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机场货运发展模式创新思考

    编 辑:王蕾 2019-08-13 11:13:00

      摘要:新时代给国内机场货运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面对目前国内机场货运主要困境,如:机场客货运发展失衡,服务管理水平不高,货运航班网络不齐,产品同质化等,重点选择郑州、杭州、宁波等年货邮吞吐量在10-50万吨之间的机场为主要代表进行调研,归结了主要三种创新模式,即临空经济区战略引领模式,供应链与产业链延伸模式以及快递公司合作共赢模式,以期国内机场货运发展借鉴。

      一、引言

      党的十九大成功召开,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带入一个新时代,围绕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国内机场货运的发展迎来前所未有的机遇。然而纵观实际,国内多数机场由于缺乏核心服务产品的研发能力以及存在非理性的竞争思维,同质化现象比较严重,货运发展仍有较大提升空间。本文主要分析了当前国内机场货运发展的困境,归结了三种主要创新模式,重点选择郑州、杭州、宁波等年货邮吞吐量在10-50万吨之间的机场为典型案例分享经验,以期全国机场货运发展借鉴。

      二、机场货运发展的主要困境

      (一)长期以客运为主导,机场客货运发展失衡

      除鄂州将建成的顺丰国际物流枢纽机场——中国第一个货运专业机场外,我国机场运营全部以客运为主导,对货运发展缺乏专业研究,发展思路上缺乏与当地经济发展和趋势精准挂钩,缺乏对货运市场需求、航空运力供给以及两者之间关系的深入研究,管理上参照或沿用客运的模式,每年按旅客的增长比例制定货量目标。面对航空货物品种的变化,快递业的迅猛崛起,多数机场缺乏科学的谋划以及中远期的规划,远远不能适应货运需求的增长。

      (二)重视基础设施设备建设,轻视管理服务提高

      大多数机场货运场地是一期候机楼的改扩建工程,而不是按照货运发展规划设计建造的,货运操作的有效面积难以满足,随着业务量的不断增加,机场一般较重视增配车辆和计量仪器等硬件,至多在航班时间和操作流程上再改造,但在运营模式的创新,信息化智能化的仓储管理和人性化服务等方面投入不多,这恰恰是机场货运发展的短板。

      (三)货运航班网络不齐,同质化服务白热化

      机场提供的货运服务主要还是客机腹仓带货,全货机不多,国内航班为主,国际航班不多,国际货班更少,航线基本属点对点,缺少中转和路由的轴辐式网络2,服务内容同质化严重,服务质量与国际先进水平差距较大。在以信息化、网络化为主导的市场经济中,航空货运的可达性、通达性以及时效性与成本的权衡关系等问题目前尚未得到有效解决。

    综上机场货运发展的困境具体表现为机场的出港货量远大于进港,国内航班远多于国际,腹舱带货远大于全货机这三种畸形现象,不利于健康持续发展。

      三、机场货运发展新模式及典型案例剖析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坚定不移地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机场货运大发展离不开创新。在所有的创新内容范式中,模式创新属商业创新范畴,是实施门槛较低、可操作空间较大的一种策略,相对于技术等创新,其生命力更加长久,未来必然催生机场货运更多的新主体、新业态、新模式。

      (一)临空经济区战略引领模式

      以经济增长推动物流增长是一种最可靠且持续性的拉动形式,临空经济对机场货运圈层式的梯度发展支持,是未来机场货运可持续增长的最重要方式之一。

      案例1:郑州机场

      郑州机场利用临空经济发展航空货运,得到了跨越式的发展,是至今为止国内公认的成功案例之一。临空经济区战略使机场货邮吞吐量从2011年10.28万吨,位列全国第20位,发展到2016年达45.7万吨,排名全国第7,年均增速34.8%。尤其是国际地区货邮吞吐量从2011年的1.13万吨,跃升到2016年的27.51万吨,年均增速接近190%。

      其主要经验是规划先行,未雨绸缪。河南省、郑州市两级政府十年前就认识到发展临空经济的重要性,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试验区2013年批复后,其规划逐步落地,以航空港区为中心的周边区域共415平方公里开发空间得以激活,航空经济业态快速发展,各类口岸与基础设施、服务功能迅速完善。

      在具体创新上,可主要归结为三个方面:第一,完善基础设施,筑巢引凤。通过建设机场二期和高铁、城际铁路网,构建以机场为中心的中原地区综合交通体系;将机场周边54平方公里区域按航空城规划,计划五条跑道,提升货运执飞承载能力;临近机场设立中部地区的首个综合保税区,打造成全国进出口规模最大的综保区;第二,在招商上“引强引大”。引进手机产量占全球1/7的富士康,间接带动100多个产业、400多个相关配套企业入园。以核心龙头企业带动产业快速迭代,以高附加值产品为特色,拉动航空物流的快速发展。第三,发挥指定口岸功能最大化效应。机场拥有进口水果、冰鲜水产品、食用水生动物、冰鲜肉类、国际邮件经转等6个指定口岸和跨境电商业务,成为国内进口指定口岸数量最多、种类最全的内陆机场。

