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破解跨境电商物流瓶颈

    常晓涛 编 辑:王蕾 2020-07-09 11:02:00

      跨境电商凭借其高效、便捷、低成本的特征成为独具竞争力的国际贸易模式。而目前的航空跨境电商物流发展模式不够完善,制约因素较多。如何创新思路,发展高效率、低成本运营的航空跨境电商物流模式,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经济冲击,成为国内机场在发展中面临的重要问题。

      机场海外货站是机场建设在海外,为进出口货物提供装卸、仓储、通关、中转等地面操作服务的场站,区别于快递包裹的小规模运输、海外仓的仓储备货模式,是开展跨境电商业务必不可少的基础设施。海外货站以专线物流模式为基础,为通过航空专线运输的进出口货物提供一致性地面操作服务,并延长服务链条,提供通关、多式联运、境外配送等综合性、一站式物流服务,有效解决航空跨境电商物流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近年来,郑州机场大力支持跨境电商发展。海外货站是郑州机场融入“一带一路”和“空中丝绸之路”建设的创新举措,积累了一定的经验。结合自身跨境电商业务在欧美地区比重大的特点,郑州机场在德国莱比锡哈雷机场设立了海外场站。双方依托各自优势,建立了航空物流专线;将合作建设海外货站信息化平台,实现两地信息服务系统的互联互通;还将通过与境内外大型物流集成商、金融机构合作,拓展海外货站的多式联运、跨境支付、境外配送功能,为境内外航企货代提供综合性、一站式服务。

      笔者认为,建设海外场站,确保跨境电商业务健康快速发展,应把握以下几点:

      首先,把握政策优势,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国家出台一系列政策,支持推进“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要充分利用各项政策红利,在报关报检、税收补贴、跨境支付、国际合作等方面争取政府扶持,利用好相关优惠政策,促进海外货站的快速发展。

      其次,推进“安智贸”项目,提高通关便利化水平。在国际航空运输过程中,决定物流周期最核心的因素是通关便利化水平。海外货站需要加强与国内外海关的合作,创新监管模式,实施海关嵌入式监管,进行监管前置、数据共享,提升海外货站的通关效率。通过我国海关总署推出的中欧安全智能贸易试点航线项目,加强中欧海关以及海关与企业的合作,实现对航空货运集装箱及箱内货物的全程监控,打造安全、便利、智能化的国际航空贸易运输链,降低布控查验率,缩短通关时间。

      再次,海外货站提供航空跨境电商物流服务涉及的环节众多,通过加强信息化建设,能有效提升场站操作、通关服务、库存管理等环节的协调性,在此基础上,打造集货物追踪、航线订舱、多式联运、跨境支付等于一体的综合性信息化服务平台,能进一步提高海外货站的效能。

      最后,海外货站前期建设要发挥机场优势,通过加密两个机场之间的航班、航线,建立完善的专线物流渠道,降低专线物流成本,吸引航空公司货代集聚。(常晓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