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信息化边检系统:应对不正常航班的“利器”

    李瀚明 编 辑:王蕾 2019-08-26 14:25:00

      信息化边检系统(APIS)在日本、美国等国已经相当成熟,我国也在北京奥运会前就使用了这一系统。APIS导入的信息包括:1. 旅客信息:姓名、性别、出生日期;2.旅行证件信息:签发国、证件号码以及有效截止日期。

      现在,美国和日本已经导入了基于旅客姓名记录(PNR)的第二代APIS,除了收集人的信息和旅行证件信息以外,也开始收集票务信息(抵港航班和离港航班)、行李信息(携带行李的件数、品类等)。

      第二代APIS可使很多入境工作电子化:比如日本在导入第二代APIS后,可以根据枢纽航空公司上传的数据,高效地预先对过境许可的发放进行审核,以至于在旅客登机前就知道是否需要、是否可以为其发放过境许可。

      而我国现行的144小时过境许可,要求外国访客持护照填写或打印《临时入境外国人入境卡》,填写姓名、国籍、在华逗留地址、离境口岸、电话号码和电子邮件地址等信息,以便边检机关颁发《临时入境许可》。由于过境访客使用的《临时入境外国人入境卡》和其他外国访客使用的《外国人入境卡》在格式、内容要求上都不同,因此航空公司还不能简单地在入境航班上配发。这使得外国过境访客需要在机场排队等待许可办理,不但对口岸通行效率有不利影响,也增加了旅客丢失旅行证件、个人物品的风险。

      加快办理过境许可时间

      日本的“过境免签”分为两种:Shore Pass适用于同一机场进出,需要临时离开机场隔离区的情况,相当于我国的上海浦东—长三角—上海浦东;Transit Pass适用于需要在两个机场之间移动的情况,相当于我国的上海虹桥—长三角—上海浦东。

      不过,日本这两种“过境免签”和国内差别颇大:

      一方面,由于日本对包括欧美澳新等发达国家,韩国、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等68国护照实行免签政策,因此这些护照的持有人,无论是过境还是入境,均会直接获发标准的短期逗留贴纸。事实上,除了中国护照以外,最常见到该贴纸的护照是越南、菲律宾、印度等国的护照。

      另一方面,由于非法移民问题,日本对这两种“过境免签”的颁发保持极为谨慎的态度:2017年颁发了13217张Shore Pass,比2016年下降了20.8%;Transit Pass更是只颁发了4979张,比2016年下降了15.8%。日本政府在颁发时遵循三个原则:

      第一,由航企作为申请人。旅客作为受益人,其前往日本和离开日本的航班,必须在同一个票号上,由同一个承运人承运。

      第二,受益人必须乘坐最早的一班合理的前往目的地的航班离开日本。例如,早上到达东京成田机场,如果有下午离开的航班,则不能乘晚上离开的航班。同时,如果到达机场是24小时开放的机场,则不得申请;非24小时开放的机场(如成田机场),如果当日有离日航班,也不得申请。

      第三,下不为例。受益人在申请时,会被告知下一次需要提前申请日本签证。

      事实上,这三大原则不仅是日本签发过境许可的原则,也是英国等发达国家签发过境许可的一般原则。

      笔者曾经因为航班不正常的缘故,拿到过这两种免签贴纸:

      第一次是因为前段从上海浦东到东京成田的航班晚点,错过了当天离开东京赴美的航班,于是边检签发了Shore Pass让笔者出机场住了一晚上。

      第二次是因为浦东到成田的航班直接取消,笔者改签了浦东到羽田的航班,于是边检签发Transit Pass让笔者从羽田坐车到成田。

      让笔者印象深刻的是,在笔者到达机场时,日本边检似已早有准备,五分钟就给全机不少中国乘客办好了过境许可的手续。而这个主要就是因为有了APIS,即国际航班载运人员信息预报系统 (Advanced Passenger Information System),其在美国、日本、中国都有使用,做国际民航业务的很多人都知道。

      建议打通信息流

      笔者在此建议,根据现有系统,借鉴日本等国的经验,或可设计一个打通相关各部门信息流,在航班不正常发生时处理未办理签证的出境旅客的解决方案。

      笔者认为,基于PNR的第二代APIS可以在航空公司实行,可要求这些航空公司对乘坐航班抵达的旅客,报送其身份与行程信息。这样做至少有两个好处:

      减轻柜台人员压力。《临时入境外国人入境卡》和《外国人入境卡》内容和美国在2013年取消的I-94相似,具备根据航空公司申报的APIS信息电子化颁发的条件。同时,上海等出入境人员多的口岸,已经为过境旅客开发了电子预先申报系统,仅需将该系统的申报人由旅客本人改为航空公司即可。在这一系统下,过境旅客可以直接持护照前往入境柜台办理入境手续,在批准入境后领取根据APIS信息填写的《外国人入境许可》贴纸,而无须二次填表,从而使得过境手续办理流水线化、便利化,提升机场的处理能力,助力机场国际业务开展。