      案例2:浙江省机场集团

      继浙江海港集团之后,浙江省机场集团于2017年11月17日成立,属下7个机场2016年货邮吞吐量合计68.62万吨,超过全国第5的成都机场(61.16万吨),规划到2020年将超过100万吨。

      实际上,2017年5月,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已经获批,宁波也于2017年8月向国家发改委递交创建申请。新成立的省集团对各地已明确定位分工:杭州为全国航空快件中心,宁波为大型国际货运机场,义乌为区域性国际航空物流基地,台州和嘉兴为重要航空货运机场。全省机场一盘棋,不再互相竞争,而是统一布局,统一规划,统一开发,包括机场周边土地的综合开发,快件物流基地以及保税园区的建设,全省资源统一调配,航线航班网络更加齐全,临空指向强的产业更加丰富。

      浙江主要特色是其充足的资源和产业优势。杭州和宁波是国家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跨境物流货运需求增长旺盛,杭州2017年“双11”当天机场货邮吞吐量就达1231.66吨;宁波是“中国制造2025”全国首个试点城市,全市制造业企业9.7万家,外贸企业3.3万家,货运需求量巨大;义乌是国际小商品集散中心,“市场采购模式”下的邮政小包航空货运屡创新高,日邮件吞吐量超过40万件。此外,物流教育相对发达,为行业发展提供必要的智力支撑。如著名的浙江大学和其它大部分高校均设有物流学院,职校中的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在跨境电商领域的应用型教育闻名全国,宁波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还合办了供应链学院,此外马云等人的湖畔大学更是蜚声国内。

      不难看出临空经济对机场货运的正向影响,也不难得出形成临空经济的六个必要要素:1、政府政策支持如规划、土地、财政补贴和税收优惠;2、临空地面综合交通网络完善;3、机场货量运营保障所需的基础设施、保税功能及相关特色经营资质;4、足够的航线网络和航班密度,尤其是国际货班;5、临空指向强的有地方特色的产业或产业集群圈层式的梯度形成;6、高校和人才储备等。

    具体操作上可归结为四点经验:1、优先谋划机场、航空枢纽发展,打牢临空经济的发展根基;2、充分发挥地方政府规划引领、统筹协调的作用;3、加强政策支持,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形成多方共同推进的合力;4、综合推动区域经济社会一体化协同进步。临空经济是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就政府而言,重点是规划,难点是协同,目标是抓住机场发展这一核心,形成合力,促进健康持续发展。就机场而言,构建国际、国内航线网络和做好安全服务保障是根本。

      至于一些地区临空经济发展充斥着浮躁、急功近利的商业冲动,出现千篇一律、重复性建设等现象,对机场货运发展有百害而无一利。建议:遵循临空经济港-产-城的发展规律,引导其发展更具地方特色的实质内容,健康可持续发展。

      旅客吞吐量超过1000万(或货邮吞吐量超过10万吨)和即将超过的机场或政府应引起充分的思考,并提前谋划,科学决策。

      (二)供应链与产业链延伸模式

      判断一个临空经济区是否成功,不光看聚集了多少产业,关键是看能不能巩固和延伸产业链。未来的货运竞争必然是基于供应链的竞争,供应链的发展一方面要看链条痛点的解决能力,另一方面要看链条的延伸模式。

      案例1:杭州机场医药物流园区

      杭州机场的第三方药品物流园区是全国机场首个专业化医药物流园区,包括3座6千平方米的医药现代化、标准化仓库。园区已逐步发展成为集药品仓储、运输、冷链于一体的第三方药品仓储基地,先后成为中国医药商业协会成员、浙江医药商业协会理事单位及中国冷链实验室协助单位。现已有中美华东制药、杭州民生药业及赛诺菲等知名药企入驻,并成为赛诺菲中国南部物流中心。空港专业化物流园区“筑巢引凤”效应,一度使其药品运输量增加40%。

      案例2:郑州机场冷链项目

      “华中冷鲜港项目”由河南航空货运公司和大连港毅都冷链公司合资组建,位于郑州机场北货运区,占地面积为30多万平方米,年航空货运量10万吨级。设施齐全,库内有国内规模最大的法国原装进口MAF光电自动分选线,可根据用户的不同需求进行分包,解决采购商包装难题。项目定位:高端水果、生鲜肉以及活鲜水产品等高值生鲜货物,为冷链客户提供到港后的迅速预冷及相关的仓储、物流、加工、配送及贸易服务等全程化、一站式服务。

