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应更客观地看待航司"随心飞"产品的市场作用

    王疆民 编 辑:张薇 2020-07-10 18:32:00

    最近,东航的“随心飞”以及其他航司陆续推出的类似产品迅速走红,但也引来了网上议论一片,甚至是不满的吐槽。后疫情时期航司新产品迅速走红,这应该是预料(根据经验)之中的事,说明市场虽还没完全恢复,但信心已经是满满的。这本来是消费者和商家一拍即合的好事,也是大家都愿意看到的,然而为何结果却是网上的吐槽之声不断呢?我认为,看待这样的事,往往是当事者迷,如果我们各退一步,作为旁观者,或许能看到更多一些端倪。
     

     

     

    我们都知道,最近航空市场上利好消息不断:首先,当然是复工复产已推开,民航防控疫情又很得力,航线恢复指数逐步攀升;其次,应该就是多家航司都推出了后疫情时期的优惠产品。如东航的“随心飞”,华夏航空的“2999元无限飞”活动,以及现在海航和旗下12家航司正在推出的的“海南航线任意飞”产品。另外,南航、春秋航、川航、华夏航、联航和厦航等多家航司前后也都有“直播带货”、行李新政和航餐推销等营销活动。
     

     

     

    对于航司投入市场的优惠政策,很快赢得市场的强烈反应,一方面当然是人们对后市已经看好,另一方面则无非是航司为打开后疫情阶段的市场,进行的一次精准投放。当然,其中也出现了一些问题和误解,在此我们不妨从客观的角度做些分析。
     

     

     

    1、弥补亏损也是“复工复产”的意义所在
     

     

     

    有人认为,航司推出如此大力度的促销,不过是一种营销手段而已,目的是为了弥补自己的亏损。
     

     

     

    应该说,航司制定的相关优惠政策,其中有弥补疫情带来亏损这一项是肯定的,但我也认为,给后疫情阶段带给旅客出行便利和优惠才是最主要的方面。毕竟,倾巢之下无完卵,如果市场没有需求又何谈优惠投放反响热烈。疫情冲击之下,不仅是航司,整个社会也面临损失代价巨大的情况。现在航司通过有效的营销方式实现自救,也是复工复产的意义所在,即让社会经济流动起来。整个社会的同舟共济,才能共渡难关。
     

     

     

    2、为何这样好的营销活动,网上却对航司的服务有诸多吐槽?
     

     

     

    对于航司这样一次大的营销活动,服务工作有一些不如意的地方,应该不是主流问题。我们可以对比一下,是否绝大多数人都遇到服务问题呢?很明显并不是这样。从购得优惠产品,以及使用该产品的机票成行旅客情况看(据有关数据显示,成行人数达到10万人以上),均有很高的满意度。我认为,没有购得该产品的人也不至于会有什么怨气。毕竟,优惠营销活动不是机票销售,活动都是有范围和针对性的,也就是定时定量投放。
     

     

     

    当然,无论顾客对提供服务的商家有何种意见,也不论意见的大小,都是有代表性的,会引起重视。毕竟,这能促进商家对其运营进行改进,很少有商家会拒绝顾客的意见反馈。 这次也不例外,顾客反映诸如退票慢、客规不清晰和担心航班被取消等等,都是一些常规具体问题,也是航司一直在着手解决的,并不完全是此次营销所带来的问题。  
     

     

     

    其实,这次活动让人感觉网上对这次营销活动吐槽多多,主要是活动期间连续出现系统“崩溃”,或者说“卡顿”情况,让人们感觉似乎航司对此次营销活动多有服务不到位的地方,从而进一步引发和放大了吐槽的声音。甚至有人把“随心飞”调侃为“闹心飞”,而真正的情况是绝大多数购得产品的旅客“随心而飞”。
     

     

     

    现在是“大智云物移区”时代,相信航司会通过这次活动出现的问题有所反思,更好地提升新技术的功能和能力。
     

     

     

    3、各家航司集中推出后疫情时期的优惠政策,会否出现恶性竞争?
     

     

     

    网上有用“你方唱罢我登场”的说法,形容这段时间航司集中推出优惠政策。所以,也有人担心,这是否会像曾经航空市场上出现的“价格战”,“同质化竞争”,导致服务水平下降的状况。
     

     

     

    集中推出如此多相类似优惠产品,确实让旅客容易眼花缭乱,不知所措。但是,仔细观察之下,每个航司的产品还是有所区别,如有类型的不同,也有专门针对不同顾客群体和市场区域的。如中联航的行李新政,就是针对进入北京大兴机场后,市场扩大,机场资源提升和与国际连通等痛点做出的。
     

     

     

    还有网友对海航推出的“海南航线任意飞”产品价格百位数处打“?”感到不解,认为是故意卖关子。其实,上千元都“优惠”出去了,几百元又有啥关子可卖的呢?“走过路过”,只要顾客没错过对这个“?”研究,海航的优惠就没有白做。
     

     

     

    实际上,这次的后疫情时期的优惠产品也都会有时限的,复工复产,启动市场才是其关键所在,能收回一些流动资金当然更好。总之,目前这些专为后疫情时期所做的营销活动还不会导致市场的恶性竞争。
     

     

     

    4、航司优惠产品紧俏,销售中监管是否到位?
     

     

     

    在这次营销中,确实网上有提到有“黄牛党”倒卖优惠产品,但这种违反行为是受到公安机关打击的。近几年,由于执法力度加大,销售系统各种防范功能不断提高,黄牛党钻空子的机会已经大大降低。
     

     

     

    为防范内部工作人员以公谋私的,航司线上线下销售早已非常规范,任何违规操作都会被系统识别出来,包括代理人系统在内,想“钻空子”和“打擦边球”也是不容易的。
     

     

     

    综上所述。俗话说,“旁观者清”,只要我们不站在局中,看到的情况会更客观一些。当然,我们也能从更多的角度去观察当前的市场,以便我们共同把航空运输服务做好,顺利完成复工复产任务。(中国民航网智库专家 王疆民)