      统合政府部门资源。日本在APIS导入时,制定了“四省一厅”(负责海关的财务省、负责边检的法务省、负责民航的国土交通省、负责检验检疫的农林水产省、和负责公共安全的警察厅)的协作机制,共享航空公司报送的APIS数据。在基于PNR的第二代APIS导入后,海关等单位可以预先知道航班旅客的行程(是否转机、是否入境),托运行李(件数、重量)等情况,从而更好安排人手进行检查,缩短旅客通关时间;同时,将信息和已知的高风险旅客特征进行对照,可以快速找出“破坏分子”和“可疑人物”。例如,对托运行李重量不符合旅客签证、行程特征的旅客,可进行额外检查以探测走私象牙、毒品等不法情况。

      有效减轻边检人员压力

      现在假如我们将旅客的PNR信息存入到了边检的数据库。那么,假如遇上航班不正常的现象,应该怎么处理呢?

      涉及中转的航班不正常有以下情况:一种是旅客未入境,入境航班出现问题;另一种是旅客已入境,离境航班出现问题。

      在两种情况之下,第一个意识到航班会出现不正常情况的人都是航空公司。假设航空公司在收集情报后,做出了“取消9999年13月32日的XX000航班”的决定。此时,所有乘坐该日XX000航班的旅客都会受到影响。于是,航空公司在和旅客就替代航班安排达成一致后,改写旅客的PNR,上送到APIS。

      在第一种情况之下,边检会知道“这个人因为航班不正常而需要入境”,对于没有不良记录的旅客,可以批准其登机、入境;对于有不良记录的旅客,可以告知航空公司旅客应当同一日转机、不得入境等行程限制条件,也可以拒绝其登机。

      第二种情况稍微复杂一些:此时由于原定离境航班取消,该外国访客事实上已经处于航班不正常情况导致的违反逗留条件(无法乘原预定的出境航空器或船舶离境)。

      此时就涉及民航系统和边检系统的配合:航空公司向民航系统报送航班取消、延误的通知后,民航系统可以向边检系统告知此事。边检系统得到对应航班取消的消息后,可以查询自身数据库,获得受影响的外国访客名单。

      在个别审查后,边检机关可以行使酌情权,批量为这些受到影响的外国访客批出新的临时逗留许可,允许其继续留在境内等待航空公司进行航班安排;同时边检机关可根据旅客情况对其进行分类管理,如必须尽快离开,不得前往特定地方等。

      此时,从航空公司处获知航班不正常的旅客也会开始办理改签手续。航空公司在根据边检限制协助旅客办理改签手续后,上传新的旅客PNR信息给边检。边检可以收回临时逗留许可,改为签发符合新行程的入境逗留许可。

      以两个例子为例:

      1.旅客订购了东京—北京—雷克雅未克机票,在东京出发前,得知由于冰岛火山喷发导致全国机场暂停接收航班,原定当日的北京—雷克雅未克航班取消。航空公司将此事告知民航系统后,边检得到信息,开始预先个别审查。如果边检认为该外国旅客不适合在北京过夜,航空公司就为旅客改签第二天的东京—北京—雷克雅未克机票;如果边检不反对旅客在北京过境,旅客也希望先到达北京,则航空公司可为旅客安排“先到达北京,第二天再离开”的行程。

      2.旅客订购了洛杉矶—上海—巴厘岛行程。在沪停留期间,巴厘岛机场因为临近的火山喷发而关闭,原定上海飞往巴厘岛航班取消。航空公司报送航班取消后,边检同样开始个别审查。如边检不反对该外国人延长逗留期限,则航空公司可为旅客改签之后几天的上海飞往巴厘岛直飞航班;如边检不反对扩大逗留范围(如上海飞往巴厘岛直飞改为沪深直飞+深圳飞往巴厘岛的方案,需要扩大逗留范围以涵盖深圳市),则航空公司可为旅客改签沪深航班。

      事实上,这种方案正是目前日本签发过境许可的主要方案。对于因航班延误而无法及时中转的旅客,法务省入国管理局(日本边检部门)会根据航空公司与旅客协调行程后报送的电文数据,进行临时过境许可的签发。

      我们在海外旅游时,会遇上诸多航班不正常情况:德国罢工、冰岛火山喷发、日本地震……种种事件都可能导致联程航班的下一程目的地无法出行。因此,如何妥善处理因航班不正常而滞留我国的外国人,关系到边检的专业化、人性化程度,也关系到国内航企、机场在外国访客心中的形象。

      同时,高效的信息系统也能通过自动化大大降低一线边检人员在航班不正常时面临的工作压力,改善边检队伍的劳动条件。(李瀚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