敞开心扉,实现高质量思政工作在推动客舱高质量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作者:车姿璇 单位:中国南方航空股份客舱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