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浅析临空产业链的定位与构建

    刘倩 编 辑:王亚玲 2017-04-20 14:31:00

      经济全球化和全球经济一体化是当今世界经济发展的主要趋势,特别是以经济流量为核心的临空经济正逐步成为21世纪城市经济发展的新增长极。在我国,航空产业被列为推动跨越发展的重点领域之一,多省市提出规划建设临空经济区。作为一种新兴的经济形态,临空经济展现出巨大的发展潜力,在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格局中的地位日益突出,正在成为全面提高区域综合竞争力的有效模式。而临空经济能否得到巨大发展,最终还是产业链能否形成的问题。

     

      产业定位——航空指向性

      一个产业是否具有明显的航空枢纽指向性,主要取决于以下三个因素:第一是便捷的航线连接性,临空经济的产业发展需要利用航空枢纽丰富的航线资源和方便到达多个目的地的优势;第二是运输的快速性和时效性,临空经济产业的从业人员和货物运输对于时间的要求高,需要利用航空运输的快速性优势;第三是所运输产品的高价值性,由于航空运输的高成本,临空经济产业所提供的产品和服务的单位体积或者单位重量必须具有高价值。

      临空经济的产业链——以机场为核心

      临空经济产业具有特定的航空枢纽指向性,按照与航空运输业务联系的紧密程度看,主要包括以下四大类:

      第一类是服务于航空枢纽的产业,包括直接为机场、航空公司及其他驻机场机构(海关、检疫检验等)提供服务的配套和后勤产业等。

      第二类是航空运输和物流服务产业。航空运输的货物一般具有重量轻、体积小、技术精、价值高、鲜活和事急等特点(如航空快件、黄金宝石、鲜活产品、高级冷冻食品、花卉、贵重药品、精密机械和高档电子产品及零部件、以及救援性航空运输服务等)。也包括为航空客运服务的航空酒店业。

      第三类是具有明显航空运输指向性的加工制造业和有关服务业,包括航空物流辅助加工业、航空工具与用品的制造业、航空运输指向性较强的高新技术产业,以及国际商务服务业、会展业和航空竞技业等。

      第四类是以研发和管理为主的公司地区总部经济。伴随着临空经济的成熟,在临空经济区集聚了大量的人力、物流和信息,为公司总部管理人员捕捉市场需求信息提供了便利,同时由于高档办公设施的完善,增强了临空经济区对公司总部的吸引力,公司地区总部不断向临空经济区集中,从而在临空经济区形成总部经济。

      港产城三方合力 打造临空产业链

      1.夯实核心基础,完善机场功能。

      机场是临空经济发展的基础,机场的客货运量直接影响临空经济的总量和增长速度,机场的发展规划、定位与临空经济的发展息息相关。机场的设施完备有软硬件环境两个方面,硬件条件包括机场的跑道、候机楼、维修后勤等设施,软件条件包括机场的航线资源和航空运输网络、服务质量及政府的执行能力等,依靠机场和政府的共同努力,不断完善这两个方面的条件之后,临空经济的发展才有基础和发展空间。

      2.抓住动力引擎,打造高效物流运作的航空物流园区。

      航空物流园区实现高效物流运作,能吸引大量航空公司和物流企业入驻,将有助于航空货运的发展及货运枢纽港的形成、供应链系统的完善和地区经济的发展,同时还可促进与其相关的产业发展。例如,新加坡樟宜机场、韩国仁川机场都因其整合功能强大的物流园区而吸引了许多大型跨国企业进驻,从而成为了世界性航空货物的转运中心。因此,加强机场物流园区建设显得尤为重要。

      3.打通经脉,筑巢引凤。

      一是完善地面交通集疏运体系。便捷的地面交通是机场客流和货流顺畅流动的关键性条件,这种能够提供顺畅流通环境的能力是企业在选址时考虑的重要因素。直观地讲,地面交通越畅通,机场的辐射能力越强,临空经济发展越有条件。

      二是配套商务休闲区域及文化教育科研机构。成熟的临空经济的发展,将吸引很多的公司地区总部以及研发机构集聚,一方面需要与机场功能紧密结合的地面商务设施,包括休闲、办公等设施;另一方面,需要相应的文化教育和科研机构配套设施,为临空经济区提供知识密集型高技术企业所需要的人才,促进生产力与科技的结合,创造出更多的财富。教育文化科研机构促进临空经济发展的一个典型案例就是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的科学研究三角园。在这一过程中,机场的非航业务得到了很好的延伸,入驻企业能够发挥龙头作用,政府在就业及财政税收等各方面实现共赢,实现港产城良性互动和临空产业链的有效循环。(作者系南京禄口国际机场有限公司 刘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