    杭州机场通过对市场的精准调研,创新第三方药品物流新模式,弥补市场空缺,打造全国机场首个专业化物流园区,成功延伸产业链,已扩展到全省,效益喜人,为其他机场树立榜样。郑州机场在拥有进口水果等6个指定口岸和跨境电商业务前提下,在整个进口供应链中解决了包装痛点,补齐了短板,实现了供应链的完整。

      当然,随着市场的进一步开放,机场的各种市场经营活动一定会受到同行的竞争挑战,国企内部的监管机制和规范化要求会导致效率低下,竞争优势逐渐减弱,而市场也因有国资企业强势参与而难以进一步开放。建议:在整个经济循环中,机场利用区域和资源优势,应创造并经营好对供应链产业链有利的平台和项目,补上短板,但在市场成熟后要计划适时退出市场,通过减少股份或以特许经营权的方式授权予民资,使市场更公平,以另一种方式促进发展。

      总之,机场相关的供应链与产业链延伸,有效增加了航空货运的粘性,是机场货量持续增加的基石。各机场应重新梳理与机场有关的供应链产业链的完整性和有效性,寻找链条中痛点,把解决痛点作为开拓新业务的出发点,延伸供应链产业链,建立进入和退出机制,鼓励创新货运模式。

      (三)快递公司合作共赢模式

      快递公司的加入几乎解决了机场货运发展的全部主要问题,也成为机场货运迅速发展的主要渠道。尤其是拥有全货机的快递公司如UPS、FedEx和DHL以及顺丰、邮航和圆通等直接对机场货量产生巨大影响。如何引进和合作是各机场迫切要研究和实践的课题。除了按航班货量给予补贴、提供税收优惠等同质化手段,此案例也许会有些启发。

      案例:快递公司独家运营模式下的杭州机场快件运输枢纽

      杭州机场很早就意识到快件运营中心的重要性,在2011年5月就与顺丰速运签署了总投资达10亿港元的航空快件运输枢纽项目,机场出地,顺丰出钱,这种BOT模式3使机场得到了快件业务的持续增长,顺丰得到了独家运营权,有效保证了双方的长期紧密合作。

      历时两年半建设,快件运输枢纽基地于2015年7月投入运营。位于机场东北部,占地面积约200亩,综合处理能力达7.8万件/小时,是目前亚洲规模最大、设施设备最先进的快件运输枢纽基地。实现集中审单、查验、自动分拣“一站式”快速通关,借助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的监管手段,实现快件监管高效化、发展规模化。当年货邮吞吐量就达20万吨。此举显著提升了机场的航空物流综合保障能力,也确立了全国快件枢纽地位。

    这种合作模式也存在不利一面,主要是机场各种货运发展资源容易被一家快递公司垄断,对引进其他快递公司产生不良影响,不利于在同行之间形成公平的竞争态势。建议:尽快引进2家或以上的快递公司或货航公司,货运资源共享,良性竞争,共同发展。

      就快递公司网络和布局而言,UPS等跨国公司很早就通过设置国际、区域转运中心在全球布局,实现空地联运,提供门到门、全程物流运输服务。顺丰作为国内航空货运先进代表,把深圳、杭州作为双枢纽,邮航已完成北京、南京双枢纽布局,圆通则以杭州为运营基地。除了北上广等少数机场被确定为国际枢纽外,区域枢纽尚未全面形成,建议:有条件的机场应深入研判自身货运发展形势,精准定位,探索与快递企业的合作模式,尽快建设自动化、智能化的快件运营中心,结合区位优势努力促成快递公司在本地设立转运中心,通过更多快递公司区域枢纽及网络的建立,引领机场货运发展新态势。

      四、结束语

      伴随全球航空运输的发展,以中国排名第二的全球经济总量以及全球最大的贸易和消费市场看,国内航空货运必会呈现爆炸式增长。目前航空货运的转型正步入实质阶段,不管机场是否已经准备好,行业转型的车轮都已滚滚向前,质变迫在眉睫。上述三种模式远不能覆盖全行业的创新现状,权作抛砖引玉之用。只有在体制机制、规划布局、政策优化、基建升级、人才培养、服务完善等领域全面持续创新,在具体商业模式上不断摸索前行,机场货运方可决胜千里之外。(本文发表在巜空运商务》2018年第11期)

      参考文献

      1.曹允春 临空经济:速度经济时代的增长空间 经济科学出版社 2009

      2.王守义 基于产业集群的临空经济研究 西南财经大学出版社2014

      3.黄佳 机场枢纽与竞争力 北京交通大学出版社,2011

      4.中国民航网 祁枫 回首2017航空物流大事件 未来四大趋势需hold住 2018年1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